移动互联网

深度揭秘:直播间的名酒为什么这么便宜?

2021/10/9 11:08:00

不会卖酒的老戏骨不是好主播!

自古以来,卖酒这个行业从来不乏名人。

古代卖酒叫“当垆”,“当垆”的名人包括卓文君、胡姬等;如今,相声名家李金斗、老戏骨张晨光、著名笑星潘长江等老艺术家都在直播间卖过酒。

但是也有人认为,明星还是要专注于本职的工作,在通过当明星名利双收的情况下还直播带货就有些不务正业了。

以至于618期间,老戏骨张晨光现身直播间带货卖酒时,弹幕区满屏都是质疑的声音,盛况堪比马蓉和曹金的直播现场:

“为什么不专注于拍戏?”

“你都身价过亿了,还缺这点钱吗?”

“我敢说,你在直播间卖的都是假酒!”

面对这么有攻击性的质疑,是个人都会有些难受,更何况还是刚刚涉足直播带货的张晨光呢?

德高望重的老戏骨可能没想到,自己勤勉了一生,最终还是在直播间晚节不保!

接下来的直播中,张晨光的情绪明显波动了起来,随着直播的推进,他的眼眶变得通红,声音几度哽咽, 甚至忍不住数次泪洒直播间,此情此景,让不少网友心疼不已。

在回应网友的质疑时,张晨光说:“非常难过,从业几十年来一直兢兢业业,这次直播也是想用另外一个才能来表现自己。”

而从结果导向上看,张晨光也的确通过直播带货“表现了自己”:当天他搭档一位女主播售卖酒水时,一度冲到了带货榜前列,因为带货的酒水价格便宜,直播间的“茅台”也被抢购一空。

无独有偶,同样作为老艺术家的潘长江带货酒水时,两场直播的销售额直接上亿,“潘子”该得的那一份收入肯定不算低。

这说明,明星们在直播间卖酒水,还是很赚钱的!

而我们发现,明星们带的酒,一般都是市面上单价小几千的高档酒,当然这和明星们的人设也是很相符的。

但是,很多人在直播间买过明星带货的酒水后发现,有些酒的品质实在是一言难尽,有些网友还爆料称,在某明星直播间卖的所谓高档酒,其实是假酒,喝多了就要吐!

看来,这个酒水太深,你把握不住啊!

揭秘:直播间的“名酒”为什么这么便宜?

最近,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在直播间卖酒时,直接将市场价3000多元的茅台卖到了1499元。而且,人家不是一瓶一瓶的分时段来卖的,而是一次性拿出100瓶茅台酒让大家抢。据说,光是这场直播,李总个人就亏了20多万。

其实不光是李国庆,很多名人在直播间卖的“名酒”,价格都比市场价便宜不少,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手中的酒水这么好卖的主要原因。

于是问题来了:为什么市场价3000左右的酒水,在名人的直播间只卖1000多元的“亏本价”?

有人说了,这有什么好解释的,卖的是假酒啊!

但是,一般来说,名人所以成为名人,就是因为他们的信誉好,信誉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且,明星们本身收入就比我们高出不少,不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不利之财。所以,他们实在没有必要冒着名誉受损的风险去直播间卖假货。

那么,主播们直播间中卖的 “名酒”,为什么价格还是那么感人?难道这世间真的有宁愿倒贴也要将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家人”们的主播?

其实,直播间酒水带货的套路并不复杂。

首先,以极低的成本制造出“名酒”。

最常见的操作,是和茅台、五粮液同一产区的酒厂合作,虽然他们不是正宗的茅台、五粮液品牌,但是他们也拥有茅台、五粮液的产地使用权,在他们的酒瓶上印上茅台、五粮液等字样是合规的。当然更主要的是,茅台、五粮液走的是多元化路线,品牌下的子品牌又那么多,所以只要酒瓶上有茅台、五粮液等字样,一般消费者还真的分辨不出是不是正宗的茅台、五粮液,顺便说一句,一瓶这种“名酒”的制作成本,通常只有几十块,在一些线下商场做活动时,一瓶“茅台原酱”甚至30块就可以抱回家了。

其次,将“名酒”市场化。

这里所说的“市场化”,不是真的要把这些酒拿到市场上去卖,而是放到主流电商平台上注册个店铺,标价照着3000块左右的市场价打个8折,然后通过水军刷一波好评和销量,“市场化”就算大功告成了。

最后,直播中疯狂“让价”。

在直播间,主播在调动起大家的热情后会疯狂“让价”:电商平台上近3000元的名酒,今天让利给家人们,不要2999,不要1999,只要999,不信?大家可以到电商平台对比一下——家人们对比完了之后,觉得今天的主播果然够给力,这次是真的抢到了!于是在一种失去理智的状态下纷纷下单,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999元抢到的名酒,还是让主播们再次稳赚了一笔——要不然,为什么有些主播每天都在直播间疯狂让利,每年还是有几亿、几十亿的进项呢?

记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直播间同样也没有很便宜的名酒!

直播卖假货的主播,为什么一个比一个猖狂?

一些主播的直播间,名酒的价格低到让消费者心里都发怵!

限量版的熊猫酒只卖1000多元,3000多的茅台只要900元,甚至299元就可以买6瓶白酒……

尽管质疑声不断,主播们一场的成交额还是有惊无险的冲到了数千万元。

有位成名已久的小童星,他的直播间里,售价大几千的茅台酒不超过99块,花10几块就可以买一瓶高级红酒。

更离奇的是,他们家红酒的生产日期跟发货日期还是同一天……

当有人质疑时,他还拿出了检测报告,说自己此生从没卖过假酒!

还有一位女明星,好作品这些年一部都没有,却因为在直播间卖的“鸽子蛋大的黄金吊坠”只要两位数而上了热搜!

这可能是黄金吊坠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为什么明星们直播卖假货这么有恃无恐?最主要的原因,从法律层面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

比如说,虽然我国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明确规定:直播卖假货这事是犯法的,要罚钱、还得进监狱,最高可获10年有期徒刑。

难就难在对“假货”的认定。就拿直播间的这些“名酒”,他们本来就和正宗的名酒是一个产地;而且就算十几块的红酒,也都有自己的注册商标,而法律中的“假货”特指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和他们直播间卖的“正牌”没有什么关系!

看来,随着直播带货的深入发展,在品牌注册、电商平台运营、假货认定等各方面的相关的法律条文也要跟着完善,否则,钱让主播赚了,亏让消费者吃了的现状,还得维持下去。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