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由一张发票引发的“蝴蝶效应” ,背后反映出了多少问题?

2021/9/13 15:09:00

美国数学与气象学家爱德华·诺顿·洛伦茨曾表示:任何事务的发展都存在定数与变数,且是有规律可循的。“蝴蝶效应”的理论曾指出,在同一系统中任何一个细微的影响,都能造成巨大的连锁反应。那么,对于发票而言,从一张纸的消耗来看又将引起多大的“蝴蝶效应”?




纸张消耗,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



首先,从环保角度来看,森林被砍伐造成的水土流失、温室气体加剧、全球气温升高以及海平面升高等次生灾害已经是老生常态的话题了。除此之外,大量纸张消耗也给企业经营和管理带来了不小压力。

大量发票及相关资料打印,将消耗大量办公用纸,纸张的消耗是企业经营成本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尤其是疫情影响下,企业降本增效诉求愈发明显,首先就从消除不必要的纸张消耗开始。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无纸化办公”更是备受追捧,利用网路进行文件传输保存,大大降低了纸张消耗开支。

此外,除了前期购买开支外,纸张的后期管理也是一种“隐形的消耗”,尤其是档案存放的场地问题和设备设施方面的安全问题等。在企业看来,要实现办公无纸化,档案无纸化管理是重中之重。




近9成受访者认为报销模式需要改变



在企业所有办公用纸消耗中,与发票报销有关的纸质单据无疑也占据了较大比例。与此同时,纸质发票报销对于员工和财务来说并不算“友好”。


根据艾媒咨询公布的职场人报销“痛点”相关数据,有40.6%的受访者认为报销周期长、到账慢;34.9%的受访者遇到过部分消费无法开具发票的情况;29.3%的人认为,手工贴票过于繁琐耗时;21.0%的受访者出现过发票丢失,无法报销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有89.1%的职场人认为,传统的报销模式需要变革。另有52.4%的职场受访者表示对能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报销和差旅费用管控的的产品感兴趣。




原本无纸化的电子发票出现后,反而更“费纸”了



站在“打工人”的角度看,对于智能化的费用报销管理系统十分期待,但这样的系统更多依赖的是电子发票做支持。


从2012年开始,电子发票在北京、浙江、广州深圳等地正式投入试点工作;2013年,京东开具了第一张电商平台电子发票;2015年,增值税电子发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试运营工作。到今天,电子发票已经走过整整10个年头。



相较于纸质发票,电子发票在发票介质、申领、开具、验旧、防伪、存档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由于不用纸张作为载体,这也造就了电子发票成本低的绝对优势。


同时,推行电子发票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纳税人的经营成本、减少纸张消耗,方便报销人保存和使用。对于国家税务机关来说,将有利于对税收控制进行整体调控,并为税收数据征集创造便利条件。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尽管电子发票对比传统纸质发票有着“碾压”般的优势,但为何很多“打工人”依然对纸质发票“情有独钟”?


原因在于,电子发票在开具端虽然做到了无纸化,但是回到企业报销时,往往还需要再打印出来,并且贴到相对应的报销单据上。


不仅打印繁琐费事,而且一旦贴错之后还要被财务打回重贴。各种报销流程下来后,原本无纸化的电子发票报销,不仅便利性全无,反而更“费纸”了。





宏观层面一路“绿灯”,但企业端仍有很多难题



从宏观角度看,国家对于推进电子发票工作可谓不遗余力。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开具电子发票数量已达到了13.1亿张,预计到2022年后该数量将达到545.5亿张。如此庞大的基数,如果还依赖于纸张作为载体,消耗量将无法预估。



从目前政策、法律方面看,电子发票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其实是没有障碍的。但在企业报销端,仍有着很多问题,主要在于部分企业没有与电子发票相对应的财务管理系统及后续的电子归档系统。

正是发现了电子发票推广进程中的这些“痛点”,一些中国SaaS行业领军企业相继推出了优质产品解决方案。


以“易快报”为例,通过移动报销、聚合消费、全程费控、预算管理、发票管理等,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


基于集成多家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打通了企业公对私付款,对接财务软件自动生成凭证,并与企业现有ERP、CRM、OA等现有业务系统无缝对接,打破了企业固有信息“孤岛”,激活企业数据价值。


以“无需报销”理念打造的聚合消费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包括:机票、火车票、酒店、打车、企业用餐、企业采购等95%的因公消费场景,并打通了从申请、订购,到验票、报销、支付,再到最终记账、归档的报销全链路流程,更减少了纸质发票开具数量。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需要归档的内容越来越多,传统档案管理诸如物理成本高、人力成本高、数据存储隐患大、档案借阅麻烦等问题越发凸显。针对企业在档案存储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易快报推出了“易会档”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


“易会档”通过智能抓取手段获取电子档案核心源数据,大大降低了档案对接工作量。同时,兼顾智能制档,将财务人员从繁琐的线下归档工作中解放出来。此外,针对当下企业档案管理“电纸并行”的现状,为企业提供完整的线上档案利用平台,实现企业档案的高值利用。



写在最后:


通向山顶的道路必定充满荆棘与曲折,但到达山顶后,拨云见日的美景必定令人心旷神怡。未来,全面电子发票及电子归档的时代或许也如山顶的美景一样“迷人”。


尽管如今我们还处在半山腰努力的向上攀爬,但是我们也相信,在政策趋势和企业诉求的推进下,有“易快报”这样的SaaS企业不断迭代,推出符合时代和企业需求的产品,看到“全面无纸化”的美景将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