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之路前途未卜,蚂蚁集团的股权激励将走向何方?

2021/9/3 11:29:00

    蚂蚁和大象,或许并不在一个维度,但是蚂蚁却也有撼动大象的可能。曾经的支付宝就是那个“蚂蚁”。马云曾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多年之后,支付宝兑现了当年马云的豪言,的确给支付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而支付宝背后的蚂蚁集团也从“蚂蚁”成为“大象”,计划以A+H的方式在内地和香港上市。

  蚂蚁暂停上市,万人暴富梦碎

  但是,蚂蚁快速膨胀的的背后也迎来了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以马云硬怼中国的金融监管、指出中国的金融监管阻碍了金融创新为导火索,蚂蚁集团迎来了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结局也充满了戏剧性,就差临门一脚即将登陆交易所的前一天蚂蚁集团以一纸公告宣布了暂停上市的事项。

  如今,一年已经过去,蚂蚁集团仍未有重启上市的消息。相比于其他人更加关注其何时能上市的消息,或许非蚂蚁集团的员工莫属了。本来能够获得巨大财富增值的机会,甚至有员工实现财务自由的可能,却随着上市被按下暂停键成为了泡影。

  那么为什么蚂蚁集团的上市能够带来如此巨大的财富效应,牵动着大量员工的心?这还得从蚂蚁集团的万人员工激励计划说起。

  数量庞大的蚂蚁员工持股计划

  和其他互联网巨头一样,蚂蚁集团也同样热衷于做股权激励,也异常大方,光2019 年因激励计划的支出就高达人民币51.36 亿元。根据蚂蚁集团的招股书披露,其设计的股权激励计划一共有5 个,分别是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上市前境外员工激励计划、2020 年H股激励计划和上市后H股激励计划。

  这5 个股权激励计划涉及蚂蚁集团近半数的股权和超万人的受激励员工,其股权数量之多、人数之多是从未有过的。同时蚂蚁集团的股权激励计划设计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之处。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可能就属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而艾德权程过去探讨过的众多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中,也尚未有企业采用过这种方式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那么究竟什么是经济受益权?

  按照招股书的说法,经济受益权激励计划下的获授人可于归属时获得现金利益的权利。经济受益权的货币金额通常与集团的价值相关,并经参考集团的估值、授出时的基本价格及归属后宣派的累计股息后厘定。获授人不应被视为公司股东,亦无权行使公司股份附带的任何表决权或任何其他股东权利。

  简单来说,经济受益权类似于限制性股份单位计划和股份增值权的结合体。授予激励对象的标的不是通常所说的股票,而是股票的经济受益权。即授予对象可以基于经济受益权获得一定金额的经济利益,该金额整体上与公司的价值挂钩,由公司的价值、授予时的基础价格及归属后累计已宣派股利金额等因素综合计算所得。

  从当时的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经济受益权所涉及的股份合计达30.79 亿股。其中约92%对应的股份已授予合资格参与者。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集团的经济受益权的授予者并不是蚂蚁集团自身,而是由蚂蚁集团的控股股东之一的杭州君瀚作为授予人。也就是说杭州君瀚为蚂蚁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

  从下图的股权结构图我们也能看出来蚂蚁集团的确为一家由绝大多数员工持股的公司,但是两家持股平台均为有限合伙公司,因而通过有限合伙的模式,马云等管理层成功实现了对公司的有效的控制。

  通过前文对蚂蚁经济受益权计划的探讨,我们可以发现,蚂蚁集团从一开始的就很明确了公司的未来性质,即蚂蚁集团为一家员工持股公司。

  除去独特的经济受益权激励模式,蚂蚁集团还同时授出了企业常用的其他股权激励工具,其中主要为A股的限制性股份和H股的限制性股票单位、股票增值权及限制性股份。

  其中蚂蚁集团的2020 年H股激励计划前已授出的H股最高总数为285,620,000 股。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可授予的A股限制性股票最高数目包括将发行或购回或来自其他来源的最多822,000,000 股A股及杭州君瀚将转让的396,000,000 股股份。

  上市之路遥遥无期,股权激励如何处理?

  无论是蚂蚁集团的员工,还是其他的投资者,目前最关心的仍然是公司还能不能上市。艾德权程认为,无论能不能上市,对于获得如此丰厚的蚂蚁集团员工来说都是进退自如。

  假若蚂蚁集团未来能够实现上市,虽然股价可能因暂缓上市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有所下降,但相对于来说,员工的激励股份仍能够实现不错的增值。

  反之,蚂蚁集团如果没有实现上市,员工也有一定的退出通道,获授人可在杭州君瀚不时指定的期限内将其已归属经济受益权出售予杭州君瀚。也就是说杭州君瀚可能会定时回购已经归属的经济受益权。同时以蚂蚁集团的盈利能力,员工的股权所能够获得分红也是一份不错的收入。

  小结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过,“蚂蚁会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做一家能活102 年的好公司”。而建立、健全起一个良好的长效激励机制,方能更好的汇聚众多志同道合的人才,从而保证公司无论上市与否都能够维持公司内部稳定发展,助力企业走向百年长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