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头们把战打到了天上!外卖小哥和快递员以后可能都要失业!

2021/8/27 10:55:00

技术进步让互联网巨头们有了更多竞争的资本,角逐的领域也开始向海陆空多个层面延伸。

天上的较量已经开始,各大航空物流正在飞速发展,但是,这还远远不够!

人在家中坐,饭从天上来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里,人们不能轻易出门,买菜做饭都成了一个难题,社区团购解决了居家人士的燃眉之急,但对于只能点外卖的人而言,餐馆不开业、骑手不能乱跑的日子简直就是灾难。

然而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有需求,市场就能很快做出回应,很多人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也能够实现“人在家中坐,饭从天上来”的梦想。

无人配送的概念已经提了好几年,但真正落地到实际的场景中,大家还是很稀奇的。

疫情期间,美团的无人车配送外卖,在一些同城社区范围内发挥了很好的效果,给居民带来了便利,也起到了配合、支持医护人员防疫的作用。

对于外卖平台而言,送外卖需要大量的骑手,在人力成本上耗费巨大。如果发展无人配送,以智能化的设备取代人工,既能提升效率,做到无接触无污染,更好地控制时间,提供标准化服务,又能节省骑手这方面的成本。

美团就是这么想的,送了多年外卖,却一直处在亏损当中,和庞大的人力成本耗费关系不小。为此,王兴不惜投入重金发展无人配送,现在,除了无人小车之外,无人机配送也成为一大新亮点。

(图片来源:好看视频)

外卖需要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本地生活、同城服务中,时效、品质是配送服务中的重中之重。无人车很大解决了疫情期间不便接触的问题,但从时效来看,无人机更快。

当下,美团的无人机配送已经在深圳投入了真实场景的运营,在龙华,美团建设了无人机基地,作为商业化试运行测试场地,为区域内的用户提供无人机配送服务。

用于配送的无人机属于美团自主研发,针对城市末端配送场景,配备了飞控导航系统、融合定位系统、多模感知系统等,可以在城市低空的复杂环境下飞行。

有媒体记者曾体验过这一服务。先在美团APP下单几杯奶茶,由于目前尚未在平台上开通无人机配送的专属订单页面,所以需要手动备注这一服务需求。

无人机配送也需要骑手到店取餐,将外卖送到店铺附近的无人机起降点,装入无人机的送餐箱。几分钟后,距离1公里左右的奶茶就由无人机送到了手中。

而观察无人机的飞行轨迹,可以看到,无人机是能够自动避开一些建筑和场所,可以做到遵行民航局的要求飞行。

美团的无人机送外卖确实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在外卖方面,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是关键,但除了外卖,快递、物流也同样有这一问题。

无人机物流,空中新战役

相比于外卖在同城区域范围内的应用,全国到处跑的物流对无人机配送的需求更大,对于它们而言,这是不可缺少的一块拼图。

在国外,拥有自建物流的亚马逊于2013年就提出了无人机配送的计划,2016年就开通了无人机配送的服务,承诺30分钟内送货上门。五年过去,虽然亚马逊这一业务并不被看好,但在国内,无人机还是被电商、物流平台视作未来一大发展方向。

(截图来源:好看视频)

国内庞大的物流市场,为未来的智能化、数字化配送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无人机是当下最有可能、最快落地的项目之一,顺丰、京东、阿里、三通一达等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物流无人机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和美团深入同城、社区的需求不同,电商、物流平台对无人机寄予的厚望更多。

首先,和外卖一样,电商物流也需要解决快递终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除了时效和安全保障之外,更注重消费者的寄取件体验。

其次,电商物流的货运量和运输范围更大,如果无人机能够进行长时间、长距离、即时无误的运输,在人力、管理、效率上,可以实现降本增效的飞跃式提升。

最后,无人机能够深入各种地形、地区,对路上交通条件要求低,更容易进入山区、乡村等交通不发达的地方,这对电商、物流在下沉市场的开拓,是一大助力。

所以,美团更注重城市无人机物流配送,而京东、顺丰等物流巨头,则偏向于城乡之间,往更广更深的地域飞行。

京东的无人机团队成立于2015年。决定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之后,很快于2016年在江苏宿迁设置了第一个无人机末端配送站,同年又在西安落地。经过短短一年后,其无人机物流配送服务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常态化运营了。

(截图来源:京东物流官网)

先解决末端,再逐步建立主干线和支线物流,最终构建空地一体化的物流体系,是京东物流无人机的建设思路。

从农村开始做起,可以解决农村地区人力资源少,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实现效率最大化,推动京东电商的下沉。目前京东物流仍在继续打造建设末端支线,已提出要在五年内建设万座机场,实现100万架无人机的配送,真是雄心壮志。

和京东“农村包围城市”的思路大同小异,顺丰在无人机配送方面也是从偏远地区开始发力,2021年,顺丰在陕西榆林建设了大型物流无人机运营基地,辐射陕西、甘肃、青海甘肃等西部多地的支线航空物流网络。

除了京东、顺丰之外,其他的电商物流企业,在无人机技术、落地应用、机场建设、体系架构方面也在马不停蹄地投入与落地。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的巡视员透露,今年我国的快递包裹已经达到了日均3.3亿件的规模,预计五年之后,这个数字将达到十亿,届时将需要大量的运输工具、多样的组网模式来为物流服务。

无人机物流确实前程远大,五年内,这一领域极有可能迎来一场大爆发。

未来前景广,飞行阻力大

外卖、电商、物流在无人机物流的布局与竞争早已悄然开始,毋庸置疑,未来几年这一赛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是,前景无限,并代表没有阻力。

亚马逊无人机配送在仅仅五年后五年就迎来了折翼,这说明,空中的航路并不好走,除了内部管理因素之外,一些关键性的客观原因也值得国内的同行重视。

首先是安全性。这一因素与技术有关,关系到消费者权益。

解决最后一公里,就难免要深入城市,当下无人机可以依靠多套飞行系统来解决多数安全性问题,但城市中复杂的电磁环境,仍然可能令无人机出现坠机、无故降落等事故。

其次是空间管理的问题。城市飞行、起降管理、机场建设,不仅需要企业拿出一套保障社会安全与秩序的管理制度,也需要市政部门配合,推出配套政策。

在人群密集的城市上空飞行,还有各种建筑干扰,如何保障飞行不出问题,出问题后如何做到实时监控,掌握其位置,如何即时与市政交通部门配合,等等,这些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有协调难点。

因为做到近距离响应配送,从哪里起飞、降落,还要保障几十几百架飞机能够集中存储、维护,这样机场或者升降点要建在哪里?并且,在城镇之中设立升降点,还要考虑到净空、场地维护、改造,以及对附近居民生活是否造成影响的问题。

作为新技术,大规模商用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还要考虑到如何让社会、人群适应。

最后是成本,在大规模投入实际的商业化应用之前,需要烧很多钱。

大型无人机的技术研发投入自然不必多说,而在城市低空飞行的小型无人机,也同样需要解决载荷量和续航能力的技术难题。

此外,载荷和续航能力差,效率就难以提高,而用上无人机,也不代表完全不需要人力,在人工智能尚未完全成熟的条件下,远程操控、监测、运维的人力成本也不低。

无人机物流本就是重资产中的一部分,要发展这一业务必须要经历较长时间,投入各种资源,如今有能力探索无人机配送的,基本都是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在做。

低成本是一个伪命题,降低成本是目的,但要实现还很远。

无论阻力如何大,只要有市场,有需求,资本都会孜孜不倦地投入。如果能够突破阻力,早日实现无人机配送,从消费、科技、产业等多方面来看,都是一件好事。

作者: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