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吴亦凡的闹剧,伤害最深的是品牌,代言人选择我们的教训是什么?

2021/8/3 17:05:00

吴亦凡的闹剧,伤害最深的是品牌,选择代言热是送命题,我们的教训是什么?在都美竹曝光吴亦凡“诱奸”后,吴亦凡曾迅速回应说:“如果有这类行为,请大家放心,我会自己进监狱。发出“豪言壮语”的“Mr_凡先生”,这次真的信守诺言了。

据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相关消息“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虽然只是“涉嫌”以及刑事拘留而尚未最终定罪,但是,最后定罪的几率还是挺大的。还有网友称“牢房比较大,牢饭不太好吃了,早操也不太好跑,暂时先忍一下。”

一、顶级流量失去了资本支撑,能走多远?

吴亦凡事件令人震惊的结果暂时不置评论,他背后深度绑定的资本角逐值得探讨。我们眼中的吴亦凡是胡润富豪之一,是亿万粉丝的偶像,也代表了商业中的顶级流量,也是网友们心中的花花公子,他曾在小G娜丑闻攻击事件中毫发无伤,是因为拥有资本的支撑并保佑其顺利渡劫。

他的变现能力已经成为业界公认,曾有多家投资公司护航,也是多家影视媒体公司股东,还有更多视频影视公司品牌的支持,最终拥有顶级流量,此流量大到可以“为所欲为”的程度。不过,随着此次拘留的实锤,商业顶流代表的价值也似乎一并消失。资本溃散、品牌代言纷纷离去,最后的顶流已经不再匹配,截止至7月底,吴亦凡微博超话排名直线下跌,舆论圈的价值再也支撑不起明星资本的增值。

二、翻车的品牌代言,品牌该如何从根源上避免?

如今,互联网降低了每个人“成名”的门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主角。只要你会哭、会笑、会悲伤以及会发脾气,甚至在人性里的每一块人格缺点,都可以走到聚光灯下,成为万民焦点。而在资本培养下顶流明星吴亦凡,似乎还没有足够的阅历和品性来支撑这股匹配的财富。不过,无论流量八卦如何演绎,市场的品牌最关心的依旧是如何做好代言风控。

很多品牌在选择明星代言的时候,如果不留神,选择代言就成为一项高危挑战。就像某位明星和品牌调性、形象和产品都非常匹配,但也会因为明星某些人设崩塌行为而翻车。因此,品牌必须做好代言风控,尤其是选择之前需要做好代言人思考。

品牌为了避免两眼抹黑,把钱一收的漏洞,首先,从客观角度筛选代言人,了解背景、面谈经纪人等,还可以实地考察代言人的信誉。网络信息真假难辨,在筛选代言人的时候还需要避免负面信息较多的明星,深刻了解其品德、丑闻等,避免品牌损害。其次,始终谨慎筛选同时代言人的考核期适当延长,日久见人心也不无道理。也可以缩短代言期限,就像这次吴亦凡曾代言期某些较短的品牌,他们第一时间出来证明已经终止代言,也能够给消费一个交代。最后,品牌随时做好代言人信息跟踪,及时把握最新消息以及可能的风险情况,在风险到来之际争取主动优势。

在奥运会、疫情等一众全社会都在看的高关注度事件之中,吴亦凡被刑拘的消息硬生生地挤了出来,直接把「据说能承受10个顶流同时公布恋情的」(真的吗,我不信)微博服务器搞瘫痪了。截至发文前,这个话题已经获得了29.5亿的阅读量和156万的讨论。

直到我们写稿之前,吴亦凡相关的热搜仍然挂在第一位,后面依旧跟着一个“爆”字,风头甚至压过了我们夺金的奥运健儿。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热搜榜

整个事件的经过,相信一路吃瓜吃过来的大家一点也不陌生,也有不少媒体、自媒体立刻拿出整理好的时间线复盘,我们在这里不再赘述了。对于吴亦凡的后续处理、实际定罪,我们也和大家一样在等待官方之后的情况通报和消息披露。

自从「吴亦凡事件」发生以来,吴亦凡原有的15个品牌代言,陆陆续续全部和吴亦凡终止或者暂停了品牌合作、代言关系。涉及到的品牌有彩妆、快消、奢侈品,范围非常广,他们对应的消费人群范围也是相当广泛。如果在之前,这就是饭圈能拿出来“吹”的gie gie代言“实绩”,而如今却是让人不禁唏嘘,相信不少品牌的公关都是一边吃瓜、一边害怕。作为营销人,广告传媒人,客户品牌顾问的我们应该从吴亦凡的事情中学习到什么?遇到这样量级的品牌危机又应该如何化解呢?

1、 “爱过”吴亦凡的品牌们是怎么做的?

从7月18日都美竹在微博上曝光吴亦凡之后,仅仅在24小时内,吴亦凡代言的15个品牌里就有11个品牌迅速和吴亦凡解除了品牌合约。

这11个品牌的反应速度其实已经非常快了,但是拿到“和吴亦凡吴亦凡”红利最多的品牌,莫过于韩束了。【相关阅读】因为主动和吴亦凡解约,韩束直播间昨晚被300万人挤爆了!因为韩束第一个出来公开声明品牌与吴亦凡解约,在群情激愤的当下立刻获得了一众网友们的支持,平时只有几千人的韩束官方直播间一下子涌入了20万人,当天的直播获得了三百万余次的观看。这波流量红利,绝对稳稳的。

不仅仅是韩束的直播间受到了影响,所有和吴亦凡相关的品牌直播间一时间都变成了舆论场,已经解约的网友们热烈支持、激情下单,没有解约的会有激动的网友直接开骂。

当今,我们的“流量”明星们,成败都是流量。他们大多数仅仅凭借着外貌,乘着流量的风而起,品牌们的追捧和代言合约,直接变成了他们商业价值的体现。吃瓜网友们深知这一点,没了代言和商业价值的流量,几乎一无是处,对于有负面的“流量”明星,网友们会直接涌向品牌方表达观点。因为吴亦凡事件影响重大,翻车也是翻得比较彻底,所以品牌们选择表态的速度也比较迅速,这波真正受到吴亦凡负面消息影响的只有吴亦凡。

2 、没有“翻车险”的品牌方该怎么办?

近两年,偶像、明星们“翻车”的事件频频发生,很多短视频博主和段子手都在用“翻车险”这个梗写段子。粉丝们“入坑”之前可以买一个翻车险,在爱豆翻车之后可以获得相应的赔付来缓解他们因翻车而产生的悲伤情绪。听起来真不错(保险公司估计也不会做这种肯定赔钱的生意),但是花了大价钱请“流量”明星们来代言的品牌可没有“翻车险”,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其实,如果真的到了代言人已经“翻车”这一步,品牌方能够做的也就是通过解约不解约这一关键问题进行表态了。而为了避免代言人“翻车”带来的影响,品牌的操作要从挑选代言人这一步开始。

1、做好代言人的背景调查

现在很多公司都会在员工入职的时候进行候选人的背景调查,那么代言人也是和公司利益相关的一个职位,做好背景调查非常重要,这个背景调查绝对不能走形式,一定要深入、彻底地调查代言人候选人,除了舆论口碑,还要查清楚明星背后的利益关系,资本的对赌协议等等,进行完备的风险预估之后再做出决策。

本身代言就应该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双方都应该对对方进行彻底的研究和调查,但是当今“流量就是一切”的逐利趋势,让很多品牌方相对被动,要花大价钱才能“请动”一些明星,着急蹭流量也不经过缜密的审查程序。作为品牌方,要拿出“甲方爸爸”的气势,擦亮眼睛,好好挑选代言候选人。

2、合同内容一定要包含相关条约

在调查完风险之后,一定要在代言合同中规避风险,方便品牌方自己在出现风险时及时规避负面舆情,详细地写出如果遇到“翻车”的情况该如何解除合约、如何赔付等。毕竟,有钱请流量代言的品牌,你们的法务也不会差吧。这样即使不能避免代言人“翻车”,也能在翻车后需要品牌表态的时候少犹豫两秒钟。

3、如遇翻车,迅速表态

像吴亦凡这种级别的负面舆情,品牌方表什么态,这个决定权不在品牌的公关总监,而在公司的老板,也就是实际控制人。只有老板给出明确的指示,品牌总监才能照着做事。比如韩束那么快宣布解约,几乎可以肯定是韩束的老板很快就下了决定,后续老板还来到了韩束直播间和观众带货互动。

所以,公司的决策者需要有绝对的警觉性,在代言人出现影响巨大的负面舆情的时候,特别是有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涉及正确三观、严重影响品牌社会形象的时候,要果断、要坚决。毕竟,24小时内和吴亦凡解约的品牌有11个,只有韩束吃到了这个红利获得了比较显著的增长,而后面跟着的品牌,仅仅就是表态止损而已。而表态较迟的欧莱雅和路易威登,网友们只会有“终于表态”、“你才来啊”的反应。在“翻车”之外,单“表态迟”这一件事情甚至会给品牌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这件事给我们的3个教训

事件就此告一段落,这件事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警示。

第一、给网友的教训,不要人云亦云不可取,不要轻易下结论,更不能站在制高点盲目造神或群殴,让刘某这样的骗子有机可乘。其实,吴和都本来是各取所需,达成一种微妙的平衡,娱乐圈这种关系肯定大有人在,虚与委蛇的成分比较大,却也不可否认两人曾有过心动的时刻。

都原本就是想在网上撒个娇,圈点粉,却因为有些网友和粉丝的疯狂围观,众口铄金,人多掀浪,导致事态失去控制。如果大家一开始就能冷静一些,可能并不会有更好的结果,却不会出现更差的局面,更多的人不会被蒙蔽,付出那么多无谓的痛恨和支持,正如当年林生被盲目造神,不荒唐吗?

第二个教训给所有现实世界里即将成为都美竹的女孩们,其实都是这件事的真正受害者,她本来有着很好的人生前景,却因为这场闹剧而留下一段尴尬的回忆。

比这件事更尴尬的事,其实是去年走进吴的家,当手机被收走,当喝酒的人一个又一个离去,以她的年纪和经历,应该有保护自己的警觉,可是她没有,当事情结束后,她也可以选择用正确的方法保护自己,她依然没有,在选择公布于众之后,她仍然可以说出真话,得到应有的补偿和尊重,她再一次做错。所以说,都美竹的一错再错,把自己从绝对的正义一方,变成了骗子的助手,瓜友的笑柄,可惜可叹。

现实中想成为都美竹的女孩很多,有想进娱乐圈走捷径的,有追星迷失自我的,现在这些女孩应该醒醒了,不要陷入同样的泥沼。

第三个教训最沉重,作为娱乐圈最有人气的流量明星,吴亦凡原本有广阔的空间和潜力,可以留下许多优秀的作品,可以给年轻人带来更多正能量,几年前同样的事件就给他敲响了警钟,给了他亡羊补牢的机会,可惜强大的公关力量帮他成功脱身,导致了他继续放纵,今天不可逆转的局面。

(彭小东导师:媒无界创始人商标持有人,一生专注于广告销售!Media Unbounded媒无界旗下高端智库自有18大品牌及注册商标;新媒体产业集群:“媒无界R”,“行销力R”,“总裁智慧R”,“核心竞争力R”,“竞合力R”,“战狼销冠R”,“抢占心智R”,“广战神R”,“新户外R”,“作品王R”,“案例王R”,“创意奖R”,“流量入口R”,“媒介内参R”,“媒界军师R”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