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独家版权时代结束,音乐市场竞争升级

2021/7/28 17:27:00

 


独家音乐版权之下的亡魂——虾米音乐

7月24日,针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一案,国家市场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公告:“因交易‘应报未报’对腾讯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附加一定条件,对原有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模式进行调整,责令三十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的版权费用支付方式等。”

 该公告意味着腾讯在三十日内必须解除独家音乐版权,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这是一次市场洗牌的好机会,毕竟腾讯手握版权市场80%的份额。但更多的人持有保守态度,因为未来的市场还不明朗,音乐巨头腾讯资本力量过于雄厚,其他新生贸然入场极有可能成为音乐市场的变革的炮灰。

 

 


早在腾讯音乐被立案审查之前,其他平台就已经被叫停过。例如,滴滴打车在美国的上市还有虎牙和斗鱼的合并。相较于内涵段子被封停来说,罚款五十万并解除独家版权实对腾讯音乐来说在是无关痛痒。如果腾讯音乐在7月10号时,吸取虎牙与斗合并被叫停的错误经验,及时停止版权收购的蓝图,想必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告来的也不会如此之快。



 有人哭,便有人笑。没有了独家音乐版权,腾讯音乐失去市场的最大优势,但其他音乐平台就乐开了花儿。一直屈于腾讯之下的网易云音乐,在第一时间赶来凑热闹。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之后,网易云音乐紧接着也发公告表示,“将积极履行平台责任,依法合规经营,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独家音乐版权时代的结束,是对虾米音乐最好的祭奠,也是对坚持理想的音乐人最好的鼓励。

 

音乐平台——过往的“爱恨情仇”,当下的市场格局

 

在以往的音乐市场中,版权是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而独家音乐版权则是对其他平台最强有力的打击“武器”。2013年,国内音乐市场初次呈现多样化格局,各大资本在市场中开启了为群雄争鹿的局面。腾讯系——QQ音乐,百度系——千千静听,阿里系——虾米音乐,中国音乐集团——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系——网易音乐。

 

几大巨头开始哄抬音乐版权价格,疯狂争夺音乐市场。但这也意味着,音乐市场被争抢殆尽时,整合与淘汰便成为定局,最终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这也为后期虾米音乐的关停,腾讯音乐独占80%市场埋下伏笔。

 

 

 

网易虽好,可惜没有周杰伦

 

腾讯作为互联网老大哥,对网易是丝毫不手软。早些年网易云为达成粉丝心愿,不得不“伏低做小”试图从腾讯音乐处取得周杰伦独家版权的转授权。甚至不惜花重金,用高出三年前一倍的价格来购买转授权,最终却不知为何没有谈拢。

 

网易云在腾讯手里没有讨到好处,又怎肯轻易罢休。转授权没有拿到,便在平台上推出400元打包售卖周杰伦两百多首热门歌曲合集。歌曲合集还没有卖出,便被腾讯控告侵权,最终赔款85万元。这件事堪称网易云音乐发展史上的耻辱,受尽来自同行和用户的嘲笑。

 

但这一次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告,对网易云来说,可谓是一雪前耻的大好事。不仅不用再为版权之事忧心,还能打击腾讯的嚣张气焰。云村用户已经开始期待周杰伦的到来了。

 

 

 

虽然腾讯面临解除独家音乐版权,但是眼下音乐市场竞争依旧十分激烈。

 

首先便是处于第二梯队的网易云音乐,以社区文化与用户粘性为优势,设计与用户体验感都是一流水平。若是没有版权限制,网易云音乐极有可能弯道超车。

 

另外,除去现有的音乐平台,其他资本对音乐变现这一块儿的市场也处于观望态度。一旦无独家版权音乐市场形成,恐怕目前处于观望态度的资本会下场搅局。

 

除去主流品质类音乐,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让更多网络热歌走进大众视线,快手推出音乐产品小森唱APP,抖音也推出了音乐人扶持计划。字节跳动对音乐市场的试水动作,早就表明了其不甘于现状的态度。据字节行业人士透露,字节迟迟没有入场的原因就是觉得版权付费不是音乐唯一变现方式。这次独家版权解除,不知其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

 

 

独家版权时代终结——竞争升级

 

没有了独家版权,音乐平台还能靠什么竞争?

 

没有了版权限制,每个音乐平台都能听到曲库的全部音乐,那么平台的竞争便会升级到用户体验上。便捷的交互设计、更合理的收费机制、更契合的音乐推荐,这些细节上的体验差异便被放大,用户的选择也会变多。

 

 

除去用户体验,另一个便是流量引入,让音乐被更多的用户听见。腾讯在流量区域有着巨大优势,QQ音乐、微信以及各种游戏,都可以互相引流。腾讯音乐已经在想办法打通腾讯内部流量,升级后的微信不仅能分享QQ音乐歌曲,还能将微信来电设置成QQ音乐曲库内的任意一首歌。

 

 

 

 

 

 

 


结语

独家版权时代,版权竞争白热化,腾讯平台一家独大。反垄断政策落地,音乐行业势必会出现大洗牌。不仅是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升级,还有对音乐人创作的激励。唱片公司不得不持续推出优质歌曲,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希望这一次政策的落地,可以让平台回归到良性竞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