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招钉钉,尚有招否?

2021/7/13 9:54:00


/孟永辉

 

无招离开了,成立了一家叫做“两氢一氧”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做跨境出海领域。

 

听说,目前已经获得了元璟资本的投资,而元璟资本的老板,同样是阿里系的吴泳铭。

 

说起无招,我们就不得不提他一手打造的钉钉。

 

要知道,现在的钉钉已经从简单意义上的企业通讯应用延伸到了全面的TO B业务,不仅包含软件服务,还包括硬件服务,乃至行业解决方案等诸多方面。

 

其实,无招的离开似乎早就已经注定,就在去年的927日,阿里巴巴发布了“云钉一体”战略,将原先独立的钉钉公司设为大钉钉事业部,由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行颠)直接管理,原阿里钉钉CEO陈航(无招)则离开钉钉,做起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逍遥子)的助理。

 

从表面上,阿里有关钉钉的这一次调整对于无招来讲是一件好事。因为他开始跳出钉钉,成为了集团的中坚。然而,事实却是,与其做一个君王身边的“助理”,倒不如做一个可以施展拳脚的“封疆大吏”。所以,似乎阿里巴巴的这样一次战略架构的调整,恰恰注定了无招的离开。

 

然而,我们并不能去质疑阿里巴巴这样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的正确性,因为从钉钉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它的发展的确已经走到了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便是从做规模到做收益,通过将自身的业务与阿里云的一系列相关服务进行整合,从而更好地为B端用户服务。

 

对于一直都在加注云服务的阿里巴巴来讲,钉钉的加入,无疑是如虎添翼的。

 

然而,对于一手打造了钉钉的无招来讲,意义却走向了反面。组织架构调整之前,钉钉是独立的公司;调整之后,钉钉则是变成了一个事业部,并且被划归到了阿里云智能事业部的下面。

 

这样一来,钉钉就变成了阿里云下面的一个事业部,而无招则需要向阿里云智能事业部的行颠汇报。很显然,如果不调整无招,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因为无论是从阿里的整体战略上来看,还是从阿里的企业文化上来讲,行颠相对于无招来讲,更加重要一些。

 

于是,无招开始离开钉钉,去做了逍遥子的助理。

 

 

乍一看,经过这样一次调整之后,无招是升了,实际上,则是降了。同样,这也为无招后来的离职创业埋下了伏笔。

 

今天,因为一则离职创业的消息,我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无招的身上,并不一定要深挖他离职的根本原因上,而是要更多地关注无招给钉钉带来的变化,并以此来畅想他在离职创业后将会给我们带来的想象。

 

如果我们将钉钉划归到通讯应用的话,毋庸置疑的是,它是阿里巴巴唯一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社交通讯应用。对于一直在社交领域屡败屡战的阿里巴巴来讲,钉钉,无疑是一个标杆。因为无论是无疾而终的来往,还是折戟沉沙的支付宝圈子,都在告诉外界一个事实,即阿里不适合做社交。

 

钉钉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谬论,并且真正让人们看到了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特别是在企业社交领域所具备的优势与特质。

 

钉钉之所以能够让阿里巴巴重拾信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无招时代的钉钉更多地将社交看成是企业日常场景的一个分支,类似这样的分支还有很多。之所以做社交通讯,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做社交通讯本身,而是仅仅只是把它看成了一个切入点,并以此开始切入到企业应用的更多场景当中。

 

对于阿里巴巴来讲,这完全是一次对于社交的全新认知,对于外界同样如此。以往,人们所认识的社交仅仅只是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流,主要是以私人圈子来展开的;无招带领下的钉钉则让人们看到了社交的另一面,即在企业的场景当中,社交同样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并且挖掘出来了社交在企业服务上的诸多新应用。

 

以此为开端,无招带领下的钉钉开启了在TO B业务上的一路狂奔,除了拓宽钉钉在软件上的边界之外,钉钉还开始将关注点聚焦在了硬件领域,从考勤机到路由器,再到智能投屏,无一不是如此。在实现了软件与硬件的协同之后,钉钉开始针对不同的行业做解决方案,以不断拓展自身的业务边界,在零售、物流、餐饮等领域,我们都可以看到钉钉提供的解决方案。

 

现在,如果将微信定义为TO C的社交王者,那么,钉钉,则是TO B的社交王者。

 

 

尽管钉钉的发展势头强劲,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TO B市场似乎一直都处于一个烧钱的阶段。纵然是那些处于头部的巨头,亦不例外。对于一直都在不断做大规模的钉钉来讲,同样如此。虽然无招将钉钉定义成为一个没有边界的存在,但是,如果一直在拓展边界,而忽略了投入与产出比,那么,这样的边界拓展或许依然是一场烧钱的游戏。

 

可能有人会说,阿里不缺钱。

 

但是,如果仅仅只是以略带任性的不缺钱来搪塞钉钉盈利上的困局,未免有些太任性了。对于已然在TO B业务上站稳了脚跟的钉钉来讲,真正应该思考的或许已经不再是规模,而是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盈利与产出。

 

对于财务出身的逍遥子来讲,或许,这才是他真正关注的。

 

所以,当外界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会“云钉一体化”的时候,如果分析逍遥子的履历与背景,或许,他们将会得出一个非常完美的答案:当阿里云做营收,钉钉做规模的战略出现背离的时候,财务出身的逍遥子很有可能会选择前者,于是,便有了“云钉一体”的诞生。

 

无疑,无招带领钉钉帮助阿里巴巴在探索社交通讯应用的道路上趟出了一条道,他让阿里看到了自己在社交领域真正擅长的东西,并且真正做到了TO B业务的行业龙头。然而,正所谓成也规模,败也规模。尽管无招做大了钉钉,但是,他同样让钉钉陷入到了一个与当下不切时宜的怪圈当中。

 

对于无招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败笔。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无招去给逍遥子做助理,这样一个明升暗降的操作。而正是从这一刻开始,无招的离职似乎已经开始注定。

 

尽管无招已经离职,但是,有了前期的规模积累之后,我们依然可以相信未来钉钉将会在阿里云事业部当中扮演着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甚至还将会成为未来阿里TO B业务的重量级选手。

 

通过与阿里云业务的整合,钉钉将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而是变成了阿里数字经济体,特别是阿里基础设施当中的一个相当主要的部分,从而摆脱现在靠烧钱来做规模的发展怪圈,从而真正进入到一个投入与产出相互协同的时代。

 

无招离开了,新的钉钉却早已启航。

 

未来的钉钉,究竟是有招,还是无招,一切都还未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