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战进账200亿!美女老板一夜暴富!

2021/7/1 15:06:00

新式茶饮第一股诞生!

今天,奈雪的茶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总市值达323.47亿港元。

按照这个市值计算,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夫妇身家近200亿港元!

200亿港元什么概念?《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里面,这一财富水平大约排名在前200名内,与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家族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中,彭心是80后,年龄仅有34岁。

当写字楼里的你,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拿着微薄的薪水的时候,跟你同龄的彭心已经成了亿万富豪,走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卖奶茶这门生意这么神奇吗?能让一个普通的创业者成为亿万富豪?

奶茶业的一次开天辟地

从一开始,彭心做的就是不一样的奶茶生意。

大家现在看到喜茶和奈雪的茶遍地都是,以为茶饮行业都是这幅模样。但其实都忘了,早在十年前,茶饮行业根本不是这个样子。

十年前的茶饮店只有这两种:

要么是社区里的传统茶馆,常客多是中老年人。他们在茶馆一坐就是一个下午,喝喝茶,聊聊天。这个场景跟所谓的商业化资本化一点关系都没有。

要么是街边档口的小型奶茶店。三三两两个学生从书包里掏出十块钱的零花钱,买一杯满是添加剂和香精的所谓奶茶。这种奶茶店低端廉价,零零散散,看起来根本做不大。

与此同时,遍布中国的饮品店是什么?

是老外最喜欢喝的咖啡店。 星巴克、上岛咖啡、Costa等各种咖啡店,占据了中国城市的最繁华商业地带。大家都认为咖啡代表着流行和时尚。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人手一杯咖啡更是标配。

中国的饮品市场凭什么要被外国人的喜好占据着?

而茶,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在中国拥有着最广泛的消费群体,历史源远流长,承载着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民族记忆,凭什么就不能发扬光大?怎么就没办法像星巴克一样出一个世界级品牌?

彭心坐不住了。她决定要打破大家对茶行业的低端和low的认知,像星巴克那样,也打造出一个世界闻名的国产高端茶饮品牌。

奈雪的茶由此诞生。

也正是因为她对于高端茶饮的坚持,市场看到了奈雪的茶的价值,纷纷进行押注。奈雪的茶才能在一大堆奶茶品牌中活了下来,并狂奔上市!

高端生意不容屌丝置喙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个论调:3块钱的奶茶不香吗?奈雪的茶凭什么卖到30块这么贵?莫不是智商税?

但这些人根本想不到,奈雪的茶其实不是服务于他们这种屌丝的!

它从一开始,就是奔着高端茶饮店去的,也由此在奶茶行业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首先,选址高端。

前面也说了,在奈雪的茶出现之前,奶茶店多驻扎着街边档口,低端廉价。而奈雪的茶为了体现自己的格调,对标星巴克,专门把店开到了一二线城市里各式各样的繁华商场中。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商品交易额前50的购物中心里,有28家都开设了奈雪的茶。

而且奈雪的茶还把店面设计得立体明亮、温馨时尚,看起来非常适合拍照。

位置佳,装修好。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无论逛哪个商场都会遇到奈雪的茶。基于环境,也很愿意去奈雪的茶饮茶聊天。

由此,奈雪的茶的客流便形成了。

其次,产品高端。

在奈雪的茶之前,奶茶大多是植脂末冲制而成的,非常廉价。

而奈雪的茶以鲜果、鲜奶和茶叶为核心打造鲜果茶,全都是真材实料。

他们一直从茶园采购茶叶,从供应商处采购鲜牛奶和进口奶油,从当地农户那里采购新鲜水果。彭心甚至亲自建了个草莓园,为的就是一年四季都能够供应霸气草莓饮品。

店里的服务员,每隔4个小时就要冲泡新的茶叶,所有水果都要手动去皮捶打。

你可以在奈雪的茶饮品里,嚼到货真价实的葡萄和草莓,喝到真正的牛奶。不管味道怎么样,起码算是业界良心了。

并且,在奶茶的基础上,它还首创了“茶饮和软欧包”的搭配。

很多国人都没听说过软欧包,只能从名字判定它是舶来品。外国来的东西自然比较香,所以软欧包这样的产品也就成了“高大上”的代名词。

通过这波操作,奈雪的茶成功打造了高端且实在的产品。

正是因为这些货真价实的产品,奈雪的茶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奈雪的茶真正改变了奶茶业的格局。它告诉世人——奶茶店也可以像星巴克那样。

靠外卖盈利

奈雪的茶的高端之路可以持续吗?

毕竟有很多人喝着3块钱的植脂末奶茶也不亦乐乎,根本看不上30块一杯的奈雪的茶。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

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2015到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7.04%。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也在7-9%。

这意味着大家的购买力在不断提升。

当人们越来越有钱了,在在茶饮产品上的支出也会更多。买一杯30块的奶茶还是什么难事吗?

由此可以判断,肯为奈雪的茶买单的人会越来越多,奈雪的茶的高端之路也能够持续走下去。

其次,很多人提到盈利问题,认为奈雪的茶这样的高端奶茶店,因为租金太高,成本过高,根本不可能盈利,所以高端之路其实根本走不通。

但其实奈雪的茶已经靠着外卖渠道盈利了。

2020年,奈雪的茶微信小程序贡献的收入占比达41.3%,第三方外卖平台贡献的收入占比达28.4%。两者相加起来远超店内收银的30.4%。这导致奈雪的茶最终获得了超过30亿元的营收,和0.166亿元的净利润。

而且,因为品牌力的提升,物业出于引进高端品牌,打造更优秀商圈,吸引人流三方面的考虑,会给奈雪的茶更低的价格,奈雪的茶对于租金的议价权提高。

2020年,奈雪的茶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的单位租金分别为13.4、9.8和8.5元/天·平方米,同比下降13.7%、24.1%和26.5%。这说明奈雪的茶的租金已经在下降。

相信随着外卖网络的铺设,和品牌效应的凸显,奈雪的茶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同时降低租金成本。

日子还长,奈雪的茶的高端之路到底能不能持续,自会见分晓。

结语

奈雪的茶其实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当年大家进五星级酒店,除了能拿星巴克杯子外,不会拿其他的饮品杯子。好多女孩拿着奶茶走到酒店门口就直接把它扔了再进去。

现在呢?

小红书和微博上都是网红摆拍的奈雪的茶。大家不再对奶茶遮遮掩掩,反而将喝奶茶作为小资生活的证明。这正是奶茶品牌力的体现。

奈雪的茶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消费者对于茶饮行业的看法,使得带有满满中国文化的茶饮,也能够跟外国咖啡站在一起,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