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突然改口!格力史上最大持股计划有何来头?

2021/6/29 18:32:00

或许是感受到了外界舆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压力,格力电器突然改口,对早前被众多打工人眼红的“员工持股计划”作出了调整。


6月27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提出要将第二期回购股份用途变更为注销。


而早在几天前,格力电器首期员工持股计划曝光。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拟推出总价值30亿元的股权激励,覆盖了1.2万名员工,涉及公司高管、中层干部以及关键岗位的员工,被称为“格力史上最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


乍看一下,咱们的“董小姐”继一人一套房之后又放大招了,誓要将员工关怀进行到底。



最大员工持股计划出炉



6月20日晚间,格力发布公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下称“《计划》”)据《计划》显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持有人范围很广,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董事会认定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干部和核心员工。可谓“见者有份”。


该与持股计划规定,参与的员工上限为12000人,股票规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8%。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但员工可按27.68元/,也就是5折,股购买自家公司股份。


换言之,若此次定格全部认购的话,格力员工能拿近30亿元,若按12000人来算,平均每人能赚25万元。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此次将认购3000万股,约占本次计划的3成。按照21日收盘价计算,她入手已经浮盈近8亿元。


受此影响,格力电器从6月21日起就一直“跌跌不休”。次日,格力股价跌至“谷底”,约为49.82元,一天之内大跌近5个点,在历史上极其罕见的。



白拿25万?没那么简单


针对这份《计划》,网友们议论纷纷。


有网友表示十分羡慕,果然是别人家的公司。


但更多的网友是在吐槽,认为格力让员工5折购买股票的做法很不厚道。毕竟格力是在用股东的钱现价回购股票,结果半价送给格力员工,明显赤裸裸的损害二级市场的利益。


知名投资社交媒体雪球也在官方微博上公开表达对格力员工持股计划的“不满”,指出其分配“不公平”和有“让领导先走”之嫌。


在财智无界看来,格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上:


首先是27.68元的行权价格让大多数股民难以接受。要知道,如今格力股价在56元上下浮动,也就是说,格力《计划》给出的行权价格是其此前自有资金向市场回购股份对应价格的一半。这在A股市场实属罕见。


比如格力的竞争对手美的集团2021年的第八期股权激励计划中的行权价格都是为公司股票盘交易均价。


此外,《计划》明显是为核心决策层服务的。比如董明珠3000万股、8.3亿元的认缴金额就占了总股份的三分之一。


最重要的是,格力员工要想将手中的股权“变现”,真正享受到股权激励带来的快感,绝非易事。


《计划》提出了多项考核指标,包括公司利润指标、个人业绩考核等。


比如,业绩考核设有两个归属期,第一个归属期为“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第二个归属期为“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因此,要想拿到这25万,还是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考核目标。


此外,对于股票买卖的规定是,员工在从公司退休前,因本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权益过户至个人证券账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会行使表决权,未经工会事先书面确认,不得自行出售或设定质押,否则工会有权收回其对应的股份收益。换句话说,格力电器参与激励计划的员工只有一直待到从公司退休,才能自由买卖和质押。


因此,要想获得格力计划的交易权,就需为其“奉献终身。



网红“董小姐”翻车背后:格力正在走下坡路


自2014年起,董明珠就从成龙手里接过了格力代言人的棒子,成为了格力唯一的代言人。之后,做自媒体、玩直播、参加真人秀,咱们的“董小姐”一个不落下。“霸道女总裁”、“好大姐”的人设也深得大众喜欢。于是,董明珠又多了一个“网红”身份。


而此次“网红”董明珠翻车,被人说吃相难看。


引起了不少网友、股民以及股东的不满,除了前文提到的损害二级市场,激励分配不公平等原因,背后的深层原因则是格力业绩的下滑严重,情况令人担忧。


还记得董明珠和雷军的5年“赌约”吗?董明珠和雷军在2013年公开打赌,看谁5年的时间营收到2000亿。2018年,格力以1981亿元赢得5年“赌约”。

而在2019年1月,董明珠又在股东大会上立下了格力到2023年要实现6000亿的营收的豪言壮志。


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据悉,2019年,格力电器收入1981.53亿,同比增长0.02%;但净利润246.97亿,增长-5.75%;扣非净利润241.72亿,增长-5.51%。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格力电器的收入为1704.97亿,同比下降了14.97%,净利润222.79亿,同比下降10.26%。


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格力电器正在走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或许,对此刻的董明珠来说,比起想方设法抢流量、打造网红人设,如何把业绩搞上去才是其最值得考虑的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