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赶尽杀绝!阿里又一次战胜了最大的敌人!

2021/6/28 14:35:00

今年618,黄牛栽了!

商场如战场。每年的618、双11,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

对于商家们来说,最大的敌人是同一个赛道的竞品,打的是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而对于平台来说,最大的敌人则是专门薅羊毛的黄牛,打的是你死我活的攻坚战。

相信大家对黄牛这一群体并不陌生。以前火车票还没实名制的时候,每年的春运就是黄牛的狂欢节;各路明星的演唱会现场,也充斥着大量卖票的黄牛。

后来随着实名制的普及,线下黄牛的操作空间逐渐变小,因此很大一部分黄牛转战线上,摇身一变成为“电商黄牛”。

这些电商黄牛,专门等618、双十一这样的电商大促节日,蹲点抢优惠券,从而低价买入商品,高价出售,赚取其中的差价。具体到操作手段可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利用平台补贴机制,用爬虫软件对商品页面进行24小时跟踪,并在社交软件群内进行众包抢购囤货后,通过线下渠道分销套利。简单来说,就是做批发。

第二种,是利用虚假身份注册大量账号,通过机器软件抢拍,立即变卖套利。比如像iPhone、鸡蛋、方便面这种价格稳定、需求量大的商品,就是黄牛抢拍的重灾区。

以前你抢不到优惠券,很可能就是因为被黄牛占了名额。毕竟人的手速再快,也快不过机器。在“高科技”的帮助下,电商黄牛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

当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黄牛或许在前期还能作威作福,但随着平台技术的升级、系统的完善,黄牛就没那么容易得手了。比如今年618,天猫超市便展现出了对付黄牛的“铜墙铁壁”。

6月23日发布的《天猫超市618防黄牛工作简报》显示,在今年618期间,天猫超市成功阻挡了近700万次黄牛攻击,防范资损超过40亿元。这波史上最猛烈的黄牛进攻,被天猫轻松化解。

而在这场胜仗背后,阿里最神秘的部门也浮出了水面。

阿里神秘部门暴打黄牛

阿里为什么能暴打电商黄牛?这主要归功于一个幕后的技术部门——阿里安全。

阿里安全,成立于2019年,和“双11”同岁。期初,阿里安全只是一个小团队,还算不上什么部门,主要工作是抵御一些黑客攻击。由于2009年以前阿里旗下平台的流量不是很大,且较为分散,基本靠人工排查就能应对。

但随着双11的诞生,阿里的流量一下子集中起来了,且每年成倍增长,因此对安全防控的需求也逐渐提高。于是阿里安全从一个小团队发展为数千人的技术部门,转而用智能算法对抗CC攻击、羊毛党、黄牛党等一系列安全问题。

那么,阿里安全是如何把黄牛“揪出来”的呢?具体来说可分为五个步骤。

第一步:在流量层识别机器行为。机器的刷新频率远高于真人,如果同一IP短时间内的访问次数过高,可以直接判定为机器过滤掉。

第二步:在应用层识别批量的聚集性。电商黄牛一般都是在一个工作室里集中作业的,所以如果大量账号来自于同一个地区,就能识别为黄牛。

第三步:进行防控。即基于大量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建模,通过每个用户行为背后数千个指标的实时计算,利用规则引擎、模型引擎、机器视觉等技术对风险进行快速有效的防控。

第四步:线下打击。光线上被动防御还不够,必须查到源头,主动出击。阿里安全与公安部门协作,合力在线下抓捕违法黄牛,近年来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比如,2017年的“黑米软件”抢购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款软件号称“抢购神器”,用户需要充钱购买点数,然后消耗点数获得抢购优惠券的机会,还可以抽取“秒杀”成功商品部分差价,两位开发人员共非法获利11万余元。

最后,软件的开发者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款三万元;销售者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罚款一万元。这是全国第一起“黄牛入刑”案,也是阿里安全的第一次大胜仗。

对付黄牛,就要像阿里安全这样,“赶尽杀绝”,绝不手下留情!

黄牛,是电商共同的敌人

如果要问阿里最大的对手是谁,可能很多人会说京东或者拼多多。但如果要问阿里最大的敌人是谁,我想只能是黄牛。

“对手”和“敌人”是不同的。对手是竞争关系,用行话说叫“友商”,虽然经常会打一些商业战,但总体上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如果一个行业巨头没了竞争对手,很容易满足现状止步不前,最后从内部瓦解。

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多一个平台也多一个选择,有更多议价的权利。如果平台一家独大,消费者即使不情愿埋单也无从选择。

但“敌人”就不同了,无论是对平台还是个人都百害而无一利。电商平台投入大量资金补贴商家和消费者,倾注了营销资源和人力资源,最后却被黄牛薅了羊毛,得不偿失。

如今的618、双十一已经不是单个平台的店庆日了,而是整个电商行业的盛会。如果放任黄牛肆意抢购,不仅会降低消费者对商家、平台的信任,甚至会使他们丧失对整个电商行业的信心!

所以,电商黄牛不止是阿里最大的敌人,更是所有电商公司、电商从业者的共同敌人。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公平的规则和良好的秩序,对于黄牛这种规则的破坏者,必须采取“零容忍”,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当然,我更希望这场“屠牛”运动能从线上推进到线下,让那些抢票的、炒鞋的、代拍的黄牛都付出代价。每少一个黄牛,世界就清净一分。

像阿里这样的“斗牛士”,越多越好!

作者: 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