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字节取消大小周,居然会有1/3员工反对?

2021/6/25 15:25:00

最近,互联网公司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字节计划取消大小周”了。


按常理来说,取消大小周员工应该举双手鼓掌同意才对,然而这次却出现了1/3员工反对的情况。




取消大小周,年收入损失10万



据Tech星球报道,6月17日上午,在字节跳动公司的openday上,面对员工的疑虑,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公布了调研结果,他表示,经过调研,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的人支持。


目前,关于是否取消大小周,高层暂时还没有结论。


为什么取消大小周,却会有人反对?比例还占到了1/3?


一位刚刚跳槽加入字节跳动的员工表示,如果取消了大小周,自己每年损失10万元收入。当初加入字节,这部分收入是算在薪酬总包里的。


图片


据员工透露,字节跳动现在是每个月有两周的周日需要加班,会有两倍的加班费。如果取消大小周但是工资不进行普调,对于员工来说就是降薪。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没有大小周,很多字节人的薪资会下调20%,甚至更多。一年累计下来,少赚10万的字节人不在少数。


图片


毕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加班就能拿得到,对于那些没有家庭负担的年轻人,可能真挺有吸引力的。


但为了钱而加班的选择,真的合适吗?




图片

为了钱而加班,真的合适吗?



马云曾说,996是修来的福报。这是因为他一手创办了阿里巴巴,自然很享受奋斗的乐趣。就像养自己的亲生儿子,再苦再累拉扯大也是幸福。


然而,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辛辛苦苦地帮别人养孩子,怎么会有这种乐趣和激情呢?


一般来说,超出正常上班时间内的工作,就是在加班。加班本身不分好坏,只是一种应急处理工作方式。如果长时间处于加班模式或要求员工不断加班,或者是无事也要求加班且装作很忙的样子,更是一种形式主义,造成了如今这种职场内卷的情况。


但是,如果加班就可以给到可观的加班费,却让部分员工趋之若鹜。此时,也就出现了字节这种被自愿加班的情况。


可以说,为了钱而加班,本是一个自愿行为,我们无可厚非。但是,字节把员工入职前的收入总包里加入了大小包的加班费用,如今取消大小周相关费用也会扣除,自然会引起一部分员工的不满。


图片


今年年初,一名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员工因加班至凌晨猝死的消息再度点燃了大厂员工对“996”加班的愤怒,“用命换钱”的说法更是被推至风口浪尖。


这里,财智无界也要提醒大家,选择为了钱而加班,必然工作会占比你生活大部分,当然也会获得对应的收获和回报。选择回归生活,则需要明确划分好工作和生活的比重,不要被加班费而迷惑。


不同的选择将来的结果是不相同的,接受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和身边人的差距,我们要做的是只需要明确自身的需求,接受自己就好!




图片

加班背后,企业更应该思考



为什么字节计划取消996,员工却反对?这背后,更应该是企业和资本家们该思考的事情。


在国内互联网大厂里,打车、买菜、团购、电商、快递、外卖……经常扎堆在技术门槛较低、重资本投入的领域。为了创业而烧钱,只要员工熬夜多做点,市场份额就能多占点,最终成为老大赢者通吃。


即便互联网也在改变着当下的社会环境,也为求职者带来更高的收入。但是牺牲了员工的休息时间,也就出现了当下盛行的“内卷”。


图片


在财智无界看来,在生活压力和经济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如果996能有更多收入,年轻人自然只能选择面对残酷的现实。但是在加班文化背后,越来越多年轻人放弃了生活,甚至放弃了结婚和谈恋爱。


而对这些企业来讲,更应该值得思考的是,如何权衡加班与收入之间的利弊问题。而非采取一刀切的形式,让员工在支持和反对之间反复犹豫,最终也会让企业的品牌形象蒙上一层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