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史上最贵”可乐诞生,C罗的蝴蝶效应有多强?

2021/6/23 16:02:00

近期,用一个词来形容可口可乐的话,那一定是“有点懵”。作为本届欧洲杯的主要赞助商,可口可乐投入了大量广告费,本想借势好好宣传一波。


图片


可自从6月15号,葡萄牙与匈牙利赛前新闻发布会上,C罗“拒绝与可口可乐同框”开始,似乎在欧洲杯上掀起了一股抵制碳酸饮料浪潮,包括博格巴、洛卡特利等在内的多位球星都对可乐“Say No”。




图片

“史上最贵”可乐诞生



C罗原本小小的举动,却引发了巨大的“蝴蝶效应”,对可口可乐造成了一万点“暴击伤害”。据了解,在新闻发布会前,可口可乐的股价稳定在56.10美元/股,发布会后半小时,可口可乐股价降到了55.22美元/股,下降幅度高达1.6%。


同样,受C罗影响,可口可乐市值从2420亿美元降到了2380亿美元。两瓶可乐居然“价值”40亿美元,C罗再创造欧洲杯进球记录的同时,也造就了史上最贵的可乐。


对此,有外界分析认为,C罗此举并非针对赞助商,而是单纯从健康角度考虑,呼吁大家多喝水,少喝可乐罢了。毕竟,作为36岁的老将还能保持如此竞技状态,和他一直以来的自律是分不开的。


图片


在法国1:0战胜德国赛后发布会上,当选全场最佳球员的博格巴在发布会上也移开了摆放的赞助商品,和C罗不同的是,博格巴移开的是喜力啤酒,原因是博格巴是一名穆斯林,拿走啤酒是因为宗教方面的原因。


虽然,球星们移开的理由各不相同,但是欧洲杯赞助商们却遭受了相同的待遇。有意思的是,博格巴移走啤酒后,喜力并没有出现可口可乐一样的股价下跌的情况,反而出现了小幅上涨。


图片


根据金融咨询平台《英为财情》公布数据显示,当日喜力啤酒股价盘中上涨了1.39%。


在《财智无界》看来,可口可乐属于含糖类碳酸饮料,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提倡减糖、控糖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摒弃了可乐一类的饮料,进而选择了其他不含糖的饮料。而C罗的举动,恰如其分的符合了大势之趋。


而喜力不同,它属于酒精类饮料,在聚光灯之下的欧洲杯赛场,任何球形的举动都会被无限放大,相较于摆在台面上一动不动,博格巴的举动反而进一步增加了喜力的曝光,这也正是喜力股价能够不同于可口可乐逆势上涨的原因。




图片

赞助商可是“金主爸爸”,欧足联得罪不起



对于擅自移开摆放的赞助商商品,可口可乐和欧足联呈现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可口可乐官方对此事件的反映相对“温和”,他们表示: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饮料,而且每个人也有不同的口味和需求。本次欧洲杯期间,我们也提供了无糖可乐以及矿泉水。


不过,欧足联就没有这么客气了,在一系列球员针对赞助商的行为后,欧足联发布公告称,今后任何球员都不得擅自移开赞助商摆放的饮料。


图片


为啥欧足联会如此强势,原因是广大赞助商才是他们真正的“金主爸爸”。


受疫情影响,原本应于去年举办的欧洲杯被迫延迟到今年举办,全部11个举办城市球场上座率也被限制在4成以下。如此以来,往年财务贡献“大头”的酒店及票务收入势必大受影响。而欧足联要获得足够收入的话,则必须依靠广大赞助商们的投入了。


据了解,本届欧洲杯共有12个顶级赞助商,除了喜力、可口可乐这些“老面孔”,常年赞助欧足联的品牌外,还有很多中国品牌,包括:海信、支付宝、Vivo以及TikTok。


其中,支付宝承接了本届欧洲杯的线上购票业务,TikTok获得了欧洲杯赛事原声带授权以及回放版权,海信和VIVO也希望借助本届欧洲杯,打开海外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


整体看,通过欧洲杯,各大中国品牌希望提升世界范围内的曝光度、影响力以及话题属性,进一步融入外国人的日常生活。


接着说回欧足联保护赞助商的行为,根据近年来欧足联公布的财报,其主要收入来自于俱乐部联赛以及国家队比赛。日常年份中收入主要是俱乐部联赛,而到了每4年一届的欧洲杯期间,欧足联的收入都能上涨一大截。


图片


例如,2012年欧洲杯期间,欧足联进账14.2亿欧元;2016年欧洲杯,进账更是达到了21.6亿欧元。尽管2020年欧洲杯已经推迟一年,并且对球场上座率进行了严格控制,但是欧足联对本届欧洲杯的收入预估依然达到了25亿欧元。


这样的赚钱能力,放眼世界全部体育赛事,也是仅次于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存在。


而25亿欧元大部分由谁提供?当然是广大赞助商们,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球员与赞助商“冲突”时,欧足联会“拉偏架”袒护赞助商们了。




图片

曾经饮料“巨头”迫于生计也玩起了“花活”



其实,作为本次事件的主角,近年来可口可乐的日子过得并不好。据浦东国际证券调查,2014年至2020年,我国饮料品类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类分别是:无糖茶类、咖啡类以及矿泉水类。而碳酸类饮料持续走低,预计到2024年时,碳酸饮料的市场占比将缩减至不足7%。


而这种影响也直接反映在了可口可乐的业绩上,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可口可乐全年营收330.14美元,全年净利润77.6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1%和14%。


2020年一季度,可口可乐净利润为22.5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7.8亿美元下降了19%。


为了止住业绩上的下滑,可口可乐推出了多种不含糖饮料,其中还包括一款酒精类饮料。


图片


据可口可乐介绍,这款名叫“托帕客”的苏打起泡酒,浓度只有4.7%vol。为了迎合当下市场需求,推出了缤纷菠萝味、草莓番石榴味、柠檬青柠味,并主打零脂肪、低糖的特点。


不得不说,在市场、业绩的压力面前,高傲的可口可乐,也不得不低头向无糖和健康屈服,推出符合大众需求的饮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