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简评三大电信运营商2021年一季度业绩,盈利能力待提升!

2021/5/23 15:25:00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已经发布。总的情况来看,关键财务指标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是增长。其中,中国移动收入同比增长9.5% ,净利润同比增长2.3%。中国电信收入同比增长12.7%,净利润同比增长10.6%。中国联通收入同比增长增长11.4%净利润同比增长21.3%。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通信服务的需求在继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5G用户的增加,5G手机的销售也开始在增长。

这对于继续承担着“提速降费”政策性任务的三大电信运营商而言,是不容易。营收的增长,尤其是对于即将从海外资本市场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在看到总体不错的增长同时,我们也还是可以从一季度财报一些关键指标上可以看到三大电信运营商不同程度所面临的竞争压力。

一、中国移动的营收能力同比有所下降

从中国移动公布的主要运营数据来看,虽然营收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从关联数据对比来看,中国移动的成本同比增长是大于收入增幅的。2021年一季度的利润率为12.1%,同比2020年一季度的13%下降了0.9个百分点。在成本控制方面,虽然说家大业大对内向成本管控要经济效益是一个重要手段,但中国移动的强悍打法确实在成本控制上也不是那么容易。比如,在以监控业务方面,由于中国电信有先发优势,中国移动为了追赶,在平安乡村等数字化项目方面,所投入的营销推广资源更是不遗余力。因此,对于中国移动而言,从后续回归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持续提升盈利能力,首先是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

而在5G用户规模数据来看,5G套餐客户数为1.89亿,相对9.4亿的总用户规模,升级为5G套餐的任务还很重。更重要的是,在5G用户规模上,中国移动还没有像过去那样形成压倒性的优势。

二、中国电信的营收能力同比有所下降

2021年一季度经营收入约为1069亿,同比增长了12.7%,这个双位数的增长应该是很让人觉得惊喜的。但是,看经营费用合计的增长为13.6%,高于收入的增幅,这个结果和中国移动类似,使得净利润率从2020年一季度约6.2%下降为6.08%。表现出来的也是盈利能力指标是下降的。同样也是成本管控的能力需要加强。

另外,从收入指标来看,服务收入的增长低于总收入增长,这也是一定的隐忧。而在经营费用方面,人工成本的增长为8.2%,这个增长主要倾斜一线团队。从中也是可以看到在队伍优化方面的压力。

在业务数据方面,移动用户数和5G套餐用户数继续向好较快增长。

结合中国电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6%左右的净利润水平,在核心指标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特别是成本管控方面。

三、中国联通的营收能力仍然是低位水平

2021年一季度收入约为823亿,同比增长11.4%,这个增长率高于中国移动但低于中国电信,从营收规模上来看,增长率高于中国移动是必要的。但低于中国电信,也可以侧面反映出中国联通的业务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至于净利润指标,同比增长达21.3%,同样的问题,净利润的基数越少,改善起来相对就更容易。而在净利润率方面,仅为4%多,盈利能力是最弱的。

因此,看中国联通的指标,更多还是要结合业务数据指标来看。在移动用户数(包括5G套餐用户数)和宽带用户数看,中国联通已经是牢牢占据着第三的位置。这种局面怕是很难得到有效改善。

从三大电信运营商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关键数据来看,尽管营收和利润均有不错的增长,但是在利润率这个指标来看,总体上是不理想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同比是下降的,而同比增长的中国联通,在数值上又是比较低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反观腾讯公司一季度的财报,净利润超过30%。虽然行业差异不能直观对比,但是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而言,今年继续执行“提速降费”政策,所带来的政策性红利还会继续向互联网应用领域转移。

在这种情况下,不甘于只是做管道的电信运营商,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在非管道业务方面能够有更多话语权和参与价值分配的能力,是越来越迫切的任务。如果我们去分析腾讯公司的营收,似乎可以发现,数字生活,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服务,也就是内容的服务,无论是影视、短视频,还是音乐,漫画,图文,这些才是能够获取更高价值的关键领域。离开了泛IP概念下的内容服务,数字生活就依然只是管道和与管道有关的终端。

而在内容方面,过去虽然有一些基地化过来是专业化的公司,但这方面始终是不够的。而且,在电信运营商新一轮的规划发展中,对于内容建设,目前来看,是不够重视的。确实不善于,特别是内容的信息安全风险似乎也一直是不可承受之重,是电信运营商在搞高价值内容经营上的“阿喀琉斯之踵”。因此,有些过去有积累的,在调整过程中也开始在弱化或者放弃。

因此,从一季度的财报来看,电信运营商短期内盈利能力的改善空间有限。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