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收到了几条群发短信,这就是5G消息的样子吗?

2021/5/1 14:20:00

2021年4月27日,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多部门联动加大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再动员和再部署。相信随着全社会的重视和打击力度的加大,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多部门联动中,基础电信运营商所发挥的作用也非常大。因此,在参与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除了强化内部管控流程和内部自查之外。电信运营商渠道的预防教育和举报也是非常重要。

2021年4月29日,周四,下午2点22分,收到了一条温馨提示信息,是针对不良信息举报服务的。

目前,用短信,主要是用来动态验证码的。在电信运营商基于手机卡的一键免密认证登录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短信动态验证码也都用得更少了。更不用说各类群发的信息,很多时候是基本不看的,特别是营销信息泛滥的情况下。但是,一些公益类群发信息,以及政府部门要求下发的警示提醒类的,也还是会重点看一下。

这条关于诈骗、不良信息举报提示短信,让人觉得要通过短信方式进行举报,操作起来还是体验不太好。可能,电信运营商通过短信方式做一点事情,都有这种体验问题。不过,这条信息特别之处在于底部的三个服务入口链接,分别是充值、流量套餐包和铃声服务。这明显和以前的短信完全不同。

如果我们结合电信运营商造势已久的5G消息业务来看,这条短信已经和传统的短信有了显著的差异了。按照5G消息白皮书的基本介绍,这条带自有服务入口菜单功能的短信,已经是5G消息服务最简单场景之一了。因此,可以认为这是5G消息的样子。

为此,蛇叔又把近期的就好企业服务短信翻出来看了一下,各有不同。

首先看泰康保险的这条,完全是传统短信形式。

再看招商银行的短信,又和前文那条短信是一样的,也加载了招商银行的一些自有业务的服务入口:办卡有礼、客服热线和附近网点。

从招商银行这条短信来看,应该是电信运营商已经在找一些合作企业一起拓展相关业务。而招商银行投入了一定的技术做了入口开发。

综上,在电运营商对5G消息造势已久但服务迟迟没有上线的情况下,在传统短信基础上增加了企业自有服务入口的新短信形式,实际上已经具备了5G消息最基础的功能,一些场景服务的试水已经开始。

当然,这离5G消息规划的功能还相差甚远,毕竟,5G消息被普遍认为是在对标微信的大部分功能去规划的。可能,也恰恰是因为这种对标,再加上需要整合协调上下游的事情太多,才使得5G迟迟未能正式商用。

毕竟,5G消息业务是电信运营商的打法,而微信是互联网平台的打法。电信运营商传统的打法去做互联网应用服务,始终是在体验上有某种先天性问题。因此,目前一些群发短信加载了自有服务入口,效果预计也一般,因为,这种短信,很多时候大家是直接忽略不看的。但是,对于5G消息试水,倒是可以提供一些市场测试数据。

最后,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同时,也期待在下一个五一劳动节到来的时候,5G消息能商用,比如,放在下一个5.17的时候,不然,真得是等得太久了!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