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清明小长假消费报告已出炉,五一假期你准备好了吗?

2021/4/14 15:39:00

不久前的清明假期中,有几个消费数据关键指标为人们广泛关注:全国出行1.02亿人次、旅游收入271.7亿元、电影票房8.21亿元。


2021清明假期的消费数据之所以备受瞩目,主要由于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良好成效,清明假期作为防疫政策放开后第一个小长假,在出行、娱乐等方面消费数据有极大好转。


这些数据背后体现出人们出行意愿的上升以及补偿性消费的趋势,为各行业市场的全面恢复带来巨大的信心。


以下财智无界收集并分析了几个主要领域的清明小长假消费数据,来了解今年清明假期的消费情况和趋势。




长线旅游



作为春节后的首个假期,清明释放了人们探亲、返乡、旅游的需求,加上清明踏青、祭祖、扫墓的传统,成为出行数据增长的主要原因。文化和旅游部中心数据显示,清明假期的出行数量高达1.02亿人次,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94.5%,官方数据的公布似乎在人们传达疫情过后旅游业稳步恢复的信号。


清明期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6.7%。个别地区如广东、海南、北京等地清明假期旅游收入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据携程清明期间数据显示,国内机票、酒店订单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反超2019年同期业绩。



1
交通: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1清明假期首日全国共发送旅客5143.4万人次,其中民航、公路、铁路数据均与2019年同期相差无几。




为缓解小长假期间的出行高峰压力,各地交通部门采取了开通专线运营、新开航班、增加预备列车、公开发车情况数据、采取预约通过制度等手段,有效疏导了客流量和保障了出行需求。


2
酒店:

伴随出行人数激增,清明假期酒店预订热度也达到高点。据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0%,房间每晚平均单价较2019年增长35元,实现预订量和价格的双增长。


出人意料的是在疫情之后“消费降级”、“报复性存款”的主流呼声下,高星级酒店的订单量增长幅度较疫情前的2019年度同期增长了35%。热门酒店预订城市TOP10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重庆、深圳、西安、苏州。




购物娱乐



1
电影:

清明假期期间国内电影票房收入约8.21亿元,观影人数达到2225万人次,两项指标分别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17.6%和11%,创下清明档历史最佳票房收入纪录。其中《我的姐姐》在清明假期贡献了3.78亿元票房,创下清明档国产片最佳纪录。



在电影票单价方面,清明档较春节有所回落。自今年春节档起电影票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很多网友直呼“看不起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疫情影响之下电影行业资本的淡出,行业政策影响下2018年之后对电影票价的补贴减少,另一方面电影院线行业在经历了去年长时间的停业之后,也需要增加收入“回血”。


从过去几年春节档Top3电影的平均票价来看,价格都基本保持着一定的上涨趋势,但整体价格水平相对合理。


随着民众对文化消费理念的转变以及电影行业整体发展趋势,“9.9元电影票”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未来电影票的价格将回归其本身的价值,尽管这对于消费者而言还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接受过程。


2
购物: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数据,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10.9%。其中,粮油蔬果、自行车等代步设备、通信设备、服装鞋帽消费分别增长41.9%、40.7%、25%、22%。


免税店消费方面据海口海关统计,清明假期海口、三亚等地免税店共接待74994人次,销售额445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0.3%,人均消费5941元。(数据来源:山西证券、海口网)




周边出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在小长假出游偏好上,57.0%的游客参与踏青郊游,32.5%的游客体验游园赏花,自驾游客占比60.0%,显示出较高的短途、周边出行倾向。

此外携程的预订数据显示出周边游需求迸发的特点,周边酒店的预订量较可比期间增长40%,这与清明时节的传统文化、季节特色、假期长度等因素不无相关。


小长假期间选择游园踏青等周边游览的人群激增也引爆了公园文创产品的销量。

以公园文创的先行者北京市为例,近年来以故宫文创为代表的“公园文创”进入人们的视线。据统计,清明假期3天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冰淇淋共卖出4.7万根。而就在几天前,北京动物园也推出了北动家族冰淇淋。

北京市文物局2018年组建了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市文化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文创产品开发。

北京公园管理中心称,2020年初北京市属公园文创品牌种类由2016年的304种增至5400种。公园文创产品的盛行,为公园游览创造了一个新的消费点。

景区门票预订方面,携程数据显示清明假期门票预订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232%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河南博物院、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故宫、洛阳龙门石窟、西安钟楼、北京野生动物园、黄鹤楼、八达岭长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为清明热门景区TOP10。

旅游景区游客量满意度调查中,79%的游客认为景点和文化活动场所客流量比较舒适,游客满意度达到89%,可见各景点在人员限流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五一假期预期



清明假期的消费及出行高涨态势,是疫情趋于平稳状态下交通、酒店、旅游、电影等行业有序恢复的信号,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奠定了基础。


五一假期更长,相较清明短距离出行偏好为主的情况,跨省长距离出游加上5月季节性最佳游览目的地,可能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截至4月12日,去哪儿网五一期间机票预订量已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部分航班经济舱机票已售罄,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上涨,国内多个热门目的地机票已涨至全价,机票平均支付价格924元,较2019年上涨幅度超过20%。


五一期间酒店预订方面,一些热门目的地的部分酒店和房型自3月中旬起就已显示紧张或售罄。



2017-2019年五一出行数据情况来看,五一假期出行人次和旅游消费金额一直呈现增长态势。结合网络平台当前预订数据今年的五一长假极有可能达到国内上半年出游高峰,低迷已久的旅游、酒店等行业已迎来全面复苏的希望。


相关企业及从业者应当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五一假期出行需求集中爆发,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保证防疫措施有序实施,也是今年五一假期对相关行业的一大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