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香港市场:工业品通胀加速上行,关注制造业投资的受益板块

2021/4/14 11:24:00
一、港股策略观点



宏观数据方面,美国3月PPI同比+4.2%,预期+3.8%,前值+2.8%;环比达+1.0%,预期、前值均为+0.5%。关注周二公布的美国CPI数据。中国3月CPI同比+0.4%,前值-0.2%,预期+0.3%,环比-0.5%,CPI相对温和,主要因春节过后猪肉(环比-10.9%)、鲜菜(环比-14.5%)价格进一步回落,但交通通信(环比+1.3%)、居住(环比+0.2%)等分项有一定涨幅,推动核心CPI企稳。PPI同比+4.4%,前值+1.7%,预期3.6%,环比+1.6%,中美PPI超预期地加速上升主要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基数效应。预计在猪肉价格等因素影响下CPI将保持温和,其中核心CPI相对强势,大宗商品涨价与低基数共同推动下PPI同比有望继续走高,但Q2末-Q3初达到高点后的走势有一定不确定性。

海外政策方面,美国财政部公布全球和美国国内增税计划提议,预计这项税收计划10年内为美国带回超过2万亿美元的公司利润,其中约有7000亿美元的联邦收入来源于中止那些鼓励转移利润至海外的措施。美国财政部预计该税收计划未来15年内将为美国带来约2.5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可覆盖拜登力推的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

新冠疫情方面,疫情分化明显,以印度等为代表的疫苗接种率较低且前期封锁措施宽松的国家目前面临严峻的疫情问题,中国、美国等国家分别受益于良好的疫情控制、较高的疫苗接种率,疫情情况较为乐观。目前全球已接种约5.8亿剂,其中美国约占3成,中国、欧洲各约占2成。美国已确诊约3092万,已接种约17148万剂,美国约3.3亿人,考虑70%的群体免疫接种率,75%的单剂免疫效率,若美国5月中旬实现群体免疫,则需日度接种约190万剂,远低于目前周度日均接种的330万剂,预计美国5-6月实现全民免疫的难度不大。

海外事件方面,IMF上调全球和中国2021年经济成长预估,主要系美国刺激支出、中国复工复产常态化后的全球供给能力推动。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是1970年代以来前所未见的增幅;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4%,为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快增速;将中国2021年的增长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8.4%。

上周,恒生指数微跌0.83%,恒生科技指数下跌3.08%。恒指全周表现为震荡整理,高估值成长性资产的磨底仍未结束,短期政策及减持事件对互联网行业风险偏好也有打压。存量资金在景气度、确定性的周期行业沉淀,具体表现为原材料业的领涨、资讯科技业的领跌。我们预计进入二季度,PPI将加速上行,工业企业利润进一步修复,制造业投资将强劲反弹,成为拉动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关注受益于制造业投资且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的钢铁、建材等板块。


二、香港新股上市跟踪

2021年4月12日至4月16日期间,可申购新股为“携程集团-S”。此外,暂无新通过港交所聆讯的公司。


三、港股市场回顾

3.1 市场表现

上周,恒生指数报收28698.80点,全周下跌0.83%。4月7日,美联储公布了3月16日至17日的FOMC议息会议纪要,重申货币宽松立场。纳斯达克指数领涨,上涨3.12%,标普500上涨2.71%;“抱团股”继续下跌,沪深300指数表现较弱,下跌2.45%。


上周,受美国“基建计划”带来的需求扩张预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修复推动相关行业上涨,原材料业、综合业、工业领涨,分别上涨4.81%、2.19%、0.51%。市场震荡行情下,高股息低估值的公用事业、金融业微涨,分别上涨0.42%、0.28%。高估值成长板块继续“磨底”,资讯科技业领跌,下跌3.82%。其余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地产建筑业(-0.58%)、必需性消费业(-0.61%)、非必需性消费(-0.62%)、电讯业(-1.04%)、医疗保健业(-1.36%)、能源业(-1.54%)。



3.2 流动性

上周,美元指数收于92.16,较前一周下降0.86;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于6.55,较前一周下降144BP。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6BP至1.66%,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上升8BP至1.55%。美元兑港元汇率上周收于7.78,较前一周上升20BP。3月期HIBOR较前一周下降0.83BP至0.22%,12月期HIBOR较前一周下降1.21BP至0.57%。


3.3 估值水平

上周,恒生指数P/E(TTM)为14.26倍,较前一周的14.54倍有所下降;恒生指数P/B(LF)为1.29倍,较前一周的1.32倍有所下降。从行业估值来看(剔除行业市盈率小于0x或大于50x的历史异常值,多为新冠疫情期间的数据),资讯科技业的估值历史分位数较高,处于74.98%的十年期历史分位,其他板块所处的估值历史分位普遍较低。


3.4 资金流向

南向资金由前一周的净买入80.77亿元下降为上周的净买入59.29亿元,上周的日均净买入额为19.76亿元,前一周的日均净买入额为20.19亿人民币。腾讯控股居南下资金净买入榜首,中国移动居南下资金净卖出榜首。


3.5 投资者情绪

上周,恒指波动率自前一周的17.79%下降至17.10%,位于2010年以来13.40%的历史分位。AH股溢价水平有所扩张,较前一周上升0.11点,收于133.14点。

从板块成交看,主板沽空比率自前一周的16.72%下降至11.61%。从板块看,医疗保健业沽空比例居首位,为19.51%;金融业次之,为19.40%;随后依次为必需性消费业(17.07%)、综合业(16.09%)、公用事业(14.86%)、原材料业(13.25%)、非必需性消费业(12.97%)、工业(11.30%)、地产建筑业(9.51%)、资讯科技业(7.47%)、能源业(5.89%)、电讯业(5.39%)。


上周,华夏恒指ETF折价率为0.11%。FI南方恒指每日两倍反向产品上周资金净流入为75.46亿港元,反映出近期市场情绪趋于悲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