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盘点几款新品手机的亮点,显微镜功能亮点最大

2021/3/14 20:22:00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在创新上主要是硬件能力的提升和软件处理能力提升两个方面。而这两方面的能力提升,又主要是集中在手机相机能力方面。因此,这些创新要得到比较广泛的认可是越来越难,有些新东西还是比较容易被认为是伪需求。

因此,手机厂商的每次的新品发布,能够有一些亮点出现就很不错了,如果有能够让用户一下就记住的亮点,那就算是发布相当成功了。本文就几个手机新品发布的亮点做一些回顾。

小米:富有争议的发际线填充功能

假如手机没有了美颜功能,会发生什么?

应该是会被有美颜功能的手机把市场份额抢走。因此,把美颜的功能点不断扩充成为手机相机的团队的主要工作。什么塑形、美白、磨皮都是标配。在这种情况下,挖掘美颜细分人群需求成为突破点。当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秀发去无踪,头屑更出众”的烦恼的时候,小米抓住了这个“痛点”,推出了发际线填充功能。

这应该是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而且,由于该功能有是好是坏的主观价值判断问题,存在一定的争议性。这给该款手机带来了更好的营销价值。

当然,仅仅因为有这个功能,用户就会选择付费购买,还是比较慢的。因此,这个功能也被认为是“鸡肋”,或者说是一个“伪需求”。蛇叔认为,这是美颜功能的局部增强,是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只要持续有话题炒作,还是可以带动销售的。

华为:让买到的就能大赚一笔的手机

华为发布了新款折叠手机Mate X2,这款手机其实对于软硬件不需要做太多关注,它的最大亮点就是贵,手机17999元起,即便是有钱人也会说它贵。但是,第一代折叠手机16999的价格能够被市场炒到三五万甚至更高,Mate X2一发布就遭遇了市场的热捧,预购火爆,蛇叔两次预订都没有抢购到。热捧的关键在于这不是一款购买人用来自用的手机,而是一款买到就能赚到的手机,市场普遍预期是只要能买到,转手至少就能翻番。这简直就不是再卖手机,而是在提供大赚一笔的投机(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款手机已经脱离了实体价值。

当然,如果以后华为推出的新款手机都是这种市场效果,未必是好事。有可能会玩得过火,引发一些的意外效应出现。因此,能够让买到的大赚一笔的手机,这种亮点是比较危险的。

荣耀(出售后首秀):微光下,男人更需要依靠

华为出售荣耀品牌后,荣耀表示,在独立后利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完成了包括高通、美光、联发科、三星、微软、英特尔等供应商的全面合作恢复。同时,线上线下渠道合作伙伴也完成了新的合作签署。

新的荣耀进入整体发展提速阶段,这意味着及时发布一款新款手机极为必要,这是合作恢复和发展提速的证明。要把失去的一些时间尽快争取回来,更重要的是需要用新品尽快把丢掉的市场恢复起来。

新的荣耀发布了荣耀V40,价格上,应该说不低。对于这款手机的配置和定价,也有评论指出,配置上对不起定价,也就是说定价偏高。这种做法,有点在消费荣耀积累的品牌价值的意思。当然,这是比较专业的人士给出的评论,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相信还不会有这种比较批判的看法。

蛇叔对于回归后的荣耀的这款新品手机的关注,不在配置和价格,而是一段2分钟多一点的短视频《荣耀V40x方文山:你的微光,我能看见》,短片分成几个小的故事点叙述,每一个故事点都是令人倍感温馨的情感表达。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男人依靠在女人肩膀上的这个故事点。这让人觉得,目前的荣耀,就是一个在外打拼已经极为疲劳的“男人”,特别需要一只肩膀依靠一下,休息一下。谁会是给出那只肩膀的微光女人呢?也许,市场的恢复才是那只终极的“肩膀”,也许,那只“肩膀”就是荣耀自己,是荣耀新团队善待和善于利用好荣耀的品牌,而不是吃荣耀品牌老本!

OPPO:显微镜功能手机,望远镜功能的逆向打法

近日,OPPO也发布了自己的新款旗舰手机Find X3,价格5499元起,显然又是高端机路线。

对于这款高端旗舰机型,直接就配置、功能、材质、工艺、外形去讨论,都是挺专业的细节,这些专业细节是否会打动你从而出这个高价购买,看个人。蛇叔关注这款手机,发布预热之前是姜文关于如何让他设计手机的视频,令人好奇并认为这次可能在设计上大有文章,可以说是借姜文的影响力吸足了关注的眼光。线上发布会,月球环形山的设计造型也用上了,关注月球,这是一个宇宙宏观视角。但是,在手机功能上,最让人觉得容易记住的最大亮点却是显微镜功能。

为此,OPPO在宣传这个功能上也是做足了功课,既有发现外星人的短视频,也有显微镜视角下的组图。

显微镜功能,这应该是华为手机月球模式(望远镜功能)的一个逆向的视角。过去,我们可能对于地球之外的浩瀚的宇宙关注的更多,反而是容易忽视我们身边的各种细微情况。特别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微观视角下的情况如何,我们看得太少。因此,OPPO这个60倍显微镜功能的创新,蛇叔觉得是这么多年来手机相机功能创新中最亮的一个。这倒是和姜文在文艺创作上经常视角独到是一致的。所以,这次OPPO旗舰手机发布会的安排,应该说是最走心最有吸引力的。

对于显微镜功能,有人也评价说这是伪需求。对此,蛇叔不这么认为。显微镜功能,给我们向下向细微之处看世界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新工具,毕竟不用带着麻烦的显微镜。在如今网络创作内容丰富的时代,相信借助显微镜功能手机,会有更多微观视角的作品出现。OPPO官方提供的组图只是一个开始。从这个角度,蛇叔有理由相信,其他手机厂商应该会快速跟进显微镜功能,从而使得这个功能会成为手机的标配。

所以,显微镜功能,是最值得肯定的一个创新亮点。至于您是不是会因为这个功能而付费,也许目前觉得OPPO这款旗舰机价格太高而忍住不出手,但当这个功能普及后,价格也会降下来的。当然,那些内容创作者,处于寻找新的题材需要,完全可以考虑配置。

总而言之,手机发布,每次能够有让人一下就记住的一个亮点产生,就是成功。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