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交新零售品牌完美日记上市的根源在哪里?

2021/2/5 9:53:00

编辑 | 于斌(新号nuomi199202)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众所周知,2020年11月19日晚10时30分,作为完美日记品牌的母公司逸仙电商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YSG",此次逸仙电商的上市发行价为10.5美元/ADS(约合人民币69元),总计发行587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募资约为6.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6亿元)。

并且首个交易日即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股价大涨75%,市值突破百亿美金。以往赴美敲钟的多是互联网公司,"完美日记"的上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意味着新型公司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以及"新型零售"的跨越。

96d91164332c4918a0a60a0119ab5342

更让我们不可以思议的事情是:以往的美妆行业巨头半个世纪才有机会上市,逸仙电商仅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并打造出了行业近年来最具影响的"完美日记现象"。此次成功上市,逸仙电商获得两大新徽章——美股中国美妆第一股、中国最年轻的美妆上市公司。

其中完美日记是天猫平台下的新品牌最典型案例。与传统品牌逐步数字化不同,完美日记成立之初就进驻天猫,并将其作为新品首发地,在此打造了"动物眼影"、"反重力唇釉"等爆款,成为年轻人最爱的国货彩妆品牌,超越YSL、纪梵希等国际大牌,连续两年登顶天猫双11彩妆第一名。

说了这么多荣誉和辉煌,那完美日记品牌成功上市的背后,到底根源在哪里?

那看看完美日记的内容营销之路就彻底明白了。

  首先:完美日记的创始人黄锦峰曾经的经历就很厉害。

担任过宝洁旗下品牌SK-II和Olay中国市场的运作,对于美妆市场相当熟悉,这也是完美日记能成为爆红品牌的一个基石,社交新零售的成功,离不开选品的专业度。

1f6942d5462b4dd7a8ff4eb514686a4a

  其次:完美日记运用好了自媒体公域大平台小红书的威力。

对于小红书,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

小红书的特点就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其中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属于追求潮流的年轻群体。

而美妆符合这个群体的需求,自然也是年轻人追求的生活品质,完美日记就是找到了精准人群的画像,找到了关键的用户对象,开始在小红书上种草。

而内容营销有一种魔力,那就是以内容种草的形式宣传产品,年轻人更愿意接受这种内容营销,并没有强制要求你去购买。

而是站在顾客的角度,去探讨产品的实用性,以及一些亮点,便于年轻人对产品的认可,这部分群体会认为,这种种草的形式,都是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自身更容易得到满足感。

完美日记的内容营销其实分为3个点:

第一:要让大家潜影默化,不知不觉当中了解完美日记的产品;

第二:要站在顾客的立场,打造更多KOL意见领袖教他们如何挑选好的产品,如何去使用它。

第三:再将潮流、时尚成为一种潮流方式,不断推出新的有用价值,来吸引更多的人。

除此之外,完美日记还请了李佳琦、朱正廷等流量明星帮忙代言,而且更是推出多种品牌联动,继续扩大品牌效应,更大程度的推广完美日记的产品。

再次:新品牌完美日记公司正在被重新定义,"既是一个品牌公司也是一个零售公司",充分运用好了天猫的优势数字技术。

官方旗舰店兼具品牌沟通与销售渠道,能让品牌方直接触达消费者,积累粉丝、招募会员,并了解用户需求,维护客户关系,增加品牌认同感。而天猫的数字技术,带给品牌更清晰的消费画像、更明确的产品需求。

但是内容营销,说起来虽然简单,但是真正要做好,还是需要强大实力来运作。

就拿美妆行业来说,你想要学完美日记的内容营销方式,需要有一支专业的化妆师、而且还要有专业的运营团队,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而且早期推广成本也是相当高的。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想要做好品牌运营,从0到1这个步骤是很困难的,你需要做好相关推广工作,获得更多的客源,才能做好下一步工作。

不过,大家完全可以借助社群直播分销系统的获客功能,进行多渠道获客,不用担心找不到客源同时,社群直播分销系统中,还有多种营销方案,可以给予你参考使用,便于完成流量变现。

社交新零售时代已经呼啸着向我们飞奔而来,赤焰社群直播分销系统蓄势待发,全力准备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机会是留给每一个有准备的人的,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规律,才能在社交电商行业中大放异彩

  最后:对90后等新生代对美妆需求的深入洞察,也是完美日记成功的秘密。

"我感觉,这两年天猫变得越来越年轻了!"

完美日记的联合创始人兼COO陈宇文由衷慨叹,不论是直播带货这种和用户直接互动的社交模式,还是淘宝app内容化改版后,短视频呈刷屏之势,让人"欲罢不能"。他不禁表示,"我每天都要刷好久,逛淘宝成为一大乐趣"。这一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90后涌入,成为天猫增速最快的主力消费人群。

其实像完美日记这样踩中时代风口,逆袭海外大牌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去年双11就有360个新品牌,成为细分行业第一名。

天猫正成为新品牌批量崛起的土地。添可拿下洗地机Top1,宝宝馋了拿下婴童零食Top1,火鸡拿下餐具消毒机Top1,奶糖派拿下大杯文胸Top1,几光拿下无限音乐台灯Top1……

"去年有太多新品牌出来了,这不是一个偶发事件,一定是背后有一个逻辑支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指出,新品牌的崛起表示更多细分需求被满足。由于信息密度的空前变大,消费者形成了许多独特的偏好,在此基础上,新品牌大量涌现出来。

中国具备了诞生新一代品牌的完整条件,包括产品研发的创新能力、数字技术、数字化营销、市场、供应链的力量,互联网搭建好了低成本创业的"商业基础设施"。此外,内需强劲、文化自信提升,年轻人对国货认同感高……诸多因素加乘作用,才能让中国新品牌集体踩中时代风口,迎来全面起飞的黄金时代。

结语

"逸仙电商旗下的完美日记等品牌,是国货美妆品牌快速崛起的突出代表,也是中国消费者对年轻化、个性化的国货品牌接受度提升等大趋势的直接受益者,中国民族美妆品牌指日可待!!!"

用逸仙电商的重要投资人,华平投资中国联席总裁魏臻一段话表示: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美妆市场,以及中国颜值经济爆发式增长等历史机遇的到来,"逸仙电商成功上市,社交新模式同时打造,必将助力完美日记等品牌创造新的增长奇迹。"

随着黑天鹅疫情一直没有消退,全球化疫情目前是相当的严重,中国算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加上中国移动互联网也在告诉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成为宅男宅女,会加快线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民族美妆品牌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就来了,只要能抓住人们的眼球,从新塑造中国好的产品的形象,再通过社交属性的关系去推荐,打造强大的个人IP和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新消费品牌一定会成为中国一种时尚,助推民族美妆品牌强大不是一个梦,会逐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最终共创世界知名美妆品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58105
    全部文章:1275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