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21亿市值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圣诞节去世,真相是?

2020/12/26 13:28:00

作者:南北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一个年轻有为的董事长,他在圣诞节就这么走了,令人震惊。

几乎所有与他认识的人都在哀悼,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评价,他激情澎湃,他追求理想,都感慨命中不公,天嫉英才,为他而愤慨。

当然,也都在寻找他的死亡真相。

他的死亡真相

12月25日晚间,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暨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林奇家属的通知,林奇因病救治无效于12月25日逝世。

他年纪轻轻,为何突然死亡呢?

一切源于他有一个恨他入骨,巴不得他死的人——2020年12月23日,两张关于游族网络创始人林奇被投毒而住院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流传,截图显示,“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被人通过陈年普洱投毒,上周六抢救回来但脑死亡,成植物人。凶手已招认,是游族影业CEO许垚。

据《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他是被人投毒而死,而且,毒物不仅是一种。

这个人肯定是嫉妒林奇。

公开资料显示,林奇是一个少年有成的人——游族网络是一家上市公司,作为游族网络董事长,据公告,林奇直接持有公司219,702,005股,占公司总股本23.99%,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持有的公司股份将按法律、法规办理继承手续。公司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后续相关事宜的信息披露义务。

他的一生幸运而又波澜不惊——林奇,1981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2004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任悠易互通(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合伙人。2009年5月至今,任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2014年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他是游族网络的创始人,用一腔热血创办游族网络并且带领游族网络走到今天——据媒体报道,林奇年少时曾沉迷游戏,理想是“用不尽的游戏币、吃不完的方便面、随时随地玩街机。”他有一股英雄主义情结,喜欢读辛弃疾的词,以及二月河和王朔的著作。

看到近年来游族内部的波动,林奇开始思考游族的使命和价值观。对于《三体》中的名句「给岁月以文明」,他认为「游戏和文明的关系是什么?就是传承。哪怕我们只是做一个小小时间段的复原。」而游族的logo旁边也多了一句话:科技传颂文明。

在被问到「这几年里,你心中一直关于自己的疑问是什么」时,林奇回答:「就是到底应该干什么的问题。90 岁的时候,如何跟这个世界 say bye。

在他英雄主义情结带领下,游族网络的业绩还不错:

据Sensor Tower显示,游族已连续多月位列中国手游发行商全球收入榜前六。

游族网络官网称,游族网络立足全球化游戏研发与发行,知名IP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化,泛娱乐产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展,成功推出了《少年三国志》、《盗墓笔记》、《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女神联盟》《山海镜花》、《少年三国志》系列等多款知名游戏产品,在海外积累1000多个合作伙伴,发行版图遍及欧美、中东、亚洲及南美等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累计近10亿用户。

当年,他们近年最重要且被人广为人知的项目就是《三体》—— 游族网络2014年9月宣布获得《三体》的改编权,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2014年12月,号称要以单部2亿元、总计12亿元的投资额拍摄6部《三体》电影。彼时的消息称,《三体》电影由青年导演张番番执导、原作者刘慈欣担任监制以保证质量。

2014年,这个1981年出生的董事长借壳梅花伞上市,成为中国少数实现财富自由的公司——对,他很有钱,估计也是他被人嫉妒的一个方面。

当然,公司增长的也还不错,从2014-2019年期间的复合增长率为30.73%。

这给林奇带来了大量财富。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林奇合计减持3.82亿元,2020年,林老板合计减持套现了5.11亿元,一部分股权还9亿元转让给了基金,一共套现18个亿人民币。

18个小目标,这让普通人想象就眼红。

2020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还实现了37.24亿元的营业收入,更是超过了2019年、以及2018年全年的收入规模。

正如游族网络的回应——当天晚上,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声悼念:《再见少年》,你,看透不美好仍相信美好,见过不善良却依旧善良。我们,会在一起,继续善良,继续相信美好,继续和一切不善良战斗。

董事会对林奇先生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个一个人,怎能不让人嫉妒?

而且那个人还跟他也恩怨——据称,嫌疑人曾对他职位调整不满,还曾对嫌疑人降薪。

你那么有钱,还降我的薪?

凭什么?

凭什么你管理我,赢得周围大部分人的赞赏,而我不能?

嫉妒,怨恨,一个展现的方式就是投毒,“你也别想活”

如他所愿,林奇死了,只是留下了长辈、竞争对手,包括合作伙伴,所有认识他,与他相关的人对他的缅怀:

两周前林奇因忙于公司年终战略会回复无法出席我明天的PARTY微信朋友圈停留在他钟爱的游戏上再见少年,永远少年,林奇兄弟!

最近的交集是湖畔的毕业答辩,那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三体》。他的离去是游族的损失,更是三体商业化的巨大损失;8年前,曾代表乐视和林奇谈对游族的收购,当时还遗憾因为价格没谈拢,无缘擦肩而过;后来游族独立登陆资本市场,一骑绝尘;再后来,发现林奇是一个奇才,佩服其在三体世界中的思考和深耕;可如今,在圣诞夜,还是被来自平行世界的圣诞老人背走了......留下后半场的遗憾和唏嘘;

收到林兄逝世的消息,整个人都不太好了,脑中不断浮现出和他第一次见面的场景,2018年初在雍和宫航星园Rui Cafe,我坐着等他从光线传媒开会结束。不一会儿他穿着一件厚厚的白色羽绒服小跑进来,我嘀咕着,这掌门人也太年轻了吧。大冬天的咖啡厅里就我俩,聊完滨江游族大厦的方案后我俩闲扯,我问他《三体》什么时候上,他说本来都差不多拍好了,大概桑塔纳的水平,结果《流浪地球》来了,是个宝马,他打算重新拍个奔驰,拿下票房总冠军,游戏、IP、衍生品,滑雪、人生,年纪相仿的我们七七八八聊了近两个小时,我能清晰地感觉到他想要构建的那个泛娱乐帝国的雄心,看着坐在我对面这个只大我一岁的“大男孩”,我内心是极其崇拜的。

前天看到传闻,我问他身体恢复得如何,一直没有回复,我心中一丝隐隐的不祥,结果……

嫌疑人的真面目

关于犯罪嫌疑人,据警方通报及大部分媒体报道疑似是原游族网络非独立董事许某。

据犀牛财经查阅公开资料显示:

许某,1981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2006年毕业于法国保罗塞尚大学保险法学院,2008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法学院;

2008年9月至2010年3月,在美国杜威路博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任职律师;

2010年5月至2017年4月,担任复星集团的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总法律顾问、集团法律事务部总经理;2017年5月起任职于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月,许某因个人原因辞去游族网络董事,转而担任三体宇宙CEO。今年9月,在许某的推进下,《三体》的海外影视剧开发版权授予美国Netflix。

三体宇宙是游族网络于2018年12月成立的新公司,专门开发《三体》IP。天眼查App显示,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林奇,持股比例为14.25%,最终受益股份占65.96%,而许某只是12位主要人员中排名第7位的董事。

据悉,许某最近一次以三体宇宙CEO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今年12月12日在中国上海举办的智合论坛2020,许某作为嘉宾参加圆桌论坛。

学历、资历都不差,甚至比林奇还要辉煌。

只是,最终,两个人都没有了明天。

林奇的微信朋友圈定格在最后一条记录:两个少年,一个三国。很多朋友悼念。

面对真相  游族网络为何不承认?

公开资料显示,林奇16日就医,17日报警,但直到23日传言纷纷时游族网络才发布公告,而且发布的是《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并隐去了“投毒”一事。

对此,游族网络联席总裁陈芳在朋友圈回应传言称:“没内斗,人都在”。有媒体向游族网络了解情况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谣言,已安排律师函”。

12月23日下午六点左右,游族网络突然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称接到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奇先生家属的通知,林奇先生日前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上述事项并未对公司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公司业务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

然而,公告发出没多久,上海公安局发布了一则通告,称12月17日,警方接到报警,某医院在诊疗时发现病患林某疑似中毒。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发现林某的同事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许某已被刑拘,侦查工作正进一步开展。

对此通告,12月23日晚八点左右,游族网络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声明,承认警方通报的投毒案件,公司董事长林奇被投毒,嫌疑人许某就职于某影视公司。公司已向所在市区各级领导做了汇报,并按交易所要求做出公告。

对于真相,游族网络为何从否认到最终承认呢?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林奇为游族网络的现任董事长、总经理,也是第一大股东。因此,根据《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倘若传言属实,游族网络应当需要及时发布公告。

商战令人惊讶,而无论商战如何惊险,为何总有人不遵守商业的底线令人诧异——对于许某,对于游族网络,操守问题或许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企业群员工在悼念

据圈内大佬出示的微信截图,12月12晚和林奇还有过通话,该大佬追忆到:去年夏天还和同学们游学来我加州家里两周前因忙于公司年终战略会回复无法出席我明天的PARTY微信朋友圈停留在他钟爱的游戏上再见少年,永远少年,林奇兄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