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反垄断浪潮迫近!巨头应有所收敛

2020/12/16 9:44:00

从全球范围内看,互联网巨头因垄断而被重罚的事件屡见不鲜。苹果、谷歌、高通、微软等巨头,都因垄断行为而招来天价罚单。比如在2020年3月16日,法国当局就因苹果公司违反相关竞争法、存在垄断行为,开出过一张11亿欧元(折合约86亿人民币)的最大罚单。

而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们却过得“优哉游哉”,此前并未受到反垄断的深入调查,但可以肯定,这个好日子快要带头了,因为在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在近日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剑指互联网平台的垄断行为。

一直以来,国内互联网巨头们都打着便利大众、丰富生活等旗号,肆意凭借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海量资金、超前的技术等,“入侵”到每一个行业中。甚至很多初创企业、中小企业,也饱受互联网巨头的竞争之苦。他们想出的每一个创新和点子,只要有潜力,就有可能被巨头快速复制、推向市场。最终结果,是很多行业丧失活力,不少企业面临倒闭结局。

谷歌曾经的座右铭,是“Don’t be evil(不作恶)”。其实谷歌就是在警戒自己,不要凭借垄断地位去作恶。我们理解,对商业公司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但绝大多数互联网巨头的垄断之举哪怕有再好的初衷,都会演变为利益之争。

就像近段时间火爆的社区团购,引起热议。社区团购被看作“中国零售最后一战”,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滴滴、腾讯……你所能想到的互联网巨头,几乎都在入局这一领域。为了抢占社区团购这个流量制高点,互联网巨头在持续加码,甚至宣称“补贴不设上限”。

但当国外互联网企业挑战科技前沿时,国内互联网巨头却是在凭借自身的实力,抢菜贩子、菜市场的生意。换句话说,互联网巨头争夺的只是人口红利,并没有真正去创新。它们试图靠下沉市场去实现用户数量和活跃度的增长,却忽视了自身未来的发展。

对于这样明显的垄断行为,此前可以置之不理,因为那是出于对新业态的支持鼓励。但如今互联网巨头的做法越来越嚣张、肆无忌惮,已经到了必须要整治的关键时刻。

2020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随后在12月11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些信号都明确表示,要对互联网巨头的垄断行为说“不”!

反垄断并非是遏制互联网巨头的发展,而是要让竞争的理念回归本源。按照《指南》的规定,今后大平台不能再借助巨额补贴、流量支持扼制新来者,只能通过商品、服务的质量和创新面对面竞争。如此一来,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初衷将得以实现。

只有着力预防和制止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降低市场进入壁垒,促进更多主体进入市场,公平有序参与竞争,才能激发市场活力。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也不会成为互联网巨头算法、大数据下的“傀儡”,而是要让自己掌控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