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国大选后,中国在美科技公司还有突围新机会吗?

2020/11/6 9:31:00

1.jpg

必须要看到的是,美国大选落地前后市场展开多轮博弈,对于全球的地缘政治和风险偏好均会产生不小的影响。甚至对美国的科技行业,都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重新洗牌。美国科技公司早就清楚,无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或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谁赢得大选,自身都会面临更为艰难的考验。

拜登赢得大选,科技公司可能会面临更高的税率,更大的销售压力以及更严格的监管。而且特朗普和拜登都批评过大型科技公司,只是没有明确要求拆分它们。特朗普在被问及大型科技公司时曾表示,“在垄断方面有些事情正在发生”。此外,在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表明,无论哪一方掌控华盛顿,都将加强对科技行业的监管。

2.jpg

美国科技公司尚且会遭遇更难时期,遑论被美国政府敌视的中国科技公司。无论美国科技公司会怎么被打压,终归是美国“自家的孩子”,还是希望看到他们能迅速成长。而中国科技公司,尤其是已经在美国发展起来的字节跳动(Tiktok)、腾讯(WeChat),其实就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之前他们被美国政府疯狂打压,已经是血淋淋的事实,也为中国中国科技公司敲响了警钟。

从现在及未来的走势看,美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维护自身在科技方面的利益。10月中旬,特朗普发布了一项国家战略,旨在促进全球关键和新兴技术的未来,包括人工智能、军事和空间技术以及量子计算。说着好听,但其实该战略为推广这些技术和跟上其他国家的步伐列出了优先事项重点是在国内和国际上支持美国的科学和技术努力,并保护美国的研究和技术不受对手的攻击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战略的目标之一是强调美国在关键技术方面的国际领导地位。在美国政府看来,随着竞争对手(尤其是中国科技公司等)在这些领域调动了大量资源,美国在科技方面的主导地位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说到底,美国只是为自己考虑罢了,完全不会管其他企业的死活。

3.png

甚至为了维护民众的情绪和利益,美国政府还会不断地打“中国牌”,在科技等领域继续施压。这样看来,中国在美科技公司其实很难再有突围新机会。因为无论他们怎么做,都会成为被打压的对象。

中美关系和科技领域的摩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些公司的未来和发展。寄希望于美国政府会“心软”,完全是不现实的。中国科技公司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完全不可替代性,才能屹立在世界舞台上。否则,哪怕规模做得再大,也不过是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罢了。风浪已来,中国科技公司要想站稳脚跟,除了抱团取暖、加速发展,已别无他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27448
    全部文章:387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