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淘首度抛弃“中差评体系”,鼓励真实评价全面对标“拼小圈”

2020/9/29 14:41:00

近日,据网友爆料,手机淘宝延续了近17年的"中差评体系"被悄然放弃,取而代之的是"感觉不佳"等分类标签。

在淘宝店铺的商品详情页,过去的"中评、差评"选项已经消失不见,在展示的评论分类中,不再是以"好评差评"作为分类,相反,"质量好""尺码合适""版型偏大""感觉不佳"等描述性标签取代了传统的中差评体系。

"中差评体系"曾是淘宝信用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借鉴于eBay网,于2003年上线。此后,尽管淘宝网经历多次调整,从PC互联网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但中差评体系一直存在。

据一位淘宝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取消中差评体系是意料之中,传统互联网时期,中差评体系主要是为了解决用户对于网购的信任问题,而到了今天,简单的中差评体系已经难以对消费者决策起到真实参考作用,"举个例子,一个单纯的差评可能就会影响店铺的信用,但是这个差评动作本身对于其他消费者是没有意义的,应该引导用户去解释更多体验上的原因,才能起到决策参考作用"。

事实上,淘宝的"中差评"体系发展至今一直有关于"虚假好评和恶意差评"的争议。2014年,天津师范大学一项针对网购信用问题的研究报告曾指出,以淘宝为代表的"差评体系"没有考虑买家信用问题,导致买家评价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随意性,更直接催生了"职业差评师"的出现,这些活跃于淘宝的职业差评师演变成为了"损害竞争对手信誉"的工具。

"今天的电商平台越来越重视用户的真实体验型评价,将评价作为用户的决策参考和平台内容的一部分,淘宝此次放弃差评体系,也是在像拼多多等新电商看齐",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

2020年2月9日,拼多多就已经上线了主打"好友真实评价"的拼小圈功能。该功能旨在严打"虚假好评"和"恶意差评",用户可以分享自己的真实消费体验,并自主选择向好友分享,为好友提供购物决策参考。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这一功能上线后,拼多多的商品评价在用户决策参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因此,不少电商平台纷纷以"鼓励真实评价"为目标调整自己的评价体系。

据了解,在淘宝之前,京东已经率先调整了自己的评价标签,取消了中差评分类,转而以更具体的评价标签。

这并不是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第一次悄悄革新。近两年来,随着直播、社交电商等新玩法出现,淘宝京东等巨头也在悄悄调整产品和策略。

此前,手机淘宝连续多次改版,先后模仿拼多多取消了首图Banner栏位、改为商品双列显示、增加个性化推荐权重等等,都被认为是在模仿拼多多,而增加短视频权重则与抖音快手的电商风格有所相似。

"淘宝京东会越来越像拼多多、抖音,这是一个大趋势,核心原因还是在竞争中去补齐短板,这对消费者还是个好事",上述分析师表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