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财报相继出炉:阿里、京东、拼多多走向了三岔口

2020/8/27 9:26:00

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的二季度,各大公司的财报也相继出炉,虽然有人欢喜有人忧,但也掀起了各个领域中的一次次高潮。而在电商领域,随着京东、阿里和拼多多相继公布了各自的财报之后,电商领域中的最大高潮也随之到来。

公布财报之后,股价的变动自然最能反映市场对这份财报的满意程度。根据三方公布财报当日的股价信息可知,京东当日收盘涨幅达到7.93%,阿里财报公布当日股价微跌1.01%,而拼多多却在财报公布日股价出现了13.52%的下滑。

市场反应的不同,自然和公司在本季度的表现不无关系,那么对比来看,三家在这个季度之中的表现如何呢?

新财报各有千秋

虽然市场的反映差别极大,但是电商三大巨头交出来的财报,却各有各的亮点。

先来看看营收方面,京东在二季度的营收拔得头筹,季度营收首次突破两千亿大关,达到2011亿;而阿里以1538亿的成绩位居第二,也即将达到疫情之前的顶峰时刻;而拼多多只有122亿的营收,和两位对手的差距依旧很大。

当然,成立才五年的拼多多,在业务规模方面和阿里京东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靠如今这种体量取得如此成绩已然不错。而且与对手之间巨大的营收差距,也表明拼多多的成长空间依旧巨大。

拼多多的优势也体现在各项数据的高增速上。

据财报可知,拼多多在新的季度中营收同比增速为67.3%,虽然和此前的表现相比出现下滑,但依旧保持着比较不错的增速。而阿里34%的同比增长也算得上不错,毕竟上一个季度只有22%的同比增速。

而京东33.8%的同比增速,对比来看确实略有逊色,但是这个成绩却创下京东十个季度的最佳,同时也意味着京东重新回到了高速增长的赛道之中。

另外,拼多多的增速优势在用户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根据财报数据,拼多多过去12个月累计的活跃买家数达到6.8亿,本季度用户增量达到5510万,创下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大增幅。

而且6.8亿的数据,也让拼多多和阿里差距逐渐缩短。一季度拼多多和阿里在中国零售市场的用户差距接近一个亿,而二季度之后,二者之间的差距仅有5000万。

同样在用户方面,二季度的京东表现也不错,单季度超过4000万的增速让京东的用户终于超过4亿。只是在用户体量上,京东和阿里、拼多多的差距依旧存在。

最后来看看三家的赚钱能力。对比三方在Non-GAAP之下归属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可知,阿里是不遑多让的第一。根据财报可知,在这项数据上阿里为406亿元,而破了盈利纪录的京东也只有59亿元而已,更不用说拼多多了,虽然亏损大幅收窄但是依旧有7700万元的亏损。

从这些比较核心的数据可以看出,新的一个季度过后,电商三巨头各具优劣,而“三国”的格局基本定型。巨头如阿里,是毋庸置疑的第一,而京东和拼多多也在你追我赶之中抢夺者老二的地位。

只是,格局虽基本成型,角力的三方却在打法上有了新的变化。

阿里的新归宿

对于阿里而言,电商是核心,但不是最终的归宿。

电商是阿里起家的根本,依靠广告和抽佣赚钱的淘宝+天猫是其最核心的业务,并且一直是阿里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如今阿里却正在逐渐改变这种情况,逐渐减少通过淘宝天猫抽佣和广告所获得营收在总营收之中的比重。

这种情况在上一份季度财报中就已经有了苗头,而在新一季度的财报中已经表现十分明显。根据阿里的最新财报可知,一直被归为“其他”业务的新零售及直营业务(主要包括天猫超市、盒马、进口直营和银泰)本季度取得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80%。

而这一项业务的收入在总营收之中所占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14%上升到20%,超过了依靠淘宝天猫抽佣所获得的收入,成为了阿里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毕竟在这个行业已经深耕十余年的阿里,对于行业动向的把握总是精准,预料到新零售必然会改变传统电商,而且单纯依靠传统电商抽佣和广告未来难免会触碰到天花板。

举例来说,在购买同样物品的前提下,面对二到三天的快递和一到两个小时的同城急送,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效率更高的同城急送。

于是依靠传统电商起家的阿里,如今也正在改良自己的电商结构,更加多元的布局,让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布局更加完善。

京东转而“卖服务”

行业老大哥阿里在不断扩张自己的电商边界时,京东同样动作频频。

不过和阿里的边界探索有些区别,京东的方向则是由上至下。不论是收购五星电器还是和国美的频繁合作,都是京东在线下的不断突破。而被收购之后的五星电器也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一城一店”的计划。

这无疑是在帮助京东进一步落实其线下布局,通过这些大大小小的线下门店,京东将在线下形成一张巨大的网络,这种巨网覆盖的范围上至超一线城市下至边陲小镇,而每一个线下门店都是巨网之中的一个据点。

在这番大力布局线下,京东想要的是什么呢?自然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整体服务体系了。从京东的发展历史来看,京东更像是将线下的服务搬到线上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对于京东物流的升级,做到了“次日达”甚至“当日达”。

而如今线下门店的不断扩展,对于京东而言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丰富,更多的是在服务体系上的提升。不论是让消费者更快地收到商品,还是可以面对面地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对于京东而言都是在服务消费者层面的又一次升级。

不难看出,京东的重点也不再仅仅是电商,倒更像是一个“卖服务”的平台。

另外,京东旗下现有的几个“独角兽”企业,比如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数科等都带有一定的服务属性。而这些独角兽在逐渐浮出水面的同时,也在提升京东的整体服务水平。

而在阿里和京东将注意力从传统电商上转移开的时候,后起之秀拼多多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逐渐稳重的拼多多

如今,拼多多在高速发展的电商赛道上披荆斩棘已有五年,成绩斐然同时充满争议。

用裂变营销疯狂拉新,用百亿补贴疯狂撒钱,二者结合让拼多多在电商用户数量上超越京东,逼近阿里。从上市之初的“三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到如今即将突破七亿,广告语的变化速度都赶不上拼多多用户的增长速度。

可以看出拼多多在用户增长这一方面,一点也不含糊。

但是这种急速的扩张让外界担心,是否拼多多停止了补贴,此前烧钱换来的用户会大量的流失。当然拼多多也意识到了这种危机,如今的一些动作也让外界看到了拼多多的转变,昔日满是冲劲的少年也多了一份稳重。

前些日子,拼多多在商家页面新增了“拼多多批发”业务,进一步巩固商家后台,给商家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用以提升整体平台的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的提升,也是增加用户粘性的重要办法。

另外,拼多多也在电商的众多领域中找到自己的特长方向,进一步深耕,将其打造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农产品现在已经成为了拼多多的特色,产地直销的农产品既保证了质量还保证了拼多多一贯的低价风格。

这也让拼多多在面对竞争时有了自己的优势,并通过这种优势进一步巩固用户。不难看出,拼多多不再只是寻求着高速的扩张,同时也将脚步逐渐放稳。而这种稳中有进的方法也可以保证拼多多更加长久的未来。

用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来看,阿里像是一个一直都保持着优异成绩的优等生,天赋异禀;京东则属于稳扎稳打的学生,厚积薄发;而拼多多更像是优秀的插班生,黑马凭空出现。

如今,对于三家发展势头的争论逐渐尘埃落定。但是暂且抛开输赢来看,三家未来竞争的战场已经不仅仅是电商,更是趋向多元化的领域。而在充满多元化竞争的未来中谁将更胜一筹,其实更加值得期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