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内部隐藏“P”序列职级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P!

2020/8/27 8:53:00

8月26日下午,据36氪消息,阿里在近期取消了内部系统的“P”序列职级显示,员工在邮件、钉钉、内网等系统中已无法再看到彼此的职级。

此举被解读为是又一提升组织效率的措施。大厂就是大厂,一个平常的举动都带着强烈的光环,高举高打的。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隐藏P序列职级动作,但其背后的管理思想理念改变和求新求变的管理方式也不是一般企业能学能做到的。所以,蛇叔个人是坚信阿里内部去P化动作是基于组织变革的目标去的。

不过,鉴于阿里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在原高管蒋凡以及几次P序列高职级员工的个人生活作风问题或者说私德问题的发生,以至于媒体一提及阿里与P职级有关的内容,我们有一些群众总是会自觉不自觉地想起那些事。

当然,当做这种联系的时候,首先要检讨自己,主要还是自己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原因。所以,当今天看到阿里去P化的行业动向后,又再次往过去那样一些事情上联系了。

看完这则新闻,蛇叔有以下几点感受:

1.首先,总体上看,此P非彼P,围观者更关注的是以高P职级的员工太有钱后在社会上的表现问题。

2.阿里隐藏不隐藏P序列职级,本身是个内部管理问题。这是根据阿里内部对消除等级观念等对于提升内部效率的评估问题。

3.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可以去关注,也值得去关注甚至学习。我记得阿里一直有一些学习我军管理方式的做法,比如政委制。像过去我军在没有实行军衔制的时候,从着装上一般就很难区分大家的级别。后来,出于正规化需要,同时对外进行军事交流也需要有军衔,便实行了军衔制。再后来,又有反复。因此,这本身就是一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管理调整优化的问题。是否值得学习,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看。

4.但是,作为一般围观者,其实关注阿里P职级,特别是一些高P职级的,大家更多还是关注一些阿里人在工作之外的个人道德行为表现问题,是不是又有什么“瓜”。俗话说得好,人有钱就容易变坏。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集中曝光的是阿里高P级的员工在这方面的负面,从而也给阿里的形象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因此,高收入企业的员工工作之外的道德行为表现,才是瓜众更关注的。

总而言之,阿里隐藏P序列职级,是为了提升组织效率,我们有理由相信,以阿里的执行力,对此会有促进。但是,对于有些瓜众而言,阿里此举,或多或少有引导瓜众忘记“P”系列故事的意思,也就是,那些P8也好,P9也罢,“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P”。但,还是要回归,更多的,还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启示,不要被瓜众带歪了!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