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评:UC“暂停”印度业务,而非“停止”

2020/8/21 21:38:00

  日前,在发布新一季度财报之际,阿里巴巴表示将停止UC web和其他创新业务在印度的服务。

  这一消息并不突然,早在上月印度宣布禁止59款中国应用程序后,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就释放了旗下业务退出印度的信号。

  2020年8月20下午到晚间,有几位媒体朋友和我探讨此事,问我怎么看待,我简单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从多个方面来看,对阿里巴巴影响忽略不计

  阿里巴巴刚刚发布了财报,核心的营收来自于中国市场,海外市场尤其是某款产品在某一海外市场的营收,可以忽略不计。印度限制UC,首先在财务上对阿里几乎没有影响。

  另外,虽然当年UC估值达到50亿美元,而且是淘宝最重要的流量来源之一。但到了今天,UC只是阿里无数业务中的一小环节,影响力和重要性早已经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备注: 2013年,UC浏览器超过Opera,成为了印度市场份额第一的移动浏览器。2014年初,UC宣布全球用户突破5亿,成为全球移动浏览器霸主。此后,移动上网入口越来越多元,UC的市场权重日益降低。

  第二:印度是典型的“骑墙派”,限制UC是纳投名状

  这几年,印度和美国越走越近。印美2018年至2019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879.5亿美元,同期印中贸易额为870.7亿美元,表明美国已超过中国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联系空前紧密。

  印度是典型的“骑墙派”,善于见风使舵。很显然,印度封杀中国APP的举措,更多是给美国立的投名状。在近期中美摩擦升级的当下,出此棋招让中国难看,博美国欢心。现阶段,印度对中国APP封杀越狠,越能得到美国的各种支持。

  美国这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近年来竭尽全力的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从禁止相关产品出口,到打压华为中兴等企业,再到威逼利诱其它国家共同对抗中国科技发展,无所不用其极。而在美国的扼杀中国战略中,印度只是其中一颗棋子。

  第三:“退出”说法不妥,UC很快将回来

  客观的来说,科技向前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旋律,不会被个别势力的单边主义扼杀。限制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利益受损的首先是印度当地的经销商和民众,然后才是中国企业。

  印度当然也知道这个简单的逻辑和道理,而且限制中国不是印度的长期战略。所以,印度也在等待中美关系缓和,也在关注三个月后的美国大选以及后续风向。等到时机成熟后,印度会重新欢迎中国的企业进入印度,并且给予各种优惠政策。毕竟印度和中国共识大于竞争,双方合作肯定比争端带来的利益和价值更大。

  换句话说,不管是UC还是其他中国APP产品,目前选择的都是暂停印度服务的策略,而非媒体报道中的“退出”或者关停。我们的媒体报道此类新闻,要注意用词。我的判断是,很可能今年年内局势就会缓和,印度会再次满脸堆笑的迎上来“客官,里面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