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成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成百年企业!

2020/8/19 11:11:00

“汉服界的优衣库“!

最好的时代,就是你走在路上,不敢小瞧任何人。

比如说,“汉服界的优衣库”——兰若庭的创始人张静雯,出生于1997年,今年才23岁。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4年前的2016年,张静雯19岁。

你19岁的时候,可能正在大学校园里和某人一个花前飞,一个月下舞;或者每个周末靠在校外的录像厅里看录像消磨青春。

19岁张静雯却创立了兰若庭汉服品牌淘宝店,一个人身兼设计、打版、发货、客服等数职于一身。

于是,当我们毕业时,恋人和我们分手,录像厅的回忆变得阴暗,同样大学毕业的张静雯却已经年入1亿了,现在的年轻人,也太优秀了吧!

也许有人问了:卖汉服居然这么赚钱?其他的品牌我不知道,至少兰若庭,是这样。

话说兰若庭曾推出了一套名为“此间春色”的宋制汉服,结果衣服一上线,10分钟就卖出了25万套,29分钟卖出了40万套……由于下单的人大大超出预期,而汉服的生产周期又特别的长,很多人收货的时间不得不延长,“此间春色”不得不顺延至“此间冬色”,甚至是“明年春色”。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此间春色

对于兰若庭而言,他们的汉服一上线就被抢空已经是一种常态:他们淘宝店上线的每一款汉服单品都是爆品,其中有一款单品的销量更是超过2000万!

创始人今年才23岁!

张静雯1997年出生于四川农村,她对汉服的迷恋纯属偶然。

那一天是高中毕业典礼,猛然间看到有的同学穿着汉服拍毕业照,她的心一下子被汉服那鹅冠博带的飘逸感和炫丽堂皇的色彩击中了。于是,在进入大学前的那个暑假,她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开始着了魔一样地研究起汉服文化。

这一研究不要紧,她的汉服世界一下子豁然洞开,就像一个穿汉服的红衣女子,在一个隐世百年的小镇,偶遇一场暴风雪。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又像是在夏夜擎着灯火,一个人从颐和园的十七孔桥御风而过,感受着汉服上衣下裳带来的天人合一的意境。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因为对汉服的喜爱,她在大学组建了汉服社并担任社长,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把这么美轮美奂的服装穿到更多人身上。

但是,对社会上的很多人而言,因为汉服的用料非常考究,一套普通汉服的价格在500元左右,款式稍微好一点的要1000元左右,一般人并不一定能消费得起汉服。

当时,作为来自农村地区的大学生,张静雯为了攒钱买一套汉服,长达几个月拼命压缩自己的伙食,这才买到一套自己心仪已久的汉服。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她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做出一套人人都能买得起的汉服,这件事的意义比在学校里推广汉服本身更重要。

于是,她注册了一家淘宝店,创立了汉服品牌“兰若庭”。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屈原《九歌》云:“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君子以兰汤洁身,着彩衣以行,不正是汉服的真实写照吗?

在此之前,张静雯在课外之余自学了服装设计,还购来了一台家用缝纫机放在宿舍,全心全意打磨自己的作品。

她的第一套汉服上线淘宝店后,很快就卖出了1000多件,简直是梦幻般的开局。

因为订单越来越多,那段日子,她早上7点就起来工作,一直忙到晚上一两点钟才可以休息一下,中间经常忙到忘记吃饭。

大四毕业后,她招了一名快递打包员,还在校外租了一间仓库,吃睡都在仓库旁边,一个人又是搞设计又是抓生产,本来就消瘦的她快累成了纸片人。

父母知道她开了汉服淘宝店后,很为她担心,作为父母的想法都很实际:考个研究生,找个像老师那样的稳定的职业,不比一个女孩子家在外创业强?

最后,她和父母以一年为期,如果一年后她的淘宝店的销量上不去,她就放弃汉服店,安心去考研究生。

一年后,“兰若庭”不仅活下来了,还获得了很大的声誉:有人说,这家店里的汉服款式,卖了一年也不会过时。

以赚钱为耻却年入超1亿!

知乎上搜一下“汉服“,大家讨论最热烈的话题是:是什么原因导致汉服难以流行?这个问题有3466个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有人说,汉服难以流行是因为一穿上它就成为挨批斗大会,穿的人没有什么错,但是还是有人说你穿的是什么玩意儿。

这至少说明一点:有些汉服在场景化使用上因为过分追求古风效果而脱离了生活场景,而“兰若庭”则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汉服的日常化、生活化和场景化方面。

比如说,“兰若庭”曾推出了一款用料轻盈的运动汉服,穿着它上下班也没有违和感;去年“兰若庭”推出的轻便宋制女装,同样是一推出就成了抢手货。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兰若庭“运动汉服”

“兰若庭”的出现还从一定程度上触及到了汉服价格的天花板。

比如说,织金马面的汉服,同行价300多元,“兰若庭”不到200元;两年前兰若庭推出的“太平有象“马面裙,组合价只卖199元,在整个汉服界找不出第二家。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太平有象

因为她家汉服的价格太白菜价,“兰若庭”甚至引起不少同行投诉,说它通过不正当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

但是,张静雯推广汉服的初衷一直就没有变。

就像她自己说的:“汉服文化要走向大众市场,它一定不是曲高和寡的。”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她家的汉服都不怎么赚钱,甚至贴钱做买卖,就是为了推广汉服文化。

正是抱着普及汉服而不是靠着汉服赚钱这样的心态做汉服,“兰若庭”不但成为“汉服界的优衣库”,还慢慢成为“汉服的良心“,品牌创立4年来,积累了230多万的粉丝,去年的销售额突破1亿元!

兰若庭的百年计划

如今,兰若庭的员工数量达到了50多人,但是对于张静雯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这些年来,随着国潮文化的崛起,汉服文化的市场价值也一次次被重新评估。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几年前,当身着汉服的白娘子和许仙在西湖边翩然而过时,很多人都知道这只是在拍古装剧。今天,当很多人穿着一身华彩的汉服从我们身边走过时,他们已经把汉服作为一种生活日常。

《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如今光是在阿里平台下单购买过汉服的消费者人数就已逼近2000万人,去年淘宝上汉服的成交额第一次突破20亿,一个超百亿的汉服市场清晰可见。

以赚钱为耻,把汉服卖白菜价,23岁少女年入超1亿,还要做百年


所以,不要问什么原因导致汉服难以流行,对于汉服创业者而言,现在正是汉服大众化的最好时代。

所以,张静雯也给兰若庭制定了一个百年计划:“我不希望在我这里工作的小伙伴,总是担心自己失业,我希望他们能在兰若庭干到退休,所以它要活上百年。”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