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2020/8/14 11:27:00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

凌晨两点多,杭州的夜摇曳着梦的小夜曲,时间的流水看似平静,下面实则深不可测:这天深夜,杭州一名男子在微博上连续发了好几条私信@蚂蚁金服客服中心,正在值夜班的支付宝客服葭瑶从字里行间敏锐地觉察到:这名男子已经有了轻生的念头,他现在进行的,是生命最后时刻的告别仪式!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获知这个危急情况后,支付宝客服团队迅速组成应急救人小组,葭瑶这边在电话中想方设法稳住男子的情绪,其他的人将情况反映给警方后,迅速组成专案组火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通过沟通,葭瑶了解到,对方是一名年仅18岁的男子,因为被人骗钱后无法偿还巨额的网贷利息,走投无路之下,决定以死之名告别这个世界。

但是,葭瑶从交谈中感觉到,这名男子对生命还是有所留恋的。正如她所说的,这个男子在交谈中说他饿了,能感觉到饿,说明他还想继续活着。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最终,在支付宝客服细心的安慰和疏导下,男子放下轻生的念头,被赶到现场的民警及时救下。

如果没有支付宝客服持之以恒的在深夜打去的这7通电话,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将会让我们体会到世界的冰冷!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事后,这名男子特地发文感谢支付宝客服:要不是支付宝客服姐姐,“现在的我可能已经凉透了”。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这件事背后人性的冷漠!

但是,这件事还是出现了非常不和谐的一面:很多人在了解到事情后,对另一个话题更感兴趣:既然要自杀,为什么还要发微博?

以至于在感谢信中,该男子不得不哀求大家:现在的我真的只想活着,求求你们不要给我施加压力了!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一条鲜活的生命即将离我们远去时,居然有那么多人在质疑他为什么连死都死得这么不干脆,这是多么冷漠的人性!

所以,虽然这个少年最后决定活下来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但是接下来,他可能会进一步真实感知到这个世界的冷漠。

下面我们接着讲另一个真实的案例。

两年前,有个姓马的年轻人通过参加一次跨境电商招商会看到跨境电商发展的潜力,毅然从公司辞职后出来创业,他借了一笔钱,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

因为创业前期就对跨境电商行业的调研非常尽心尽力,他的公司从一开始就做得顺风顺水,一年后,公司营收超过2000万,利润约500万,公司的员工规模达到100多人。

因为他姓马,又是做跨境电商的,很多人称他为“小马云”。

但是, 2020年一开始,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小马云”的公司遭受灭顶之灾:人人都想岁月静好,但真实世界毕竟是大河奔流!

苦苦支撑了几个月后,公司的资金链还是断裂了。各种方法想尽了之后,他决定孤注一掷,向网贷公司借了一笔钱,希望可以一子胜天,反败为胜。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但是,生命有时并不会预留最好的结果,他最后的冒险失败了,用完最后一笔储蓄后,“小马云”一夜之间变得负债累累。

和那名18岁的男子在走投无路时第一时间选择轻生不同,他决定坚强地活下来,但是说是坚强,心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每天都要接到很多次来自讨债公司的催款电话。

他抑郁了,每天晚上都睡不着,一晚上要惊醒好几次。他说,如果醒来后发现还是夜晚,那感觉还好受一些;如果睁开眼后发现是早上,这是他这一天中最害怕的时候:因为很快,讨债公司的催款电话就会催命一样地打过来,在上一次的电话中,对方恶狠狠地威胁他:如果一个星期后还不还钱,走路时留点神……

他不得不低下头,陪着笑脸,一脸卑微地四处借钱还债。

但是,那些平时一口一个“马总”叫他的人看到他后就像看见了瘟神一样避之唯恐不及,几个亲戚朋友听说他破产了后简单明白的告诉他“没钱”。

这时候,只有他的妻子还一直对他不离不弃,两人每天想着法子还钱,一步一步往前挨,虽然他们每天能找到的那点钱远远不足以让他们的债主满意。

好在,他们还活着,而活着,就是希望。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很多人说,创业就是一条不归路,今年,这条路似乎格外难走。

原因大家都知道:2020年一开始, 就飞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只中国零售业过去17年来最大的 “黑天鹅事件”!

疫情影响下,从旅游业到零售业、从制造业到外贸出口,很多行业到现在还半跪着起不了身,包括“小马云”从事的跨境电商行业。

疫情发生后,国际航班相继停运,跨境旅游无限期搁置,跨境电商的备货速度明显放缓,这才有了无数个“小马云”从天上猛然摔到地下的真实案例。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是的,在创业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境,生命的华彩在于它永远不会被眼前的困难打倒,而是一心向往着去追前方最美丽的风景。

就像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到的:“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这一年对于很多人而言,跨过去,海阔天空。跨不过去,乌云密布。

就像2003年“非典”发生后催生了中国零售业变革,带动电商行业勃然而兴一样。对很多行业而言,今年的疫情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更会为他们打开一扇窗。

比如说,疫情发生后,盒马、京东生鲜、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的订单都较平时都有了好几倍的增长,生鲜电商真正意义的崛起了。

再比如说,当人类的生命遭遇到病毒威胁时,稳健、比亚迪等优秀口罩企业正夜以继日地开动产能以满足防疫的需求。

当然,也包括电商报出品的防疫硬货:NO.9 JH595耳带折叠式防颗粒物口罩:5层结构,柔软面料,舒适透气,满足了你对KN95级口罩的所有幻想!

支付宝客服7通电话救下轻生少年,却抵不住人性的冷漠

(电商报出品的防疫硬货)

接下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要和口罩一起度过,那么,为什么不选个好口罩,一起迎着风,奔向大江大河?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