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2020/7/31 18:10:00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亲爱的花呗用户,你上央行征信了吗?

7月28日,“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这一话题带着网友千万次的疑问冲上热搜,相关阅读高达5.7亿,讨论2.4万条。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有人坦荡荡地表示:定期还就是了,大家慌什么?

有人常戚戚地诉苦:今年本来就难,全靠花呗,现在还来这么一出……

有人如释重负:偶尔会有花呗立减几块钱。用完一分钟不到就还了……

还有人一脸无辜:不是自动扣吗?看来,他就是一个个人征信的黑洞!

事情的由来,最近,花呗借着升级服务模式,将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这部分用户的基本信息、花呗额度与还款情况将以月度为单位上报央行征信系统。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这也意味着,以后“花呗消费完卸载支付宝,不提示就不用还”这一招不好使了,因为,用花呗逾期不还的,你可以保持沉默,但你的违规纪录将成为呈堂证供!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后,有两个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

首先,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被选中的“部分用户”之一?

原来,升级服务前,花呗会在你使用前让你同意《花呗服务协议》、《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这两份协议。

其中,《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中有明确的条款:“将本人在使用花呗服务中提交和产生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包括违约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报送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或其他依法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查询本人信息报告和信用信息”,你点了同意协议后,就开启了你的个人征信上央行的征途。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其次,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已上了征信?

点击“花呗”—“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若出现了《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恭喜你,你上征信了。

按支付宝客服的说法,目前花呗升级实行的是邀约制,第一批上征信的是花呗的优质客户。

而如果只有《花呗用户服务合同》《芝麻服务协议》,那说明你暂时还没有接入征信。

当然,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未来,所有用户都将接入征信,实现对用户的全量覆盖。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用户为什么要上央行征信?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用户信息要上央行征信?

首先,这是银行等合作机构升级服务的要求。

其实,随着花呗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的深入,如今的花呗绝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花呗的背后还站着数十家金融机构,他们和花呗一起,共同推动技术进步,为用户提供更臻于完善的服务,这些机构为了持续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客观上需要用户同意征信授权。

其次,有利于花呗形成一个更开放的生态体系。

没有上报个人征信前,花呗数据相对封闭,只是在蚂蚁集团这个范围内流动;上报了个人征信到央行后,个人信贷数据将被所有金融机构共享,这是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生态体系。

第三,对违规用户更有约束力。

此前,花呗逾期后,通常会产生以下影响:花呗部分功能无法使用;逾期后的负面记录会报送芝麻信用,影响芝麻分;同时,逾期还款将产生相应的逾期费用。

但是因为芝麻信用和央行征信中心是相互独立的,彼此数据信息并不共享,对个人的约束力并不明显。花呗数据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在用户的个人征信报告中,就会出现逾期信息。如果多次出现逾期还款行为,那么,至少在五年内个人信贷和信用卡申请都将受到影响。

所以,用户信息要上央行征信,虽然像套在孙悟空头上的金钢圈一样让人感觉到那么的不自由,但是,这对于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秩序也是有好处的。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对你有影响吗?


信用是连接彼此的基础

当提前消费成为很多人日常的支付习惯后,花呗、借呗、京东白条、微粒贷等工具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对于借钱消费,有人信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人挨也要挨到还款日的零点前结清上月的欠款,当然,还有人,习惯性不还钱也已经成了一种生活常态。

对于那些喜欢拖款或欠款的用户而言,个人信息送至央行征信平台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难怪有人听说这事后瑟瑟发抖,惶恐不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有人考虑不用花呗了,用其他的支付工具代替。

但是,花呗并不是唯一一家报送相关信息至央行征信的平台的,花呗之前,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唯品花等“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支付产品早就已经查询、上报了个人征信情况。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是相对的,你要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方便,别人就对应的要求你在信用方面的可靠。

从这个方面而言,花呗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支付工具”,而是一种消费金融产品,这种产品能够发挥出其价值,得靠信用来连接。

是的,很多人能够立于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他们生而强大,而是他们的信用额度太高。

你的信用纪录越洁白无暇,这个社会就越来越包容你。

在同等条件下,信用记录优质的客户能更快从银行获得贷款,享受更低利率,且有可能获得不需要抵押的信用贷款。

如今,信用记录甚至影响到求职招聘:在同等条件下,一些单位在招聘时也会优先考虑那些信用记录更好的应聘者。

而如果信用记录表现不好甚至成为“老赖”,用户则会被银行起诉至法院,用户本人可能会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个人在买房、买车、消费、创业,甚至是在坐高铁和飞机时都会受到限制。

飞瀑直下,必有深渊,请记住,信用是连接彼此的基础,有了信用,你才能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开创更大的可能!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