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直播带货不是你思维落后的遮羞布

2020/7/30 16:44:00

倘若这大半年你还在江湖上行走,就不可能不知道直播带货。


曾几何时,有人会问:什么产品适合直播?想想无非是快消品和服装鞋帽之类。


但是当你看到直播卖空调、直播卖房子、直播卖汽车,甚至直播卖火箭,估计你就不会这样问了。而是会改成这样的问法:还有什么产品不能直播的?


曾几何时,我们也以为,开直播的必须得是名人、明星、网红,最起码也得有点身材颜值吧。但是我们又错了,那是直播1.0,是娱乐直播,聊天解闷逗比打赏的;如今的直播2.0讲的是带货,也就是把直播作为一个渠道卖东西了。


这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君不见练摊开店的掌柜们,收银台前大多都放着直播支架;出打渔的渔民刚上岸还没来得及放下裤腿,就到直播间吆喝着新鲜了;县长不直播为本地推广点农产品好像就不算称职;企业老板谁还没有在镜头前宣传过自家产品,好像就贴上了“传统”的标签,要知道这可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你可以说我穷,但不能说我落后。


笔者所在的南通,家纺素来闻名,可谓之全国床上用品的集散地。大大小小的家纺老板不计其数,单是稍有品牌的家纺企业就有数十家。看着罗莱、梦洁纷纷跟薇娅合作直播带货,心里好不痒痒。但苦于坑位费不菲,门槛甚高,中小企业主们只能望梅心叹。想想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织网吧,请不起薇娅,咱就找美垭、小垭,不行就自己上呗。


反正要跟上这波潮流,否则被人笑话“老古董”、不与时俱进,面子可就丢大了。


很多人扑通跳进直播的自信来源于无知!他们以为直播带货嘛,看看也就那么点门道:主播漂亮、抽奖送礼、产品便宜。

殊不知,被现象蒙蔽了双眼看不到本质,其结果只能是画虎画皮难画骨。


咱今儿先不说直播带货具体该怎么玩,先谈谈你想做直播带货之前,该具备怎样的思维?就是应该怎么去看待直播带货这件事?我姑且把这称之为“直播电商思维”,貌似市面上海没有这个提法,我这也算卡住C位、树立IP了,哈哈,做品牌的老板们这个得学。


首先你要具备的思维是“专业度思维”


直播2.0时代的主播不靠颜值,不靠搔首弄姿、插科打诨,靠的是对产品的专业度。李佳琦的成功除了各种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其专业度是毋容置疑的,你随便说出一个口红的色号,他可以三秒钟在放有一万支的“口红墙”上帮你找出来;薇娅在女装行业浸泡多年,对服装的面料、工艺、流行元素等也是如数家珍,所以那些“薇娅的女人们”才能服她。


所谓的专业度还包括产品的卖点,好比一支小小的口红,李佳琦可以针对性提出的卖点除了口红颜色好看,还有包装精致、膏体颜值高、质感舒服、滋润、持久、不掉色、香味等等。


这些绝不是今天临时找过来一个小姑娘,或者哪怕原本是网红,就能做到的。所以不管谁来做主播,先成为专家,再加上一定的互动技巧、成交话术,才能成为赢家。


其次你要具备的思维是“场景感思维”


场景感不只是你直播间的现场布置,你要卖床上用品,在直播间里放上席梦思,铺上四件套,一个美女躺上去,就叫”场景化思维“啦?绝对不是!场景化思维是你首先得思考,能不能让用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不能让用户看到直播感觉不是一场”表演“,而是原汁原味的真实感;能不能让用户看了之后产生对这种生活状态的向往。


想一想李子柒的视频,是不是就是深谙这样的”套路“的?


我朋友圈里有一对连云港的渔民夫妇,他们在抖音有数十万粉丝,每次赶海回来煮上一盆海鲜边吃边开直播,都有上万人围观,聊聊这趟出海的那些事儿,转眼间海鲜就卖出几百单。


再有你要具备的思维是“性价比思维“


直播带货的魔性真的像某些”砖家“说的是“全网最低价”吗?我看未必!至少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也并不适合所有的渠道和品类。


性价比绝不仅仅是价格低,而是俗话说的: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倘若一味地迎合低价,压缩原料成本、简化工艺,甚至以次充好,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但要面对退货、差评,对品牌美誉度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


性价比思维首先要做到品质为重;其次是向供应链要效率,通过各个环节的效率提升来降低成本,管理出效益、创新出效益;然后才是尽可能的牺牲掉一些终端利润,在不影响其它渠道销售的前提下,偶尔来两回惊爆价,就算为直播引流、为品牌打广告了。


“直播电商思维”的提出绝不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而是直播带货经过前一阶段的野蛮生长,已经有了逐步规范化、系统化的要求。而凡事皆有道,想直播带货却没有直播电商思维,岂不是无证驾驶?


做直播带货的品牌和人都这么多了,可谓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在没有建立对直播带货正确的认知之前,请不要争先恐后,也不要以直播带货的“潮流”来掩盖你商业模式和思维的落后。穿上了高级西装未必就像成功人士,内在的修为其实更重要!


躺赚的时代过去了,在这样一个“万物皆可播”、“谁人都能播”的新常态时代,如何运作赚钱呢?建议把直播电商当作一个职业对待,而不是玩票,你也大抵就知道怎么做了。


本文作者:时胜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时胜利

    总访问量:44888
    全部文章:69
柴火网主编、柴火学院院长,赋能中小企业与实体店数字化转型,著有《新零售全渠道营销实战》一书。约稿约课联系个人微信:965591734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