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2020/7/21 16:29:00

刷一点,造一滴,点点滴滴成地雷。

一个多月前,众多电商从业者踩了刷单造假的雷,开始哭鼻子。近期税务总局紧急叫停“电商三年补税”,旨在为这些人“排雷”。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税务总局叫停“电商三年补税”

困扰不少电商从业者的“清查三年补税”有了最新进展。国家税务总局在网站公布了《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严禁征收“过头税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不得组织对某一行业开展多年期、撒网式的风险推送和自查补缴税费。

同时指出,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支持新兴业态健康发展。

这则通知的出台不单指电商行业,对其他行业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但风清坚决地认为,此《通知》就是为电商行业“量身定制”的。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通知》中提到的“某一行业”就是电商行业,“新兴业态”就是目前的直播带货。

自今年5月以来,不同地方的一些电商从业者都收到了类似的补税通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比,发现你单位2017-01-01至2019-12-31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统计的销售收入差异较大,存在少计销售收入风险……”

既然是少计销售,那自然与补税有关。消息一扩散,电商从业者人人自危,失眠者众。因为他们需要自查过去3年存在的税务漏报问题,如差异属实,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就让他们“倾家荡产”。

有人说,补税不是很正常的事吗?那只是对实体企业“正常”。电商发展不过十余年,发展过快,一些配套制度没跟上。

漏洞之下,刷单、数据造假兴风作浪,那些心慌慌,睡不着觉的人就是刷单造假者。如果补税,按照现行税率,基本可以补的“倾家荡产”。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拍手叫好,失眠“终结者”

正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出手了,正式叫停“三年自查补税”,一下子缓解了刷单者的焦虑。

这不,一位从事电商多年的读者跟风清反映,这个周末他才真正睡了一个好觉。他说,从收到自查通知的那一刻起,他一直处于焦虑状态,每晚都失眠,因为他最清楚自己的销售数据是怎么来的。

对于刷单,他有自己的辩解,用流行的话讲,就是“刷单是死,不刷也是死”。这虽然有点夸张,但确实是一部分中小卖家的切身感受。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现行的平台推荐规则具有马太效用,不做点什么,就没有人气。为了挣点养家糊口的钱,总是忍不住去刷单。关键是,刷单后,还有点效果,所以有很多人铤而走险。

特别是在电商发展的初期,这就是行业潜规则,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只是一入刷单深似海。

但刷单也是有成本的,现在的大数据非常厉害,普通的刷单一下就检测到。为此很多商家的刷单其实也是“真实”交易,遵循电商的所有购买流程。只不过没赚到钱,还要贴刷单费。

所以在他收到补税通知的时候,懵逼了。因为从后台检测到的都是正常的购买交易,有聊天记录,有物流痕迹,真的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

于是,他焦虑了,失眠了。那种焦虑并不比2003年刘强东遭遇库存压力一夜“白头”的压力小。

他偷偷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自2017年加入某电商平台后,店铺总计销售近260万。为了提高店铺权重值,可能有五成来自于“友情”交易,他用税务局的公示打了一个腹稿,发现补缴税款70万左右,他的小店三年也没赚到70万。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要么补税,要么坦白交代。那么问题来了,补税补不起,交代交不了,因为一旦实锤数据造假,那就是虚假宣传和扰乱经营罪,面临行政处罚,若金额过大,还可能遭遇刑事处罚。

如今面对税务总局的出手,他拍手称赞,连连叫好,他说感动的都快哭了。在焦虑了近1个月,他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

如今,所有的电商从业者可以大呼一口气了,只要从此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多地通过直播、下沉等其他方式来丰富消费场景,活跃店铺人气。

如果没生意就刷单,即使躲过了这个三年,也难逃下一个三年。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国家出手的背后

《通知》的成文落款时间是在6月18,也就是说,在外界忧虑“三年补税”的时候,国家税务总局已起草了应对文件,定稿后走完流程此时与外界见面,更在最近引起了热议。

其实就是618惹的“祸”,这个618是直播带货的618。说起直播带货,骂得最凶的当属淘宝直播前高管,他直接开怼数据造假。

换句话说,狂热的直播带货才是刷单的王者,动辄带货几个亿,让那些年销售只有几百万的众多小店情何以堪?

税务总局出手:那些“哭鼻子”的刷单者终于可以入睡了

但直播带货是一个新物种,在成长初期肯定是“桀骜不驯”的。这正是风清要跟大家说的此次税务总局出手的意义,今年的疫情催生了直播带货的野蛮生长,但确实也起到了稳经济、促就业的重要作用,还拉动了GDP,所以屡受国家有关部门的点赞。

如果“电商三年补税”全面实现,那离“直播带货补税”就不远了。要知道,电商还只是店铺内部的刷单,金额有限,直播带货是平台的,动辄几个亿的销售,如果销售数据真实,这个税还是补得起的。要是数据造假,呵呵,后果很严重。

所以说这次国家出手,可能跟呵护直播带货的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毕竟“摸着石头过河”不容易,要允许一定的容错率,此举意义重大。

首先,这是对此前少数地方税务部门要求企业自查补税行为的纠偏,一言以蔽之,就是叫停“电商三年补税”。

毕竟《电商法》是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如果追溯到《电商法》实施之前的经营行为,对商家来说有些不公平。

再次,非常时期需用非常手段。对电商而言,看似没成本,实则成本不比实体店少,利润非常有限。在疫情打击面前,电商是稳就业、保增长的重要手段,需要呵护。

最后,由于经济高速发展,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出台稍显滞后,难免出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若对此摆出“秋后算账”的架势弊大于利。

地方税务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财政吃紧,就把电商卖家过往的偷税漏税行为当成地方财政的“救命稻草”。

国家的出手,可谓惠及了千万的中小卖家,让众多刷单者“一觉睡到天亮”,但千万不要一觉醒来,又干起了刷单造假的营生。

在你以为是抄近道的时候,实际上离“生意”越来越远了。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