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蚂蚁金服官宣上市,IPO估值过高是否对市场造成冲击?

2020/7/21 14:51:00



全国最大的独角兽----蚂蚁集团在7.20日官宣准备上市,一旦登录科创板,万亿市值起步,蚂蚁集团上市预计会更加强化A股。


据KlipC查询的市场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寻求的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跻身A股前四。


图片1.png

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金融科技开放平台。2014年阿里对相关金融产品进行整合,正式成立了蚂蚁金服。发展至今,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


路透社还披露了蚂蚁集团去年的业绩,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70亿元。


图2.png 

由蚂蚁集团单季度税前利润来看,除2018第一季度与2018第三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外,其余季度均是盈利。


从2019年业绩来看,蚂蚁集团在经过2018年的短暂亏损19亿和业务调整之后,已然盈利能力开始扭转。据KlipC了解支付、消费金融和财富业务是蚂蚁集团当前的主要盈利点,其中消费金融助贷模式已经走向成熟,其中花呗、借呗、网商贷合作的外部银行已经超过100家。


由于蚂蚁集团体量较大,有部分投资者担忧其IPO对市场造成冲击。


有专家表示:“蚂蚁集团估值很高,募资额巨大,上市时预计会对市场资金形成较大的压力,尤其是A股市场未明显走牛、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影响将更大。”


资深投行人士则认为:“A股日均成交额1万亿,1000亿的募资规模(预测)影响有限,A股不缺乏资金而是缺少优质公司。”


近年来蚂蚁金服先后投资Paytm、韩国电子钱包Kakao Pay、以及数字金融公司Mynt等,上市的话,其国际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