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超级产品战略的底层逻辑,洞察用户情绪,满足用户需求

2020/5/27 7:37:00

打造超级产品,要善于观察用户的情绪,了解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


最近看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在当今社会当中,只要有用户就会有需求,只要有需求就会需要产品,只要有产品就有机会打造超级产品。


现在创业的企业越来越多,但我发现,很多企业战略并不了解超级产品战略。包括在很长的时间对自己的企业战略有着很大的误解。认为战略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出产品,就是“流水线”,于是产品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一家企业想要爬到哪个高度取决于它对打造超级产品的决心。想要做好企业,成为行业巨头,首先最基础的就是要清楚如何打造超级产品,实现超级产品战略的落地,才能发挥出产品的价值。


01


什么是超级产品战略


超级产品战略是通过聚焦一款产品来打造超级产品,以产品为驱动力为企业带来快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引导用户使用产品是企业的目标。


但是该如何引导用户使用产品,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


用户为什么会使用你的产品?是因为产品的设计、还是功能性?又或者是因为他是企业品牌的忠实粉丝?


其实都算是,但最大的原因,是用户的情绪,他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因为情绪驱动的,每个人的情绪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行为,但是因为情绪的变化,才会产生行为。


打造超级产品的核心是什么?


在这里我艾永亮老师有一个观点:“意识决定着行为,每个人行为背后都是由情绪驱动的,想让用户选择你的产品,那就引导用户做他们想做的,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打造超级产品的核心,就是了解用户情绪,以用户为中心打造超级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人类的情绪是充满活力,有目的性的,也许它看不见摸不着,但能够被感知,它的作用不容小觑,因为它塑造着人们的思维感受以及如何响应周围的生存环境。


产品和用户的关系连接是一样的,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就是要洞察用户情绪,满足用户需求。


02


了解用户情绪,打造超级产品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惑,人的情绪有那么多,难道我们要进行一一了解后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吗?


其实,只要企业能够了解到几乎每个人都会拥有的生物性情绪,围绕用户情绪思考如何来打造超级产品,基本上是不会错的。生物性情绪是每个人一出生就有的是本能情绪反应。分别是:恐惧、愉悦、不爽和愤怒。


1)愉悦和不爽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产品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如果被满足用户就会愉悦,如果不满足就会不爽。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我们常说的就是用户体验,要给用户带来好的用户体验是企业能够造就超级产品的重中之重,而产品的价值就是用户感到愉悦,让用户感觉到爽,才是好的用户体验。


举个例子,当百度前产品副总裁俞军宣布做百度音乐这款产品时,问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去做这款产品才能受到用户的喜爱,许多人写了企划书给他,但只有一个人,写了六个字“易搜索,能下载”,于是李明远被录取,百度音乐这款产品问世了。


要知道在当时的互联网时代,听音乐是件很方便的事,但由于互联网资源很少,人们想要搜索自己想听的音乐,一旦在百度能够搜得到还能下载,这就是能够为用户带来愉悦。很多基于让用户感到愉悦的产品,他们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说完了愉悦,我再来说不爽,顾名思义,就是让用户觉得不开心。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就千万不要创新出让用户感觉到不爽的产品,明知道该产品还未满足用户需求,还逼着用户进行一系列的授权使用,这不是强迫用户放弃产品吗?


2)恐惧和愤怒


提起恐惧和愤怒,几乎是每个产品经理都了解的,这是因为痛点的本质就是恐惧。例如,某款洗发水产品主打去屑,在该广告中出现了两大场景,第一个场景是路人甲在拜访岳父岳母时,肩上都是头屑,老人家面露不悦。


另一个场景是路人乙在公司上班时,获得了不错的业绩,老板亲自鼓励那些业绩较好的员工,挨个拍肩膀视为鼓励,当轮到路人乙时,老板先是一愣,随后改为“打脸式”鼓励。


在这两大场景中,能够让用户购买他们家产品的动力是什么?是恐惧。没有人想在见家长时被岳父岳母嫌弃,也没有人希望自己在职场当中被嫌弃。恐惧驱动着用户的行为。


很多产品经理经常说过,用户的痛点是什么?只要找到用户的痛点并解决就能打造超级产品,但是我们可以进行细化的思考,当某件事情发生后,用户的恐惧在哪里?


人的恐惧不会一成不变,它是随着事情的发生而产生变化,用户的恐惧越大越强烈,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就越大。


愤怒和恐惧最大的区别在于害怕程度。


举个例子,有个人被车撞了,开车的人驾车逃逸,那么被撞的人就会感到愤怒。而如果这个人是遇到了地震,他不会感到愤怒,而是恐惧。


愤怒是不可控的,容易导致人们做出过激的行为。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可以利用用户恐惧的心理状态,但不能让用户感到愤怒。


很多时候,好的产品要在生活中找答案,想要打造超级产品需要企业在用户情绪变化的瞬间找到机会。


03


以用户为中心


当我们意识到超级产品战略的底层逻辑是洞察用户情绪,满足用户需求时,如何洞察用户情绪,在生活中捕捉到新机会呢?


在这里我可以分享一个艾永亮老师所说的方法:吃狗粮


每天使用自己的产品,然后刨根问底的问“为什么?”


为什么这款产品功能设计成这样,为什么这款产品那么难用?为什么这款产品要那么多步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意识到自己情绪发生了变化,因为我们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待产品,于是可以开始思考,我在哪个步骤当中情绪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我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在还未找到答案的情况下,即时反馈是成为了企业扭转印象的很好方式。


在用户使用产品不方便时,他们很想找人吐槽一番,并希望能够有所改善,因此,即时反馈会让用户对企业或产品产生印象。他们的反馈越快得到回应,用户的印象就越深刻,同时这也是很好的互动方式。


04


总结


企业对用户了解的多深,洞察情绪能力就会有多高。了解超级产品战略的底层逻辑,帮助企业做好战略,提高企业影响力。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许多人经常强调的一句话,那就是要善于观察,具体是观察什么?是观察用户的情绪,了解用户,满足用户需求。


当企业无法拥有该能力时,可以先从自己入手,把自己当成用户,当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在使用产品的某些功能发生变化时,记录这个变化时刻,并思考“为什么”,然后迅速把这个思考带入到产品上进行试错,让企业离超级产品更进一步。


如果你想学习产品经理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G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