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农村新基建的三驾马车:直播带货、金融科技和上行物流

2020/5/22 19:31:00

2020年5月21日,一场特别的公益直播带货在央视财经与度小满抖音直播间举办。央视名嘴《对话》主持人陈伟鸿与《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组成的“鸿洋”组合,一起为重庆秀山、万州、巫溪和湖北恩施的农户直播带货。

两年前的5月21日正值小满,百度金融正式独立,并更名为“度小满金融”,“度”源自百度,“小满”取材于节气,蕴含“小得盈满、恰到好处”的人生状态。5月21日成为度小满金融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新起点,也成为度小满金融的“521品牌日”。

在度小满金融品牌焕新两周年之际,与央视财经做一场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度小满想对外传递什么信号?

一场特别的公益助农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各地农产品出现滞销,农民纷纷寄望于直播带货解决销路问题,各地领导纷纷到直播间给农民打call成为一道风景线。

疫情终将结束。长期来看,让农产品畅通无阻地上行到城市,就能根本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对此,直播带货至关重要。消费者在直播中看到农产品的种植过程,放心、动心。消费者下单,原产地寄送,农产品直接到餐桌,未来的农业,直播成为新农活,手机成为新农具。

不过,度小满金融与央视财经联合做的这场公益助农直播专场活动,跟电商直播+网红带货有些不一样:直播带货的名优特产均来自度小满在重庆和湖北的公益助农项目,直播间出现的万州烤鱼、恩施玉露、巫溪秀芽、花菇、花椒油、猕猴桃酒,均由“小满助力计划”帮扶的对象生产。

2019年度小满金融启动“小满助力计划”,向贫困地区农户提供1000万元免息贷款,在度小满金融的资金支持下,贫困地区的“新农人”们通过大棚蔬菜水果种植、蚯蚓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实现脱贫致富,他们中有技术骨干、有90后大学生村官、有打工多年回乡创业的个体户、也有刚刚成功脱贫的贫困户。“小满助力计划”第一年成效显著,在直播中度小满金融宣布2020年“小满助力计划”将全面升级,面向农户的免息贷款额度提升到1亿元。

度小满金融与媒体“国家队”央视合作也意味深长。直播带货的价值不只是卖货本身,直播带货依靠低价获取订单,对品牌不利,因此未来的直播带货会更加重视品牌效应。与度小满金融合作的央视财经是权威媒体,直播带货可以让全国人民知道当地的名优特产,有很强的背书价值,登陆直播间的农产品一下就有了“上央视”的经历。

央视财经与度小满金融本次公益直播助农专场活动,体现出助农的新思维。直播带货正在成为助农扶贫的标配。不过,直播带货以及电商平台只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要解决的不只是要让农产品卖出去,关键问题是要让农民增收,需要帮助农村实现订单式农业生产,让生产出来的商品具有品牌,且可以低成本地畅销全国,让农民在单位土地上获取更多收益。

央视财经直播带货首秀,选中度小满金融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后者作为金融科技佼佼者,一直在用科技改变金融、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央视财经的关注点契合。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代表,是典型的实体经济,对于农业转型升级来说,金融科技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金融科技如何赋能现代农业?

度小满金融推出的“小满助力计划”,由度小满补贴利息,给农民提供无息贷款。农户参加“小满助力计划”拿到公益免息贷款,扩大种植经营规模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这一过程体现出金融科技对于数字农业不可或缺的价值。

现代数字农业对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强劲:

首先,农业生产回报周期长,一个种植季往往要一个季度甚至更久的时间,生产前期化肥等农资农具投入都需要资金投入;

其次,现代农业呈现出企业化运作的趋势,在国家土地流转政策支持下,农村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会展农业、景观农业,积极投入现代大棚、自动化灌溉、现代农机、喷洒无人机等高科技农具,这意味着大规模的资金投入;

再其次,要提高农村的收入,不能只靠售卖原产品,半成品加工、原产地品牌等模式在农村日益流行,这些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

最后,农业是一个相对薄弱的产业,比较容易受到干旱、蝗虫、疫病等自然灾害影响,抗风险能力薄弱,要有金融服务保驾护航。

传统金融模式有些跟不上节奏,一方面传统金融服务比较单一,只有存款、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新金融需求;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征信数据较少,导致一些金融机构难以做好征信,因此无法给农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而这些问题,恰好是金融科技的优势所在,金融科技不只是有多元化、不断迭代的创新业务,同时可以通过大数据去做征信,让农民点点手机就能获取贷款,降低农民申请贷款的门槛的同时,做好平台风控。

2019年度小满金融在重庆秀山隘口镇启动了“小满助力计划”,这个镇位于秀山县城西南26公里,十分偏僻,从重庆到这里开车还要6个小时,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35岁的叶茂是隘口镇东坪村最年轻的村主任,5年前他响应政府“大学生下基层”的号召,从中药材加工厂辞职当上了一名村官。凭借自己在中药加工厂积累的技术经验,以及在自家土地种植黄精的成效,叶茂决定带领村民共同种植黄精等中药材。他带头成立黄精种植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可参与分红。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壮大,资金缺口日益增加,种子、肥料、大棚、劳力都要钱投入。去年5月叶茂在度小满金融申请了10万元免息贷款,解决了启动资金问题,如今叶茂的合作社已有120多亩黄精和金银花的套种,雇了20多个村民给自己帮忙。

同村的孙继文在外地打工多年攒下积蓄后回乡创业。2018年,自己的积蓄加上亲戚朋友的借款,他“上半年种西瓜,下半年种莴笋”, 种了 40亩西瓜和莴笋,然而年底大雪封村,莴笋全部毁了,净损失近10万元。在亲戚朋友都不愿意借钱给他后,他通过“小满助力计划”成功申请到十几万免息贷款,实现了翻盘,如今西瓜种植基地已扩大到近70亩,农忙时节则会雇村内贫困户、低保户帮忙,全年为贫困户每人增加8000到10000元的收入。

不论是叶茂还是孙继文,在度小满获取免息贷款都不需要做任何担保,拿起手机在App就能申请,度小满金融会利用大数据评估申请人信用,最高给予20万元免息贷款额度。同时,基于大数据,度小满金融可以做到精准扶贫。

大数据风控只是度小满金融的一项金融科技能力,度小满金融的金融科技能力不只是应用在助农免息贷款这样的公益项目上,基于大数据、AI、云技术,其已实现反欺诈、信用、验证、智能催收、金融大脑、信贷风控等多种产品与方案,形成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等核心能力,这些能力已经被开放给中国农业银行、百信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帮助它们拥抱金融科技。正因有这样的能力,度小满金融才可以在农村做免息贷款这样的公益项目实现精准扶贫,且有底气把免息贷款金额从去年的1000万提升到今年的1亿。

数字农业新基建的三驾马车

我国农业正在迎来一场数千年未有的供给侧改革。2018年农业农村部编制《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明确,将要围绕乡村振兴对科技的迫切需求,聚焦产业技术供给、绿色投入品供给、优质农产品供给等主要目标,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形成乡村振兴科技供给新体系。科技+农业早已成为趋势。

在新基建加持下,农业数字化转型会更加迅速。3月4日,中央在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被称为“新基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承担着疫后经济复苏使命,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在蓬勃发展的数字农业,同样需要一套新基建来支持。具体来说,我认为如下三个要素是数字农业新基建的三驾马车:

1、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电商渠道。即帮助农产品畅销全国乃至全球的渠道通路,电商平台至关重要,拼多多、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均在发力农产品上行电商,让城市居民可以便捷地购买来自全国任何地方的名优特产、瓜果蔬菜、粮油蛋禽等等,农产品上行是电商巨头下沉战事的核心战场。而直播带货则是电商的基础设施,本质是在解决农产品的销路与品牌问题。

2、以金融科技为趋势的金融服务。数字农业离不开金融服务,特别是具有普惠价值的金融科技服务。金融科技给农业提供资金流,帮助农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现代化升级、扩大产能、提高亩产值、增强流动线、增加抗风险能力。金融科技与数字农业结合,也意味着扶贫不再是输血而是造血,可以避免出现不扶即贫、扶了还贫、不扶返贫等现象发生,对于我国取得扶贫攻坚战的胜利具有很实际的价值。就像西南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所说:“金融科技支持和数字经济产业支持的组合拳在推动数字农村的建设的同时有望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开启乡村振兴的数字化全新模式。”

3、以智能物流为代表的上行物流。农产品上行离不开现代物流的支持,特别是新鲜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更要高速物流的保驾护航。然而很多农村地区交通不便,特别是贫穷地区,往往在交通上比较闭塞,比如“小满助力计划”覆盖的重庆秀山、巫溪等地,别说高铁连铁路都没有,高速是最近几年才通的,到重庆主城区往往要五六个小时车程。

可见,农产品上行的物流基础设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高速、高铁、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外,物流骨干网、智能物流系统、预处理中心等等都至关重要,这是顺丰们布局的重点,针对农村地区的现代物流体系,不只是可以让全国成为“包邮区”,同时也能不断降低物流成本,避免给农产品上行增加物流负担。

电商渠道、金融科技和智能物流分别从信息流、资金流与商品流三个维度解决农产品上行的问题,三驾马车构成农业新基建,给我国农业升级、乡镇振兴和精准扶贫助上一臂之力。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