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技术+平台”打造超级产品,引领内容产业回归初心

2020/5/22 8:44:00

2020年是充满变化的一年,尤其是对于高度活跃,保持与消费者语境对接的内容产业而言更甚。


从IP剧的翻拍、互动剧、微剧模式、短视频的孵化,内容平台以“月”为单位不断地产出内容。


试图通过内容来吸引用户的注意,而在内容处于饱和的大环境下不断地刺激用户的兴奋点。更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足够的技术来支撑,“技术+内容”成为内容平台能否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影响并改变着内容产业的趋势。


正是因为如此,2020年成为了许多企业值得反思的一年。在思考的过程中也许企业管理者会发现一些复杂且有迹可循的变化趋势,能够从中找到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或失败的潜在原因。


01


赋能内容的增加


追剧的小伙伴们肯定知道,某个视频播放平台在全屏的状态下左边会多出一个按键。点击了几次后,就会发现原来那是识别画面信息的功能,点一下就能找到剧中的同款商品,便于观看视频的用户直接下单购买。

其实,识别画面并不算新技术,早期PC时代的某款视频播放平台也做过类似的尝试,但不同的是,这次是直接加入到移动端,用通用的技术,将用户、内容、内容中的商品连接起来。实际上,近几年来,无论是直播平台的兴起还是电商带货的热度,从某种程度上我们会发现,用户早已不满足于单纯的观看内容。


而内容是什么?就是“传递信息”,帮助人们获取到他们需要的信息,例如,学习、娱乐、认知、判断等目的......


随着人们需求的多样化,以及平台不断地丰富着内容方式加上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职能也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内容开始摆脱“传递信息”的角色,成为人们打发时间、解压、控制情绪的快消品。


这样的变化让内容产业吸引着更多的用户群体,更有机会激活较大的市场潜力,而内容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更加直观。


在新趋势的变化下,“内容”只能以更严格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下,例如,增加了创作成本。而创作的内容适合哪些内容载体、适合在哪个平台播放,有哪些元素可以作为舆论。这些影响着内容传播的效果。


新痛点意味着一次新机会,但由于创作成本较高,在无法保证内容稳定输出之前,许多内容的资源倾向于规模化的工业生产体系,并出现同质化严重,以及量产化的问题。因此,我们经常会发现在大部分的内容,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由不同的人来演而已。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不仅需要丰富的内容载体,还需要技术更加全面的融入内容当中,强调着产业端主动为内容赋能。


例如,我在上述所写的识别画面功能,用户在观看自己喜爱的视频同时,还能直接获得内容为他带来的信息,这个人是谁,穿的是什么衣服,该如何购买同款。完成从观看到购买的转化后,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如何展示内容等环节当中。


就像如今的直播带货,即通过主播来展现商品,而观众转化为消费者进行购买,像极了许多年前的电视购物模式,只不过其展示的平台由电视变成了网络。通过产业赋能,直播带货场景被重新定义。


就拿电视购物的模式和直播带货的模式,电视购物的唯一传递信息,就是主播在不断地推销,除了补充商品信息外,更多的方式是在电视机内展现商品,并需要观众进行对应的行为才能让他们成功购买,例如,在画面下方展现购买电话,消费者需要拨打电话和进行相应的对话才能成功购买。


从打造超级产品的角度来看,这种方式简直是大错特错一方面是很容易造成大量的信息干扰,影响内容的展示,另一方面给用户设置了太麻烦的使用路径,让参与成为不够便捷的高成本行为,从而导致消费者转化率并不高,甚至会因为打不进电话,直呼自己被欺骗了感情,从此该平台成为用户的黑名单首选。


看到这里,大家要明白,超级产品是什么,对于内容产业平台而言,内容就是它们的产品,而以产品为核心为用户带来便利,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价值不断地迭代产品,从而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让其为企业带来快速增长。


02


用户从被动到主动


过去的内容产业始终保持着输出状态,而用户则是接受的模式,时至今日,内容产业平台将目光转向技术创新,让技术赋予内容更多的价值,用户不再被固定在”被接受“的模式,而是获得了能够参与内容的方式。

让用户参与到其中,是内容产业平台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例如,B站的弹幕,弹幕一方面作为对内容的积极反馈,另一方面可成为内容的一部分,让用户参与到其中,表达出自我。为用户提供体验的同时又不会对内容带来本质上的改变。


用户不仅拥有着更多参与内容的方式,并逐渐获得了“主动参与”的权利,而“参与”的主动化,也影响着甚至定义内容为用户带来的体验。


例如,互动视频,与传统影视作品不同的是,剧情会如何发展,人物的最终命运,以及场景变化,在互动视频内这些都由用户的选择来决定,换句话说,用户主宰着剧情的发展,并赋予了内容创新的更多可能性。

在这种内容创新的模式下,不仅重新定义了行业内的生产模式,同时为内容产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无论是用户和内容的交互关系,还是内容产业平台的发展都被推到了新的维度。


03


内容产业包含万物


顾名思义,一个内容的产生不仅仅是内容的发出去就完事了,也是需要配套的开发,例如,内容的话题、IP、社群......


在内容不差的情况下,这个趋势能够有效增加内容推广,推动者产业化的进度,即在满足用户需求多样化的同时还能保证分工明确。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不仅仅需要积累大量的样本以及市场数据,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体系,在确保内容质量的情况下,如何维持产量成为内容产业的又一大问题。


要知道,对于内容产业平台而言,内容活跃度和内容的质量是他们用来留住用户,增加用户粘性,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毕竟内容无法以“个体”的形式在内容生态中生存下来。


04


总结


2020的内容产业早已饱和,只有不断地适应变化,迭代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才能造就超级产品。而打造超级产品会上瘾,尤其是在尝到甜头后,超级产品所带来的利益不可估量,唯有打造出超级产品才能让内容产业平台生存下来,或许这才是内容产业平台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如果你想学习内容产业平台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