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丰巢收费的背后是顺丰不断尝试创新业务的尴尬

2020/5/17 16:31:00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4月30日,丰巢科技宣布对存放超过12小时的快递实行收费。

随后,丰巢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声讨。

于是,丰巢不得不道歉,2020年5月15日晚间,丰巢科技发布声明,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

在丰巢紧急收费的背后,折射出无论丰巢还是其大股东顺丰背后的处境并不乐观:

2020年4月1日,顺丰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顺丰营业总收入为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然而,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8.16%,只有9.07亿元。

虽然业务量在公共卫生事件当中实现迅猛增长,然而,其利润却大幅下滑,可以说是,增量不增收。

在此背景下,对于投入超50亿元的丰巢,顺丰如何不着急其盈利难题。

丰巢赚吆喝不赚钱:投入50亿  然而营收有限

丰巢科技的全称是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丰巢是一家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的公司,如今,其大股东为顺丰。

早在2015年,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货运物流快递公司宣布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顺丰持股最多,当时持股35%。

只是,后来,在其大量烧钱的背景下,愿意玩下去的人越来越少——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申通、中通、韵达相继退出,2019年普洛斯也退出,原本的注册资本245038.1677万元变更成现在的116717.0143万元。

来源:天眼查

丰巢的单一大股东只有王卫的顺丰了。

当然,在投入大量金钱下,丰巢的声量越来越大:

2018年,丰巢科技的快递柜已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75000个社区,用户规模达1.3亿+,成为了智能快递柜行业的第一位!同年,丰巢科技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达90亿元。3年时间成为物流行业独角兽!

2020年5月5日,丰巢科技宣布与中邮速递易合并。

来源:顺丰控股公告

2020年,丰巢科技已经在全国布局了超过17.8万个网点,丰巢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是行业的老二,覆盖全国79个城市,中邮速递易柜机占比约25%。以此计算,丰巢并购中邮速递易后,市场份额近70%,进一步巩固行业第一的位置。

只是虽是行业第一,然而,丰巢科技却依旧亏损,不得不面对盈利这个难题。

据公开数据,2019年丰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净利润亏损7.81亿元;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34亿元,净利润亏损2.45亿元。从2015年成立截至到2020年一季度末,5年的时间,丰巢科技亏损了20多亿元。

由此可见,快递柜挺烧钱,成本挺高。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智能快递柜的成本上,一台智能快递柜的成本在1.8-6万元,而进驻社区需要跟物业租地和交管理费。场地租金大概一年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再加上运维管理费用等,一个快递柜一年的投入成本大概超过5万元,要在全国范围铺设10万个快递柜,那就需要约50亿元的成本。

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为了增加营收,丰巢曾经尝试过引导打赏、显示屏广告等,只是杯水车薪,最后丰巢科技不得不自打耳光,选择面向消费者收费。

据悉,丰巢海曾向快递员收费的,后来没有快递员使用,当然,这也不是快递员的刚需,于是,丰巢开始把手伸向C端用户,只是,其实消费者也不是刚需,他们也自此引发了所有消费者的声讨及反感,起码,丰巢落户小区影响了大家生活,如果不是打着免费的招牌哪个小区让丰巢入驻?丰巢如今反悔自打耳光,自然引发了消费者的反感。

据了解,丰巢科技的快递柜向快递小哥的收费情况是大中小三种单元格,对应收费是0.35元、0.4元、0.45元。

C端,如果加上收件人超时,消费者要付的费用为0.8-1元。

金额是比较小,但是积少成多。按照,一个快递柜100个单元格,5%的快递超时来看,一年下来,光快递超时收费收入就接近2亿元,这也怪不得消费者抵制丰巢这种双向收费。

丰巢之后  丰食等顺丰创新业务能否成功?

公开资料显示,丰巢是顺丰最为成熟的创新业务之一,只是如今,在丰巢面临消费者全面抵制的背景下,

顺丰其他创新业务发展的如何呢?

GPLP犀牛财经且大量梳理及了解。

顺丰最早尝试创新业务始于2010年,彼时,顺丰尝试打造一个零售商业帝国,因此开始多番尝试:

2010年8月,顺丰推出“E商圈”;

2011年11月,顺丰还获得“顺丰宝”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2年5月,“顺丰优选”上线;

2014年5月,顺丰“嘿店”作为O2O的创新企业,开始在全国统一开业。

只是,顺丰这些创新业务都没有成功——据顺丰相关财报显示,2013年-2015年,该部分业务的亏损额分别是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累计亏损额为16.06亿元。

随后,在这几个领域创新遇阻之后,顺丰开始在同城快递及供应链领域进行布局,目前取得了一定成功:

2019年3月,顺丰举办“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发布会,王卫表示,“今天是顺丰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顺丰从快递公司正式进入到供应链公司。

据顺丰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冷运及医疗业务为50.94亿元,同比增长32.54%。

与此同时,2019年,顺丰同城宣布独立运营,且增长明显——顺丰财报显示,过去三年,顺丰同城急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2019年,顺丰同城急送业务营收达19.52亿元,同比增长96.12%。

在这几个创新业务正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顺丰又开始了外卖业务——丰食。

2020年5月顺丰同城上线“丰食”外卖平台一事引发业界关注。

关于外卖平台“丰食”,顺丰同城虽然对媒体表示,“丰食”目前上线不久,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目前仅在顺丰内部推行。但事实上,据媒体测试,普通用户也可以在未遇到BUG的前提下,进行下单。

据悉,外卖市场竞争激烈。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和饿了么在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更趋激烈,美团外卖份额达51.8%,饿了么为47.4%,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作为外卖行业巨头,美团点评在上市之前依旧亏损,直至2019年开始扭亏为盈。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财报显示,总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49.5%;毛利总额323亿元,同比增长114.0%;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73亿元及47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85.17亿元。

那么丰食能够成功吗?

GPLP犀牛财经且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