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风靡世界的数字农业落地上海变成啥样了?

2020/5/16 8:29:00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传统农业“凭经验种地、看天吃饭、丰产不丰收”的发展制约下,中国的农村正在急剧消失当中——据中国人口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间,农村人口减少了3.15亿,也就是说,在过去20年当中,一共约有63万个村庄消失,每个消失20个行政村,另据《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在我国农村,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

与此同时,数字农业却在最近几年风靡全球。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数字农业由美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士正式提出之后,在美国孟山都、杜邦、嘉吉及欧洲拜耳、巴斯夫等公司的带动下成为几年的热门话题。

中国也在近年开始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比如农业农村部相继印发《“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推动数字农业发展落地见效。

不过,相比欧美,中国在数字农业上面的发展远远落后。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中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农业数字经济仅占农业增加值的7.3%,远低于工业18.3%、服务业35.9%的水平。另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监测,2018年全国县域用于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财政投入,25.2%的县域低于10万元,仅有20.0%的县域在500万元以上。

2019年,盒马村的出现加速了中国传统农村的进化

中国上海出了个盒马村

一般而言,数字农业是指在地学空间和信息技术支撑下的集约化和信息化的农业技术,具体就欧美的数字农业来看,通常数字农业具备以下几个关键要素: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智慧农业。

在中国,盒马村是完全符合这几个关键要素的数字农业代表。

以上海的盒马村为例。

上海的崇明岛西北角,崇明区绿华镇华西村,2020年初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阿里云的技术专家、上海农科院的博士科研团队等团队,开始悄悄进驻到华西村,为该基地搭建数字化体系。

经过几个月忙碌之后,在华西村种植了12年的翠冠梨园,阿里巴巴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正在紧张建设当中,与此同时,在这片梨园上空,一个集物联网云平台、智能农事管理系统、区块链品质溯源系统、钉钉农业管理服务平台于一身的数字农业基地也正在形成——据悉,该基地占地面积160亩,每亩地约种50棵树,据保守评估,亩产可达2000斤,亩产值约为15000元,折合2000美元/亩。

崇明区的阿里巴巴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成立的同时,这也同时宣告,上海首个盒马村成立了,并且在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等方面都有“建树”,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在农业物联网方面,上海首家盒马村依托阿里云IoT物联网技术,通过物联网设备,将农田、作物、环境、种植、销售等信息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感知和互联,帮助农业企业实现标准化生产管理,建立数字化生产模型,同时通过大数据对农业进行精耕细植,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比如,基地内覆盖的全域物联网传感器能够及时感知作物生长过程中的温、光、水、肥、气等环境气象变化,无人机可以定期测绘园区作物变化,发现病虫害时,无人机起飞植保,定量喷洒农药。

可以说是与国际接轨,实现了农业的高度科技化。

在农业大数据方面,盒马村的生产基地里建有3种摄像头,用作种植全过程的视频和图像数据采集,采集完成后,通过阿里云视频平台建模分析梨的生长过程并与气象数据相连,而这些农作物生长全程数据的资料还将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吃上优质安全放心梨。

在精准农业方面,上海盒马村的里面内部设置了土壤、水肥等13种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不仅能够动态感知土壤肥力、含水量状况,智能补充作物生长所需水分、营养元素,使得梨的生长过程营养适量,而且还能够通过无线方式实施将数据传输到阿里云平台。

盒马村的出现加速了中国传统农村的进化—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19年,中国首个盒马村诞生于四川省丹巴县八科村之后,盒马村就迅速在湖北武汉、孝感、江苏溧阳、河北迁西遍地开会,甚至走向了海外——在卢旺达籍中科院博士Herman的推动下,盒马村被迅速复制到了非洲卢旺达Gashora村,在那里,他建起了非洲第一个盒马村。

盒马村加剧了中国传统农村的“消失”

盒马村作为数字化农村的代表出现之后,正在加剧传统农村的消失。

比如,疫情之下,由于缺乏销售渠道,这让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产品滞销。

而在盒马村助农行动下,不仅超2千吨滞销农产品问题得到解决,而且这些传统农村在转身成为盒马村之后,还获得了新的发展。

青岛浩丰的盒马村也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曾经的这里所有的农业种植都是高度依赖人工,成本高且收益低,而且面临天灾人祸,这经常让农户面临巨额损失,而成为“盒马村”数字基地之后,当地农户人均年增收在4万元以上,可以说效益增长明显。

不仅如此,在成为盒马村之后,青岛浩丰还瞬间科技感十足,减少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现在的“青岛浩丰”,无人机、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农事记录仪、施肥机、除草机、气象站、摄像头及感应器一应俱全:

无人机:分为测绘无人机和植保无人机,测绘无人机可为植保无人机提供地图测绘,为植保无人机的工作路线规划提供地图依据。植保无人机在可在低空作业喷洒农药,可精确到厘米级,全地形自主作业。

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如果按照传统方法施肥,超过80%的肥都会被浪费,农作物的吸收率也不高,很多树经检测还是“营养不良”。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能让水、肥按照合理配比,自动施肥,吸收率会大幅提高到,抑制了滥用化肥现象,真正做到生态保护。

青岛浩丰的转型对于大部分中国传统农村的转型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在“盒马村”,农业生产由此前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升级为规模化、标准化的数字农业基地;

在销售端,过去农产品基本都是依靠农贸市场,靠天吃饭,然而如今,这些农产品基本以订单农业为核心,接入以盒马为代表的线上、线下分销平台,不再担心销售问题;

在农产品的生产供应链当中,在科技及大数据的带动下,农产品生产实习了加工、分选、营销全链路数字化,实现从农产品到商品、再到品牌的快速、优质转化;

可以说,这让农业此前作坊式的生产模式进而瞬间提升到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模式,实现了数字农业质的飞跃,不仅让消费者吃上更安全、更有品质的食品,而且还让种植获取更大收益,最终在农村形成一个数字生态体系。

伴随着“盒马村”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这将逐步推动中国从农业大国升级成数字农业大国,这对中国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伴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是,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务农人口的不断减少,在此背景下,为了中国的农业安全,保证粮食问题,就需要探索出一条适于中国国情的数字化农业之路,“盒马村”是其中的一个发展思路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