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风口上飞起来的鱼跃医疗,重销售轻研发的隐患不容忽视

2020/5/11 8:0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这段时间以来,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让呼吸机等紧缺医疗物资产品成为抢手物,这同时也让很多人开始重新思考呼吸机等医疗器械这门“生意”的未来:

  就像疯狂“吸金”的口罩一样,生产呼吸机等医疗器械产品的相关企业能否借着此次疫情实现“一飞冲天”?这种特殊环境下的行业风口能否长期延续下去?

  鱼跃医疗强势增长,医疗器械概念股持续火爆

  今年4月中旬,主营医疗器械产品的鱼跃医疗发了自己在2020年第一季度和2019年全年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鱼跃医疗在今年一季度共实现总营收13.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15.8%;实现净利润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加55.16%。

  与此同时,根据鱼跃医疗发布的2019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它在2019年共计实现总营收超过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2%;净利润为7.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49%。相比之下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鱼跃医疗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高速增长,其一季度营收几乎是去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其一季度净利润比去年一年净利润的一半还要多。

  这种成绩让鱼跃医疗连同一众医疗器械股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鱼跃医疗更是在资本市场上实现了“腾飞”。

  据悉,2020年开年至今,鱼跃医疗的公司股价已经大幅上涨超过80%,公司总市值直逼400亿元人民币大关。

  深究鱼跃医疗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大幅上涨的原因,这显然是全球疫情之下对医疗用品的急缺所导致的。在今年第一季度,鱼跃医疗旗下的无创呼吸机、红外额温枪、消毒液等产品订单暴涨,特别是消毒液、额温枪等“战疫”紧缺医疗物资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卖出了鱼跃医疗过去十年的量。

  此外在对外出口层面,鱼跃医疗主要向海外出口无创正压呼吸机产品,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今年三月份之后,鱼跃医疗接收到了大量来自海外的呼吸机订单,订单规模直接从过去正常时期每天不到百台大幅上涨至每天近万台,而且因为海外呼吸机产品急缺,这些产品还要“优先付全款”。

  再考虑到鱼跃医疗旗下的呼吸机等医疗器械产品原本就属于利润率很高的产品,在如今这种仍然在持续的全球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鱼跃医疗不论在营收表现还是在净利润表现上都自然而然地实现了大幅提升。

  而且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下去,根据鱼跃医疗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的预测,鱼跃医疗预计自身在2020年前半年的净利润将超过8亿元人民币,同比涨幅将超过50%,这种预测表现已然超过了鱼跃医疗在去年一整年的净利润表现。

  重销售轻研发的鱼跃医疗,是就此翻身还是昙花一现?

  考虑到以欧美地区为代表的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向海外大量出口呼吸机产品、产能不断提升的它在2020年的公司业绩显然是可以高枕无忧的。98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康复护理、医用供氧等产品领域深耕的鱼跃医疗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二十多年以来,鱼跃医疗其实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存在感”并不强,在行业主流的高端化、专业化等方向上,鱼跃医疗的企业实力并不是太出色。

  这就导致了鱼跃医疗长期在中低端家用医疗器械产品这片壁垒不强的行业“红海”中挣扎,即便这次疫情下突发的基本医疗物资紧缺让大众认识到了鱼跃医疗旗下的温度计、家用额温枪、血压计等主打产品,但这些产品的抢手只是因为短时间内的需求急剧增加。从长远来看,这些产品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技术含量,所以未来鱼跃医疗方面势必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鱼跃医疗作为一家主营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有些缺乏长期想象空间,其目前主营的几大产品将很快面临大量的行业“分流”与竞争。

  数据也佐证了鱼跃医疗在专业实力上的不足,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鱼跃医疗在研发成本上的投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一直很小,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其当年总计投入的研发成本为1.52亿元人民币,而同期其销售费用却高达5.37亿元人民币,这种重销售、轻研发的企业发展策略让它很难拥有长线的行业优势。

  可见,目前鱼跃医疗的高速增长态势以及它在大众眼中的“爆红”其实是特殊环境下的特殊产物,医疗相关概念股的“风口”之下,鱼跃医疗目前颇有些“撞大运”的意味。

  当然,我们并不能一概就说重销售、轻研发的鱼跃医疗就肯定没有未来,毕竟企业自身在行业里还是有着诸多优势的,其制氧机产品获得国际认证、被海外市场抢购、它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运作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只是长期以往下去,这种不注重专业壁垒构建的企业发展策略肯定是无法在注重专业、科学的医疗器械领域长期火爆下去的。

  重销售轻研发的鱼跃医疗是就此实现腾飞还是“昙花一现”?这得等到疫情结束、市场回归正常之后才能得到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95989
    全部文章:1091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