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线下健身行业暖春未至,金吉鸟深陷维权旋涡

2020/5/7 7:0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从3月初一兆韦德宣布正式复工以来,全国各地的健身房也都开始陆续开门营业。复工开门虽然已经不再困难,但等待客户回归仍然需要时间。

  一方面,疫情并未完全控制,健身房作为密集型聚集场所,像团体课、淋浴区这样的服务暂时都不会开放,并且在时间和锻炼人数上都会有限制,这也是目前已开放健身房的普遍做法。另一方面,现在线上健身平台风行,其便捷、安全的特点使得不少人开始推崇在家健身。

  正因如此,复工后客流减少已成为线下健身行业不争的事实,关门倒闭成了很多健身房即将面临或已经在面对的问题。

  根据业内人士估计,受到疫情的影响,3月份无法正常营业的健身房中预计有40%的门店会倒闭,4月份不营业则预计会有60%的门店面临倒闭。

  疫情的出现,让健身行业经历着行业的至暗时刻,也让这个行业的问题被不断放大。

  盈利模式有缺陷,传统健身行业已由盛转衰

  国内的健身行业起步并不算早,早在2000年,随着北京申奥成功以及“非典”的发生,国内就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的浪潮。虽然起步晚,但健身行业犹如星星之火,迅速成为风口行业。

  健身是门“大”生意。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商业健身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83亿,近年复合增速超12%,远高于成熟健身市场国家,经常参与锻炼的人口数量亦是逐年攀升,预计2020年将达到4.3亿人。

  在健身行业刚起步的那段时间,健身房年卡的费用普遍在6000到10000元左右,行业的毛利率超过40%,正是在这样高利润的“驱使”下,国内外的企业相继入场。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国内健身房或经营范围包含“健身”的企业数量每年以超50%的速度高速增长,2016年新增健身企业突破1万家,2017年突破2万家,2018年突破3万家。

  在行业红利期,市场上相继涌现了一批知名的连锁健身品牌,根据《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排名前十的健身俱乐部总营业额在87-98亿元左右,其中一兆韦德以总营业额19-20亿元蝉联第一,不过在门店数量方面,金吉鸟以380+的门店数量成为目前中国健身行业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品牌。

  话说回来,健身行业虽然曾是市场的“香饽饽”,但由于健身房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随着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打价格战就成为行业最直接的竞争手段。2010年以后,不少连锁健身房的年卡价格已经从大几千、上万的价格跌到了两千元左右,一些较为小型的俱乐部价格更是低至四五百元。

  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会员费的不断降低与经营成本的不断增加使得健身房的资金问题日益凸显。有关数据显示,84%的健身俱乐部支撑不过12个月,这其中虽然受到经济下行的部分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现金流枯竭。

  现金流枯竭成为健身房关门的首要原因,这与健身房的盈利模式不无关系。健身房采取的是预付费式的消费模式,主要的收入来源来自办会员卡和私教课程。预付费的模式回本周期快,这使得大部分的健身房在开业初期就能回本甚至能够收回几倍的投资回报。

  但必须强调的是,前期提前收回的资金是未来几年的运营费用,如果在这之后无法保证持续的吸纳新会员来滚动现金流的话,租金费用、设备维护、人员成本等经营费用将难以为继,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健身房开个两三年就关门跑路的原因。

  另外,常规中小型的健身房所能覆盖的区域在3-5公里左右,即使是依靠人海战术售卡,所能到达的目标人群也非常有限,在3年时间左右周边区域也就开发的差不多了,市场饱和后健身房的现金流中断,关门跑路也就成为常态。

  可见,依靠人海战术售卡和预付制消费来维持业绩的健身房传统经营模式基本已经走到“末路”。

  乱象频发、投诉不断,行业巨头金吉鸟也难逃维权潮

  众所周知的是,健身房正在成为客户维权的重灾区。

  为了能够锁定客户、快速获取投资回报,去健身房办卡已经成为常规套路。不止于此,办卡以后,会有很多热心的教练推荐购买私教课,但在消费者办理长期会员、购买私教课后,因为霸王条款无法退款或者因为健身房突然跑路常导致消费者陷入无休止的消费纠纷。

  而在这其中,金吉鸟的投诉问题尤其多。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上有数量众多的关于金吉鸟的投诉发帖。例如有客户表示,去年在南京某金吉鸟健身俱乐部购买的预售会员卡,商家承诺2个月后健身房开业可进行锻炼,但商家开店时间一拖再拖迟迟不开业,期间一直未告知客户,客户要求退费却遭到了商家的拒绝。

  类似的情况不是个例,还有很多客户因为个人原因无法继续上私教课,于是与金吉鸟门店沟通协商退费事宜,根据合同约定特殊情况下客户承担30%的手续费可进行退费,但即便客户愿意承担相关费用,门店仍然不予退费并对客户的需求置之不理。

  纵观各类投诉信息,金吉鸟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门店拒绝退款、因更换私教退款遭拒、不常去健身要求退款协商无果、缴纳定金未签合同不予退款、误导缴费随意承诺等等。除了消费者的投诉,因为疫情原因金吉鸟拖欠员工工资的新闻也屡登各大平台,这让它常常引起大众的热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度榨取消费者的金钱却对消费者权益置若罔闻正让企业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一味赚“快钱”而将服务质量抛之脑后也在让整个行业备受质疑。由此看来,疫情危机只是暂时的,“信任危机”才是包括金吉鸟在内的各大健身企业需要反思的地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94867
    全部文章:108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