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动车国标之下也有爆品,小牛MQi2打造新国标旗舰

2020/5/6 19:03:00

新国标之后,电动车行业如何应对,可以说不仅事关行业,也事关每个消费者的选择。毕竟这个新国标对整个电动车的限制和制约还是非常多的,比如整车重量必须小于55KG,且时速不能大于25km/h。

这也就让厂商在设计和配置的时候,有了不少的限制,我们打开电商平台一看,现在流行的新国标电动车,大概就都长下面这个样子。整体设计似乎回到了我小时候的自行助力车的时代,硕大的网框,狭窄的踏板,基本都是自行车的外观加动力装置,确实让人看起来有些凑合。

不过,即便在如此的情况下,我们依旧可以找到不将就的厂商,这个厂商正是电动车行业的特斯拉——小牛了。近日,小牛也要推出一款新国标的电动车,这款车也被命名为MQi2,是M系列的延续,总体看来依旧保持了颜值在线,内核沿袭了小牛在电力和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新国标大潮下的一款潮品,颇有鹤立鸡群的观感。

外观体验

外观一直是小牛在行业中最为自豪的一部分,能够把一个普通的电动出行工具做出时尚潮流的质感,可以说小牛开了行业的先河。小牛的工业设计团队获得过七项全球设计大奖,这款全新的国标产品延续了M系列的主要设计风格。其中标志性的天使眼大灯采用汽车级照明科技—厚壁导光技术,照明能力非常强大,在黑暗中点亮真的有一种天使下凡光芒万丈的感觉,这一点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

操控系统方面,液晶屏幕非常清晰,字体设计也非常可爱,给人一种细致而有设计感的感觉,信息显示非常明了,速度、剩余电量,目前的行车模式都可以一目了然。对于我这样的电动车新手来说,上手非常容易。

右把手有一个颜色迥异的READY按钮,必须按下后,才会通电加速行车,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新手操作,推车挪车时也容易错转加速,情急之下更容易让车失控,有这么一个按钮控制,还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因为新国标的要求,电动车两边增加了脚踏板,但实际使用中,没有太大用处。同样因为新国标的要求,电动车不允许带人,所以采用了单座设计,座位下就是一块方方正正的大电池,配合把手,可以很方便的取出充电。

这个座位的打开是需要用钥匙的,钥匙的设计也很有意思,钥匙的核心作用就是锁车头和开电池盖,车子的启动和锁车则是遥控设计。钥匙圈有光带,即便是晚上操作,也很容易插入。在钥匙孔左侧还配备了USB输出,如果骑行时发现手机没电,还可以随时进行充电,我觉得配个手机架还能同时导航,就更方便了。

不知道电动车会不会有前部空间的说法,因为车座设计的距离比较充分,而且坡度合适,宽度也较宽,所以前面的踏板空间非常宽裕,即便是我这样的体重超重人士,骑起来也非常舒适,一般新国标的踏板宽度往往不够,如果腿胖一些,摆起来就不太舒服。

另一方面则是车座比起自行车式的座位一个是舒服,一个是不会因为体重问题带来座椅角度经常变化。这个痛点骑过自行车的人肯定都有感受,座位歪掉不用工具很难上紧,如果换人骑高度不合适还需要调整,远不如小牛这种设计舒适而且适应性更强。

前轮碟刹,后轮鼓刹是标准的小牛配置,一方面制动效果强,一方面也可以防抱死,刹车能量可以回收,增加续航。整车电池有所缩小,续航距离大概是65KM,而市面上的主流新国标产品都在45KM左右,而且小牛电池充电速度还是非常快,大概6小时就可以充满。

使用体验

刚拿到小牛MQi2的时候,其实我是第一次骑电动车,即便是自行车,毕业之后也没有骑过几次。所以要骑回家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慌张的,很怕骑不好,也怕带不动我这种体重的。但是一上手,就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了。小牛新车有三种模式可以选择,分别是E-Save模式,Dynamic模式和Sport模式。

其中E-Save模式的最高时速是15公里,另外两种模式的最高时速则是国标规定的最高25KM,E-Save模式让我第一次骑电动车就非常的顺利,加速平滑,起步稳当,一加速就稳稳地走了,完全无需适应过程。熟练之后,我又实验了另外两种模式,动力提升非常明显,比较而言Dynamic模式的加速相对更为线性,Sport模式则给我一种澎湃的感觉。这款车支持定速巡航,所以长距离骑行就很方便,不用一直加速,这也是小牛电动车的优势之一。

新国标对于小牛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新国标要求电动车全面进入锂电时代,对于小牛来说,锂电是他们2015年最开始做电动车的选择,目前已经是第四代 NIU Energy? 睿电?  动力锂电系统了。锂电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动力或者节能,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智能,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变化,而是一个根本性的颠覆,比如智能的BMS管理系统,可以实现锂电的过流保护、过充保护、过放保护、温度保护等一系列的智能保护功能,让电池更加安全。

同时你骑行的每一个操作都会成为大数据来供小牛研究,融合动态 AI 自学习 BMS 智能电池云管家、FOC 可配置动力输出曲线、自适配电机、增效聚能矩阵 PACK、EBS 动能回收系统等锂电应用场景支持,配合 Cloud-ECU 车辆大脑,小牛电动车会智能的调整行车方案,从而实现更长久的续航。独有的boost电能增幅技术,则在不增加体积的情况下大幅提升动力,这也是为什么小牛电动车在保持长续航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轻重量和小体积轻松拎回家。

如果你装了小牛电动APP,你就会觉得这不是一辆电动车,而是一台智能设备,App 4.0 革命性的「骑行仪表GO」功能,让用户的手机也可以成为车辆仪表盘。不仅可以看到车辆骑行速度、剩余里程,还可以实时导航,这样在导航的时候就不必再去看仪表盘导致分心了。

同时这个APP也支持一些操作的远程操控。面对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易丢失”,小牛电动三重定位技术 + 陀螺仪等传感器协同工作,配合 App 4.0,让车辆定位更加准确,为不少小牛用户找回了自己的爱车。

 国标中的爆品

尽管国标对电动车行业有了限制,但这种限制也让小牛这样的科技企业占尽优势,在同样的条件制约下,小牛可以提供更好的行车体验和智能体验,从而拉开和其他同类国标产品的差距,这一点可以说是利大于弊。比如说同样的重量限制,小牛在设计上可以更舒适大胆,同时在续航距离上保持领先。而同类国标产品则往往为了降低重量,降低了续航或者说设计用料,整车从质感和性能来说,都有了较大的差距。

其次则是智能在小牛电动车上的应用更加成熟和领先,不管是电池管理还是大数据收集以及行车优化,都是行业其他品牌还没有开始做的事情。这些智能化让消费者的驾乘体验有了很好的提升,也让国标电动车变成了只有小牛和其他两种,这其实也凸显了产品之间的差异化。电动车毕竟是一个出行产品,好看、好骑、跑得远都是刚需,在整体限制都差不多的时候,智能化带来的增值就更加明显了,这也让小牛电动车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

小牛MQi2的设计可以说在看似枯燥的国标电动车中独树一帜,相信可以满足对电动车出行要求更高的用户的需求。毕竟电动车出行也是都市的新风尚,如何能更加时尚、体面又智能,可以说是一个更高的进阶要求。

小牛这款产品上市后,势必会成为新国标中的标杆旗帜,相信也会给众多电动车厂商指明设计和发展的方向,让新国标电动车不再简陋,而是变得更有质感。我觉得这一点的价值可能还在这款车本身的功能之上。

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我没有骑行的经验,体重也比较重,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小牛电动车的表现。对老手来说,可能上手就更容易,骑行的感受也更好。甚至我都开始有些喜欢上骑电动车出门了,在周边的活动范围也大了很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个产品的重要性所在。

这就是一款优秀产品带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如果你是一个电动车的使用者,建议你一定有机会尝试一下小牛MQi2,一定会让你的出行体验打开崭新的一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