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陈根:当民主与病毒狭路相逢,胜负难分

2020/5/6 13:24:00

/陈根

据外媒Neowin报道,英国政府在本周晚些时候在怀特岛对公众进行测试之前,展示了一些NHS接触者追踪App的截图。该App允许用户记录自己是否有COVID-19症状,然后它可以提醒附近的其他人。

由于通知会在一个人实际检测出COVID-19阳性之前发出,目前还不清楚用户是否会滥用该系统。这是否会侵犯到个人隐私与人权,因为这毕竟是公开向大家广播不要和他做朋友的节奏。

其实在这次公布之前,这款App已在英国皇家空军基地进行了测试从周二起,怀特岛的NHS和议会工作人员将可以开始使用这款App。从周四开始,该系统将向岛上其他地区的居民开放。而全英其他地区的居民则要等到5月中旬才能下载该App。

图片1.png

根据英国政府的说法,被告知已经接近疑似COVID-19携带者的用户,将获得关于如何进行检测以确认是否患有这种疾病的指示,然后这款APP还自带预约检测的功能。

英国政府表示,一场 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 也将于周五开始,鼓励用户下载该App。英国政府还指出,这款App将让英国开始迈出走出封锁的第一步。专家们将能够使用该App快速检测到任何COVID-19开始爆发的地区,并缓解蔓延趋势。目前,政府正在决定在“保证公民安全和保护NHS 前提下逐渐解除封锁的最佳方式。

这款APP其实从本质上而言与中国的绿码相似,都是为了跟踪、监测用户。但是区别在于我们国家采取强制措施,而西方国家只能是鼓励措施。因此,这款APP推出之后的效果到底如何,目前还很难说,毕竟在西方一直崇尚所谓的自由、人权、民主的社会里,没有人愿意给自己安装一个监控。

在一个讲究与尊重个体隐私的社会里,大家是否愿意将自己是潜在感染者或者是病毒携带者这件事情广播到自己的社交朋友圈还是一个疑问。在西方,这或许更像是一场精神与病毒之间的斗争,最后到底是病毒选择妥协,还是西方精神选择妥协,或许只有时间可以告诉我们。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