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季度全球家电业下滑 “逆行者”格兰仕北美同比增长8.75%

2020/4/26 14:02:00

格兰仕一季度北美业务同比增8.75% 梁昭贤详解工业4.0两步走

撰文/蓝科技

疫情重创之下,全球家电业一片哀鸿遍野,但有一个中国企业例外。

4月25日,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格兰仕顺德总部,格兰仕董事长、总裁梁昭贤在接受媒体直播采访时透露,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格兰仕今年前几个月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实现了增长。特别是北美地区,格兰仕全品类一季度同比增长8.75%,局部地区甚至增长达到100%。从一季度整体表现看,格兰仕自主品牌有些品类增长达超过100%甚至达到200%,外贸订单业务稳定增长,这是此前从未出现过的现象。由于国外订单挤占了国内产能,格兰仕从春节期间开始,在顺德要考虑增资扩产。

没有人愿意等待死亡。当所有人都试图发现最早的那一束晨光时,总有一个先行者,能见到最早的阳光。先行者的特征是无论顺势还是逆势,从不改变自己的初衷和梦想,他们更有居安思危意识,更善于在危机中捕捉商机。

所有的失败大抵相似,但成功的企业却各有千秋。疫情之下全球企业都蒙上了裁员、减薪以及调整产品结构时,格兰仕却创下了三个全球之最:

一是逆势扩招。当全球都在减员降薪时,格兰仕今年招工14000人;

二是面向湖北打开用工窗口,这是对湖北最好的支援;

三是今年一季度外贸业务同比增长8.75%,是目前家电行业中增长最多的。

格兰仕一季度北美业务同比增8.75% 梁昭贤详解工业4.0两步走

格兰仕做对了什么?

一手抓复产,一手抓沟通,一手抓发展,这是疫情期间当其他企业在焦灼或观望时,格兰仕迈出的第一步

疫情初期,格兰仕与海外客户积极主动交流沟通,一方面,让合作伙伴感受到格兰仕的关爱与诚意;另一方面,针对自己的员工充分显示人文关怀,通过包机、专列的交通方式,把员工平安接到顺德,为最早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基于格兰仕自身的自我配套能力,采取积极的措施,主动帮助上游产业链复工复产,从而盘活了格兰仕生态链,保证有序生产并足额外销。

帮助客户解决困难,高风险订单果断放弃,这是格兰仕疫情时迈出的第二步。

梁昭贤透露,3月份疫情全球蔓延时,格兰仕一方面跟海外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沟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另一方面给不同合作伙伴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重要的是,跟合作伙伴分享疫情期间销售模式发生的变化,包括线上销售寻找新的途径等。

为了更好地支持境外合作伙伴,格兰仕把总部的主要干将,派往全球的主要国家市场,帮助客户销售、帮助解决困难以及共同防范风险。因此,即使在特殊疫情时期,格兰仕海外订单业务一笔都未出现延误,确保如期交付。这让合作伙伴非常感动。

在整个过程中,格兰仕目标非常明确:对于不正常增长的订单,不接;对于受疫情影响很大订单反而增加的,不接;对于风险高的地区和市场,不接。这种务实的做法控制了风险。

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链保证格兰仕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这是格兰仕迈出的第三步。格兰仕6年前已提出,用汽车的装备、技术、工艺、质量标准来生产家电产品。这个过程中,格兰仕舍得研发、舍得投资,每一步都走得稳,赢得了合作伙伴的认同和尊重,这背后有一流的技术、人才、团队支撑。目前为止,格兰仕完全变成自动化,并且全部是由格兰仕技工、工程师自己研发、制造出来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打破OEM魔咒 格兰仕输出研发制造和行业标准,这是格兰仕迈出的第四步。格兰仕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格兰仕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和中国家电业一样,经历过简单的三来一补、OEM和简单ODM,到现在才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全产业链,目前整体核心技术都在格兰仕手中。甚至某国际知名品牌最高端的蒸烤箱,也是由格兰仕研发和制造。

未来版图不因疫情而动摇,扩产扩招迈出第五步。疫情发生对格兰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格兰仕的发展战略绝对不动摇。

一是成为合格的企业公民不动摇。疫情关键时候,格兰仕第一时间给武汉捐赠物资,将价值亿元的消毒杀菌设备送到武汉的;二是特殊时期不减薪、不裁员的策略不动摇,而且还要招聘;三是解决湖北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的策略不动摇。在计划招聘1.4万员工时,向湖北优先开放,特别是湖北贫困人群。同时录用超过3000个大学生,帮助他们实现从学生走向社会栋梁的转变。

格兰仕一季度北美业务同比增8.75% 梁昭贤详解工业4.0两步走

格兰仕工业4.0迈出第一步

疫情当下的格兰仕,已经迈出了工业4.0第一步。梁昭贤透露,格兰仕用一种超常规的速度和魄力打造年产1100万台的中小型工业4.0基地,将竣工投产,预计4月28日批量投产。

和绝大多数企业审慎相比,格兰仕加快工业4.0基地建设是一种承诺,更是对未来的信心。

作为工业4.0重要的组成部分,格兰仕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正在加速。目前为止,初期格兰仕开发了两款开源芯片:“细滘”和“狮山”。“细滘”已经测试全面完成,预计5月月底可以量产。“狮山”是更加高端的芯片,目前在美国、欧洲、顺德、深圳等地正加快推进。

格兰仕正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科技企业。目前正发力于边缘计算的格兰仕,也是边缘计算商业化的第一家。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