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构建数字经济管理生态,推进浙江商务数字化疫情防控管理的战略提案

2020/4/25 13:45:00

作者:柳文龙等

申请转载请联系微信号13216968684


    在2020年度的新冠肺炎疫情事件中,全国的商务系统都经历了严峻的挑战。国内流通、对外贸易等领域都经历了一轮巨大的运营管理压力测试。以浙江省商务体系为典型的商务系统在这一次的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全国的疫情防控提供了优秀的管理实践模板,也为我国乃至全球的流行性传染病的治理和管控提供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参考案例。在2020年1月至2020年3月的疫情防控攻坚期间,依托于数字化平台、信息化工具进行的疫情管控方法是我省商务系统有效防疫、精准控疫、高效复工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未来十年中,数字经济在全国经济的贡献占比将会倍增。与此同时,高度适应数字经济环境的数字化管理也将成为未来各级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公共服务和业务管理的重要手段。

本文依托于长三角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的调研数据,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整体案例进行复盘和归纳演义,给出以“数字化治理”为核心的标准防控方案,为将来我省、我国、一带一路国家甚至全球的疫情防控提供战略性建议和模式参考。本文提议建立以数字化为核心,以数字化疫情监控、数字化防疫物资管理、数字化商品流通调配、数字化人员安全信息登记、数字化公益服务和补贴管理、数字化舆情管理、数字化复工服务、数字化金融服务为八大支撑的疫情精准管控体系,以“一个核心,八大支撑”的模式赋能疫情防控工作。

一、 数字化疫情监控

建立全国的数字化疫情监控和信息上报平台,形成快速传达、可溯源、可定位、可回查的平台化系统。国家级权限直接对口到国家卫健委,中间经由省级、市级、区级各级主管部门,最终下沉到各区县医院,形成网格化的疫情监控网络。该数字化疫情监控网络着重于对具有传染性特征的非常态病症的上报和信息同步。国家主管部门可对该系统单设各类流行病的专家智库,集中全国级专家资源和经验第一时间识别区县级医院提供的特殊案例,以在疫情出现早期能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诊断精准度对疫情进行识别和对症处理,将疫情的范围和影响程度控制到最小。

二、 数字化防疫物资管理

为提高防疫物资的快速供给和有效调配,在现有的防疫物资的常态储备和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三个数字化管理项目。首先,针对医疗常用物资例如口罩、消毒药水、碘酒、防护服、护目镜等的供应企业、生产企业开展全面摸底盘点,从供应源头提供出库数据报备,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医疗类目商品进行数据标记和数据同步传输报备,从销售渠道终端提供数据宝贝,信息统一同步到主管部门的信息系统,以保障在紧急疫情事件期间可以快速调度医疗物资。其次,建立数字化溯源平台,对医疗物资商品的基本信息和有效期进行编号登记并用区块链等技术保障物流流通过程中的可追溯,以确保调用的医疗物资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最后是建立以省为单位的医疗防疫物资调度平台,各部门统一对口到该平台进行防疫的综合性管理、一站式服务,从而提供医疗物资的全局最优调度方案。

三、 数字化商品流通调配

加强与阿里巴巴、网易严选、京东、云集、拼多多、苏宁等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协同。主管部门可发文指导各电子商务平台在后台系统中增设疫情期间物价管控系统,参考淘宝网双十一前的商品价格控制机制,以减少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大幅涨价的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四、 数字化人员安全信息登记

传染性疾病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对疫区人员的管理是避免疫区范围扩大的关键。建议在浙江省内进一步推广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健康码产品。由主管部门牵头,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健康码产品推广和普及培训,对全省各区县的街道联络人开展应用安装、应用使用的培训,进而由各街道联络人对本街道内的居民全员进行转培训。考虑到跨省交通等人员流通因素,同时建议在全国各省市也同步推广支付宝健康码、微信健康码等应用产品,并实现跨省市互认互通。在日后每一次传染性疾病的疫情防控中,依托健康码这类数字化产品实现高效、精准的人员安全信息登记。

五、 数字化公益服务和补贴管理

为预防疫情期间的公益乱像,要对公益服务进行数字化留痕、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奖励。建议红十字会等社会公益团体接入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对物资需求、人员需求、捐赠金额信息、捐赠物资信息提供公开透明、民众满意的数字化公示和公告。推广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云计算产品为公益平台提供数字化信息存储和最优物资调度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计算服务,从而实现公益物资的全局最优配置。对疫情期间做出相应贡献的医疗人员、公务人员、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公益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信息登记和成果提报渠道。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实现公益志愿者的最优化人力资源调配。对人员的防疫、抗疫补贴等资金可通过数字化平台的金融服务工具如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等进行自动申领和发放。

六、 数字化舆情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的媒体信息管理水平,减少网络谣言和舆情事件,帮助人民群众获得正确的动态信息。建议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增强舆情管理,通过网络爬虫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网络舆情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信息抓取、数据分析,快速识别网络舆情和谣言,从源头上减少网络舆情和谣言,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实稳步的群众基础。

七、 数字化复工服务

建立并持续完善省级统一的数字化复工管理平台,省内各企业的复工申请或报备都集中归口到该平台,审批工作流并按照主管部门和地区性原则分流到各企业主营业务的主管部门进行数字化审批和数字化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践行“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帮助企业有序、有效复工。对企业在复工过程中的困难如原材料短缺、物流运输能力不足、员工数量不足等问题都由该数字化平台统一呈报并推送到相应主管部门来协调资源,帮助企业加快复工节奏,快速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

八、 数字化金融服务

在传染病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的恢复期中,企业经营受到极大的冲击,资金层面最容易受到影响。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无法开展线下贷款调查和保险理赔等工作。从长三角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的调研数据看,企业目前最希望得到的金融支持有免息贷款、降低贷款利率水平、授信额度增加、不抽贷和断贷、还款期延长。建立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将能更有效地帮助企业进行平稳过渡。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包括企业提交贷款申请、转贷申请、专项债发行申请、金融类补贴申请、保险理赔申请、防疫专项资金申请等功能。各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入驻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对大中型企业的贷款可新增银团贷款等特殊贷款品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小微金融贷款,例如网商银行、微众银行、泰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特色小微贷款产品。政府也可酌情设立防疫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相应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或者为金融机构提供劣后兜底的金融风险底层支撑并与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做系统层面的打通。

2017年,“数字经济”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伺候,浙江省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这一次疫情期间,浙江省数字经济对防疫、抗疫、控疫、复工的全过程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阿里巴巴集团代表的数字经济企业对全国医疗信息、健康监控、医疗物资管理、商品流通、金融服务、社会公益、企业复工等都方面都做出了杰出贡献。这一次的疫情治理过程充分证明了浙江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杰出工作成果。以浙江商务为代表的各政府部门也在疫情期间高效应用各数字经济工具,为全国的疫情防控提供了优秀的样板。

   以“数字化”为核心,以“数字化疫情监控、数字化防疫物资管理、数字化商品流通调配、数字化人员安全信息登记、数字化公益服务和补贴管理、数字化舆情管理、数字化复工服务、数字化金融服务”为八大支撑,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数字化应用的战略建议,将会为全球的流行性传染病的快速防疫、精准控疫、稳定复工提供优秀的模式赋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柳文龙

    总访问量:218195
    全部文章:12
柳文龙,互联网专家、数字经济专家、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专家。 曾供职于盛大网络、泰隆银行总行。 获得中央网信办授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奖; 中国产业互联网工匠人物; 国家科技创业导师贡献奖;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好项目全省十佳创业导师; 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 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 浙江团省委授予“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