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线上消费火爆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数量飙升但风险不断

2020/4/22 9:13:00

作者:Andrew Woodman

编译:寒露

来源:PitchBook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席卷全球经济,一些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可能看到了长期利益,因为线下购物的减少使得消费者转向了数字金融服务。

风险投资公司Finch Capital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尽管金融科技公司短期内会有阵痛,但公共卫生事件将会推动人们接受这一现实,最终为金融科技公司创造良性循环。

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Finch的管理合伙人Radboud Vlaar表示:“Fintechs 一直在努力倡导全球交易转向数字(替代产品),摆脱昂贵且运行缓慢的现有产品,而这一趋势现在正在加速。”同时还称,“这将是一段崎岖的旅程,但那些拥有现金的企业将能够实现更快的增长。”

2020年1月,Finch参与了英国在线抵押贷款经纪服务提供商Trussle 750万英镑的C轮融资。今年3月,该公司与proptech平台开发商Goodlord共同领投了一笔估值1000万英镑的B轮融资。

最近融资资金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预计将会走出困境,而更成熟的初创公司很可能会收购其他金融科技公司。例如,英国挑战者银行 Revolut今年2月份在TCV牵头的一轮融资中筹集了5亿美元,据报道,现在其估值为55亿美元。

DeVere 集团欧洲部门经理James Green认为,这种流行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大大加快了金融科技的采用。近日,这家财务咨询公司表示,隔离和封锁使其欧洲客户对其金融应用的使用增加了72%。

“与其它行业相比,在此次危机期间,金融科技行业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有利地位。”Accel合伙人Luca Bocchio表示,“这些公司非常灵活和敏捷,能够迅速适应不同的情况。”

艰难时期可能还在前方

然而,这场危机的潜在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Finch报告指出,企业风险投资的减少和企业融资障碍的增加可能会给估值带来压力。Bocchio还指出,一些金融科技细分市场比其他细分市场更容易暴露这个问题。例如,依赖大量消费支出的支付公司可能难以应对。

Bocchio表示,对消费者和小企业贷款敞口过大的贷款公司可能也会在经济低迷时期陷入困境。近期有报道称,由于小企业贷款违约风险的增加,p2p贷款利率评估机构RateSetter 正在考虑出售。自2010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经向超过66.2万名借款人发放了38亿英镑的贷款。

Vlaar表示,在2020年第三季度之前,金融科技行业预计仍将处于危机状态,估值过高的资本密集型企业风险最大。

他表示:“我们将看到金融科技行业或者其他金融公司的整合和重组,可能还会出现更多并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