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淘宝商家加客户微信好友:私域流量已然是主流电商零售模式

2020/4/18 18:27:00

前几天,我在京东上的某传统大品牌购物,商家快递来的时候里面附了一张宣传页,大意是说我只要给商品好评,然后添加他的微信好友,商家会就给我现金红包或小礼品,他们还强调,在京东平台的商品评价中,千万不要提这张宣传页。


1.jpg


之前我在淘宝上购物,收取的快递中也遇到过类似的卡片,鼓励消费者加微信领红包。


3.jpg


商家渴望低成本甚至免费私域流量


这种行为一言以蔽之,就是商家希望积累客户群,打造低成本甚至免费的私域流量。众所周知,商家如果要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销售产品不是免费的,不仅需要基础的入驻费,还要收取保证金、服务费等,在电商平台推广更是一笔较大的支出,而且随着商家越来越多,付费推广的性价比也越来越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商家直接添加消费的微信好友似乎是一个成本更低的获客方式。


随着公域流量越来越饱和,私域流量正在会迎来新一波契机,用户对商品更加挑剔,围绕着特定兴趣的需求大幅增加,这一需求,可以转化为私域流量。


当然,如果这也叫微商的话,那么说明微商已经登堂入室成为大雅之堂的主流电商零售模式。


传统的微商,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质量太次,商家多是个人,容易跑路和逃避责任,有较大的信任危机。


但是如果商家从从京东淘宝添加好友,过来的都是老客户,具备一定的信任度,后期在微信上成交转化率也颇高,更为关键的是,是免费的流量。


电商平台应帮助商家做私域流量


对此事,我和几位电商平台的员工进行了沟通,他们确认,公司内部对于商家鼓励消费者脱离平台交易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反对的,一旦发现一定会严惩。

备注:宏民没有把商家名字告诉电商平台,我只是想探讨电商零售的这个新动向和模式,不是想举报投诉的。


当然,电商平台对于客户不断流向微信的趋势,不会也不能听之任之。宏民建议电商平台可以迎头赶上,主动帮助商家在自己平台内做私域流量。


我觉得主要的举措可以分两个方面:


面向消费者,强化用户的ID、社交身份,毕竟社交电商几乎每个电商平台都已经在做了。


面向商家,强化平台和商家的售前售后客服聊天工具的功能,最起码,聊天记录要像微信、QQ一样长期保存着。我几次购物的真实体验,某些电商平台的聊天框,像小偷一样,总想着离开我,一会就找不到了。


另外,消费者购买某个商品后,可以自动添加商家为平台的好友,作为售后服务的窗口,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定制自动回复、申请退换货等售后服务,并强化直接在聊天窗口内的购物功能。


u=1292582960,115943855&fm=173&app=49&f=JPEG.jpg


其实,微信上的电商行为,相对于电商平台而言,也有一些缺点,比如买家和卖家之间没有通过第三方参与,各项保障力度较弱。比如消费者和一些小商家产生纠纷,对方直接拉黑好友,消费者就没地方说理了。


微信,隐形的电商平台?


微商的根基微信,正在成为一个隐形的电商平台,按照上述模式长此以往,不断“蚕食”电商平台的客户,我们可以大胆假设,拥有广阔用户基数的微信,是否也可以叫做一个电商平台,虽然微信自己并不想这样定位自己。


但是特别是那些对品牌有较大黏性的用户,他们肯定是希望和自己中意的品牌加为好友,以便后期持续购买。


文/赵宏民 一篇网络创始人 ,关注科技互联网行业的自媒体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宏民

    总访问量:163766
    全部文章:284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微信公众号:haipo1023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