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兰芳园是谁?这款奶茶中的爱马仕卖爆了

2020/4/12 15:48:00

如果说《无间道》是香港电影的绝唱,那么《潜行狙击》就可以说是TVB的中兴之作,里面的Laughing 哥谢天华可以说是焕发了演艺事业的第二春,在我们这代人的心目中,他本来只有一个名字叫大天二的。在这部掀起电视剧卧底风暴的剧中,他最经典的一句台词就是“卧底就相当于一杯鸳鸯,不是奶茶也不是咖啡却又是奶茶也是咖啡”。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杯鸳鸯奶茶就是兰芳园。


卖爆的奶茶限定款

今年疫情压力之下,大家都在家里百无聊赖,既不能外出游玩,又不能出去吃吃喝喝,显然是憋得非常难过。这时,兰芳园樱花鸳鸯奶茶限量版的上市,就好像是在平静的湖水里投下了一颗炸弹。毕竟,很多奶茶控已经受不了在家自己做奶茶了,就连我老婆也每天煮奶茶煮得炉台周围到处都是溅出来的沸腾的牛奶,为了喝一杯奶茶可以说是历尽千辛万苦。而兰芳园鸳鸯奶茶的出现,一下子就改变了这种局面,因为这不仅仅是奶茶,更是鸳鸯奶茶,这也不仅仅是鸳鸯奶茶,还有限量的口味,非常吸引人。而这个限量的口味,就是与春天最配的樱花限定版。


武汉大学的樱花全国知名,每年都有很多人去武大赏花,今年可能就没有办法成行了。不过,虽然人去不了,但是大家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去观赏和踏青,比如说远程直播的方式,就解决了一大半的问题,而如果直播的时候手里再捧着一杯樱花口味的奶茶,此情此景我觉得就真的是一种享受了。这也是兰芳园继太妃榛果鸳鸯后推出的第二款季节限定产品,也是新一代网红爆款。上线即热卖,在各大平台都引起追捧,网红达人纷纷推荐种草。


这款产品的外包装设计非常抓人,没有用女生偏爱的樱粉色,而是用了全球最权威的色彩机构Pantone潘通发布2020年流行色——经典蓝,经典蓝是蓝莓、百事可乐易拉罐和天空“在一天结束时的美丽颜色”,潘通色彩研究所的执行董事莱亚特丽斯·艾斯曼说,“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世界各地的情况似乎有一点……我不想用‘动荡’来形容,但还是可以说有一点不稳定,”而“经典蓝色提供了一个庇护所”,潘通表示,它可以满足人们对“可靠、稳定基础的渴望”。经典蓝代表着“没有攻击性”、“容易引发共鸣”,和“诚实”,在当下这个压力山大的时代,显然蓝色和奶茶都是能够让我们舒缓压力的解药。这么棒的设计和这么可口的产品,一炮而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兰芳园是奶茶也是文化

兰芳园是港式奶茶的始祖,创立于1952年,创始人林木河先生首创了丝袜奶茶和鸳鸯奶茶,并匠心经营60多年,被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香港人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款产品,而香港著名美食家蔡澜也说,不喝兰芳园,白来香港。

和普通的奶茶不同,鸳鸯奶茶最大的特点是加入了40%的咖啡,而不是单纯的淡奶和红茶,这一下子带来了两种效果:第一种是口感非常丝滑,被称之为“丝袜奶茶”;第二种则是有咖啡提神醒脑的功效,更适合东方人的饮用习惯。咖啡的烘培香气融入细腻的丝袜奶茶,每一口下去都是丝袜奶茶撞上醇厚咖啡的特别味道,带来的不仅是更好的口感和品味,甚至能够喝出一种老香港的历史味道,回想起了那段港式辉煌的时光。


鸳鸯奶茶的特点就是融合,咖啡的醇香、牛奶的浓香、红茶的茶香给人带来一种独特的味觉体验,产生了一种特别的东方韵味。从原材料上看,兰芳园选取上等阿拉比卡咖啡, 历经研磨、萃取、香气回收等11道工序, 咖啡口感纯正,而红茶则来自于印度,味道十分正宗。春天也正是春困的时候,一杯鸳鸯奶茶,可以立刻充电,给你一天的好精神。

兰芳园用现代工艺保证了港式鸳鸯的纯正口感,让这张香港名片可以走进大江南北,千家万户,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尝试和举措。毕竟东西再好,也要更多人能够分享这份美好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去香港看一看,但他们都可以在家里,在单位,来一杯兰芳园。

卖产品就是卖故事

为什么兰芳园的奶茶屡屡诞生爆款,其实背后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在当下这个时代,品牌卖的已经不仅仅是产品,而是一种故事,一种文化。看着TVB长大的一代年轻人心中总有那个香港的影子,而把香港餐饮文化标志之一的兰芳园变成可零售的即饮杯装产品,可以说更是一种文化的冲破。兰芳园的成功不仅仅是一杯奶茶的成功,也是一种文化的成功,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兰芳园做得非常到位,无论是产品还是文化嵌入,都自然而融洽,让人一下就能从外到内的喜欢上它的产品,对品牌好感度满满,是非常值得行业借鉴的一个思路。


做一个文化品牌,首先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传承,这不仅仅是品牌的传承,更多还是口味的传承,如果不能完美地复刻口味,那么就称不上是一个传承。所以,兰芳园传承了68年的经典配方,在技术上攻关保障产品口感正宗,是其即饮杯装产品在海内外成功的关键,因为那种历史的记忆和味道,是可以唤醒人们对于香港文化的记忆和感受的。

其次则是要针对时代进行创新,毕竟一个几十年的老品牌,你说还能够满足当今年轻人的需要,那只能是一个幻想。年轻人有年轻的人新的口味和追求,也有更多的文化点需要共鸣。这就需要针对传统进行创新,比如更加创新的口味,更加符合当下“颜值经济”的精美包装,这些都是打动年轻人消费的关键。其实几十年前,兰芳园的创立者也是在进行奶茶的创新,把咖啡加了进去,才形成了鸳鸯这个流传数十年的新品类。而在现代工艺的支撑下,相信兰芳园还会有更多的口味和视觉创新,会赢得更多年轻人的认同。


做一杯好的奶茶容易,但做一辈子奶茶,做一个好的奶茶品牌就难了。在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兰芳园的用心,也能体会到为什么这个品牌能够经久不衰成为一个文化符号的原因。我相信,随着兰芳园不断推出极致的新品,这个品牌会走向一个全新的高度,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心目中的奶茶精品代言,也会成为老一辈消费者心中的文化印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