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评:不看广告看疗效 手机厂商们终于不用比拼配置了?

2020/4/9 20:45:00

  “安兔兔跑分40万,远超友商同期旗舰产品。”

  “这样的配置,真的碉堡了。”

  “CPU性能提升23%,GPU提升26%。”

  最近我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了几家手机企业的新品发布会。就我的直观感受来看,昔日这些让人反感的“以配置论英雄”的传播理念越来越少,转而向产品实用特性、高端创新技术、顶级产品工艺等层面转变。

  我认为这种风气的转变挺好的,是消费者之福。

  昨天晚上(2020年4月8日),华为举行在线新品发布会,HUAWEI P40系列在中国正式发布,HUAWEI P40、HUAWEI P40 Pro、HUAWEI P40 Pro+三款机型集中亮相。其中P40起售价4188元,可谓良心价格。

  在整场发布会上,高端配置的PPT展示和解读更像是例行惯例一样,并没有作为重点。华为真正花精力和时间分享的是配置以外的部分,有很多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比如有这么几点。

  1.超感知影像影像:以HUAWEI P40为例,应用华为的AI技术和超感知传感器等,搭载超感知徕卡三摄,包含5000万像素超感知主摄像头,8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摄像头和一枚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我们请忽略这些数据,看看这些方寸之间的搭配有什么效果。它的效果在于,手机拥有更快对焦速度,无论白天黑夜都能快速精准对焦,无论暗光弱光逆光、室内室外均可拥有出色的画质表现。而且,它引入AIS智慧防抖,实现三重OIS+AIS防抖,抖动中也能拍摄清晰画面。

  2.5G:P40搭载了麒麟990 5G SoC芯片,将处理器和基带合二为一,创新设计CPU三档能效架构、16核GPU超级集群。同样撇开数据不谈,用户感知层面会发现,配置这样的芯片,会在影音、游戏、运行大型软件方面拥有畅快的体验。有人质疑华为的这颗芯片不支持DDR5、不支持UFS3.1,会影响传输效率,最终会影响用户决策。这种观点我不完全认可,这好比有两台汽车,一台是2600公里的最高时速,一台260公里最高时速但是拥有其他更实用的功能,我肯定为实际应用买单,而非数据。

  3.科技+传统的工艺:手机的气质和外观重要不重要?实用不实用?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但的确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一个人首先被外观气质吸引,然后才去了解内在,对于手机来说,也是如此。华为P40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现代工法和传统陶瓷工艺的结合,所带来的独有产品气质,据说这种工艺难度很大,经5天5夜高达1500度高温烧结,加上精磨抛光,造就HUAWEI P40 Pro+宛若艺术品般的陶瓷后盖。这种产品,既是实用的科技硬件,也是精美工艺品。

  4.AI: AI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不得继续提,因为相比过去,AI越来越聪明,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P40从芯片到硬件配置再到软件以及系统服务,在不同环节和层面都大量的采用AI服务,得以让手机的综合效能发挥到最大,且能保障相对理想的功耗。前面我们提到的手机拍照防抖动,不仅仅因为有强劲的摄像头,更因为有看不见的AI智能技术。

  除了华为,近期举行发布会的小米、VIVO、黑鲨等厂商,也都通过不用的维度,宣扬了产品多方面的功能特性,都在弱化配置数据,强调基于场景和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实际应用。

  那么,我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现在的手机厂商不再热衷于比拼配置了。是因为配置迭代难度很大了吗? 显然不是,今年的手机像素都已经提升到1亿了,内存都已经DDR5了,配置的升级是永无止境的。

  在我看来,对于一线的厂商来说,高配置只是标配(这好比多年前汽车厂商把定速巡航作为卖点,现在很多低端汽车都有了,就不作为卖点了),凡是能存活到今天的手机厂商,都是大厂,都能研发在全国甚至全球顶尖的高配置手机。

  既然高配置只是基础、只是标配,那么就只能比拼配置以外的能力,比如创新的技术应用(比如当初的屏下指纹、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比如更时尚和潮流的外观和气质(比如华为的陶瓷质感的P40,比如VIVO贴近年轻人清新靓丽的外观),比如生态系统的构建(华为HMS)等等。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