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臻享照护”,洞见平安保障蓝图

2020/4/9 18:53:00

深耕用户诉求、持续产品创新,加速了平安人寿的转型发展。

作者 / 薄冬梅

编辑 / 刘 煜

曾有人说,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应当看它对待残障人士、老人、儿童的态度。在保险行业,这个衡量标准同样适用,人群覆盖越细分、保障责任越全面、产品体系越完善,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越高。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在人生无数种风险中,有一种风险和人群越来越引起重视,这就是几乎无法避免的年老以及由年老所导致的失能、失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它不是某个人、某个家庭的风险,而是整个社会所面临的风险。

对这一人群的重视与保障,成为窥见保险行业全貌的一角。如今,从政府到商业,这一角已经掀开。

01

“有尊严地老去”将成常态

“大热天,我身上皮肤溃烂,总有气味,我担心别人嫌弃我,又怕给子女添麻烦,还心疼钱!”如今已80岁的吴芬老人哭诉道,七年前手术失败后,她一直瘫痪在床,由于常年不能活动,身体部位出现皮肤溃烂,每天都需要擦进口药膏以防止伤口感染,一年的护理和医疗费用算下来有10多万元。

其实,吴芬老人这样的情形并不鲜见。

伴随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和失能人群照料成为一大现实难题:根据2019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我国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达4000万,60岁及以上占比15.7%。

老龄化,是每个人必须要面对的考验。对于社会中坚力量的青壮年来说,如何平衡个人工作与照顾家中老人,更是横亘在心头的难题。

一方面,大部分青壮年在一二线城市打拼,老人们在老家独居。作为子女,我们通常只有长假才能回家,无法给予他们全面的关爱。

另一方面,随着老人们的年纪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包括小磕小碰都有可能造成意外,存在各种潜在的风险。

38岁的张小姐在广州上班。某天,她在会议上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原来父亲在下楼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张小姐急忙请假,从广州赶回老家江西。为了照顾父亲和兼顾工作,她不得不在两个城市之间来回跑,常常抱着电脑在高铁站加班。

“不仅身心疲惫,昂贵的护理费也超出了我的预算。”通过这次事情,张小姐意识到必须要为自己及父母做长期的风险规划。

据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预测,2020年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约为4250万人。更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德国、日本,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来应对这一问题。而在中国,虽然有城市开展长护险试点,但由于民众保险意识、护理产业人员配备等种种问题,长护险仍未广泛推行。

从客户保障诉求出发,平安人寿近日推出长护险产品——臻享照护,覆盖了9成以上易导致护理的疾病,投保年龄最高可至90周岁,实现“老有所护”。另一方面,考虑到老人发生摔倒以及由意外导致的失能,臻享照护还推出了翻倍赔付,老人得到妥善护理之外,子女也不必背负高额的护理费,两代人都更轻松。

臻享照护的设计初衷正是以“个人”、以“家庭”为出发点,回归保险产品保障属性、服务属性和风险管理属性,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契合多元化的客群诉求。对大众来说,臻享照护是每一个将会老去的人对尊严养老的规划,是子女对父母的爱心,是个人对家庭的保障。

02

以产品创新力绘制保障蓝图

“失能失智老人不能被社会隔离开来,成为异于‘我们’的‘他们’。”比尔·拜瑟韦在《年龄歧视》一书中谈到。像臻享照护这样的商业长护险,无疑成为社会接纳这一人群的窗口之一,而在这一窗口背后,平安人寿在深度链接越来越多元化的客群。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保险行业依托巨大的人口红利,通过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快速渗透市场,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险种上的单一与用户端的同一化。人口红利开始消退,加上国民消费意识觉醒以及保险行业监管的加强,整个保险行业逐渐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转型的关键正在于对用户和用户需求的深耕与细分,以及随之所带来的产品体系的完善、精细。

正处于转型变革之中的平安人寿,近年来不断优化保险产品结构,致力于搭建覆盖不同客群、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产品体系,以产品创新力绘制更加全面的保障蓝图。

现有旗舰保障产品“平安福”持续迭代升级,重疾保障产品多元化,意外保障产品形态愈加丰富,以及针对细分市场推出针对特定人群的专属保障产品“糖保保”、“臻享照护“等。这是平安近年来向高价值业务转型所迈出的步伐,其核心之一是推动保障型产品的发展,从单一险种向多险种以及综合解决方案升级。

“想客户之所想,想客户之所未想。”从“所想”到“所未想”,每一步都是产品创新的源动力。走在行业前沿的平安,基于自身的产品内核,预先洞察不同年龄段、不同场景之下的人群诉求,坚持产品创新和升级,加大保障深度、扩容保障人群、延展保障广度,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深耕用户诉求、持续产品创新,加速了平安人寿的转型发展。截至2019年末,平安人寿整体客户数量已突破1亿,迈入服务亿级客户的时代。

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曾这样解读保险的本质,“保险是仁爱的,是质朴的,是通过转移风险,降低对家庭的伤害,减少经济的损失;是通过守护幸福传递爱心,让每个家庭生活的更美好!”

随着平安人寿在用户与产品端的不断深耕,“让每个家庭生活的更美好”将不再遥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