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信用飞疑似信息泄露致用户被骗近4万元,平台借款利率高达75%

2020/4/8 12:13:00


来源 | 见闻财经

作者 | 库昊


上周,见闻财经曾报道过,万元就能“专业”诈骗,许多头部互金公司“中招”,旗下App被诈骗团伙冒用仿造。


不过相比仿造,互金公司自身的信息泄露,可能会给诈骗团伙带来更大的可乘之机。


信用飞疑似信息泄露


近日甘肃公安公布的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例,引起了见闻财经的注意。

2020年3月25日,平凉市居民G先生接到一自称“信用飞”贷款客服的电话,客服告知G先生之前申请的8000元贷款因扣除手续费实际到账6960元,现需G先生将6960元返还到指定账户后,公司会重新将8000元转入G先生的账户。


后G先生被客服以退还贷款、备注账户名有误等为由诱骗,向指定账户合计转账3.8万余元,在客服继续让G先生转款时,G先生怀疑被骗,遂报警。




不难看出,G先生之所以会被骗,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诈骗团伙获知了其在信用飞上的贷款详情,包括借款8000元,实际到账只有6960元,增加了“客服”可信度,才有了后续一系列的诈骗。


“很明显,信用飞用户数据疑似遭到泄露,被泄露用户都存在遭到诈骗的风险;而这种知道用户信息的‘精准诈骗’,往往也是用户最难提防的。”业内人士指出。


虽然目前并不知道有多少用户如同甘肃G先生一样遭遇“精准诈骗”,但见闻财经发现,近几日打开信用飞App时,均会弹出“谨防诈骗”的公告。



近期,有部分不法分子冒充信用飞官方工作人员的名义诱骗用户还款至指定账户,为保障您的财产安全,在此信用飞特别提醒您,请您务必通过信用飞App进行还款或拨打信用飞客服热线400-862-5862,按客服指引进行还款操作。除此以外,任何人通过任何方式要求您进行转账还款均为诈骗,请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目前信用飞用户遭到诈骗的,显然并不在少数。


花样砍头息:意外险、飞行权益、担保费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冒充信用飞的诈骗团伙颇为专业。


“由于监管整顿,近期业内确有几家平台出现过退费情况;而上述诈骗团伙在掌握用户借款信息情况下,利用信用飞‘砍头息’作为退费切入点,进一步获取了用户信任。”


此前见闻财经就曾报道过,持牌金融机构中银消金、捷信消金等在今年都出现过为借款用户“退费”情况,起因可能都是因为以往收取的综合利率过高。


而回到信用飞的问题上,上述甘肃公安案例中,用户G先生借款8000元,实际到账6960元,以“手续费”名义收取的砍头息高达13%。


实际上,见闻财经注意到,信用飞“砍头息”方式历经过多次变形,包括意外险、飞行权益、担保费等。


此前有用户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称,其2019年6月在信用飞上成功申请3000元的借款,到账后马上有消息提醒扣除660元,分期三个月合计需还款3166.17元。


而被扣除的660元实际为强制购买的意外险,由于遭到“砍头息”,用户实际借款利率高达141%。


2019年7月底,由于互金公司搭售保险问题突出,监管部门叫停了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


虽然监管叫停,但信用飞“砍头息”行为并未停止,立马上线了“飞行权益”这一新马甲。


据多名用户反馈,去年8月开始在信用飞借款时,会弹出“资金方需要额外飞行增信检测,请使用权益获取飞行增信检测后再提交”,如果不选择飞行权益,就无法申请到贷款。


而飞行权益主要包括机票折扣、航空意外险、贵宾厅优惠券等,购买之日起3个月有效,对于许多借款人来说,完全用不到。


而彼时在信用飞上借款4000元,但实际到帐3200,会以“飞行权益”名义被强制扣了800元,“砍头息”占借款本金20%。


就在近日,见闻财经注意到,信用飞的“砍头息”方式再次玩出新花样。


赵先生投诉称,其近日在信用飞借款5000元,到账后被以担保费名义扣除500元,实际到账4500元,第一期需还款1259.84元,其中包括手续费686.07元,后面八期每期需还款573.77元。



据此计算,赵先生实际借款利率高达75%。


国航、东航皆为其合作伙伴


信用飞的前身为“首付游”,2017年初,平台升级更名为“信用飞”,曾先后获得东方富海、京东数科、鼎鑫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官网介绍,其是一家立足航旅场景的金融科技公司,为中国2.5亿飞??群提供便捷可得的金融服务,合作超过20家航空公司和在线旅游平台。


据见闻财经不完全统计,信用飞的合作公司包括国航、东方航空、首都航空、春秋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合作。


例如,国航和东航里的信用分期,实际运营者就都是信用飞。


不难看出,相比许多互金平台,信用飞背景、合作资源要优质得多,但这却未给平台带来正向推动。


监管曾多次强调,“禁止从借贷本金中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


但长期存在的“砍头息”、利率超过36%红线的违规放贷行为,都为信用飞未来发展蒙上阴影。


而近期平台用户疑因信息泄露遭到诈骗,又再一次给信用飞敲响警钟。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如此发展而不加以管之,信用飞的风险未来大概率会传导至众多航空合作机构,到时候其恐怕悔之晚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