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行业发展疲软 FlexPai2会是5G时代的一只鲶鱼吗?

2020/3/25 19:11:00

  去年此时,也就是在MWC2019期间,我和几个媒体朋友探讨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停滞发展这个话题时,我谈了一个观点:

  任何一类型科技产品,刚起步的时候行业都在不断的创新、推陈出新,但越到后期产品形态越是完善,迭代的维度越来越少,创新也就越难。最终导致电子产品只能“微创新”,没有了新鲜感,也就无法吸引用户,造成了今日疲软的局面。

  我当时预言手机厂商到了今天其实可以打破“微创新”式的温水煮青蛙状态,触发用户的G点,自我颠覆、自我革命,依然能够把产业推动一大步。

  时隔一年之后,MWC2020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没能如期举行,但是我们期待中的那款曾经“自我颠覆·触发用户G点”产品的升级版还是来了。

  2020年3月25日,在“2020年柔宇技术大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柔宇新一代折叠手机FlexPai2正式亮相。这是柔宇在第一代FlexPai手机的基础上进行的全面升级之作,相比第一代产品,FlexPai2无论从产品性能配置到外观设计、体验上都做了大幅升级。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0-180°任何角度驻停、无缝折叠、5G频段全球覆盖、顶尖的芯片配置等配置来看,FlexPai2必定是又一款高端旗舰折叠手机。

  且相比三星新款折叠手机Galaxy Z Flip(11999元起,但目前产品体验不是很乐观,比如不支持5G、电池只有3300mAh影响续航、只支持单卡等等)华为折叠手机MateXs(19000元人民币起,价格不太亲民)来说,我大胆猜想FlexPai2性价比或许更胜一筹。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这几个品牌折叠手机迭代发布,说明,业界期待已久的折叠+5G技术应用真正落地,真正开启了催化行业产业链条再向前迈进一步的时代。

  引领行业创新变革 探索智能手机产业再增长之道

  手机行业已经停止增长,甚至负增长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月20日,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占据了2019年全球5G手机市场的46%,但中国手机市场全年销量同比下降8%。

  如何再次保持增长,是智能手机甚至整个通讯产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明确一点,增长需要行业颠覆式创新,而创新来自于产业链上各个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很显然,智能手机这个产业链需要像汽车行业一样,出现一家类似特斯拉的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大规模创新,进而实现行业的再次新增。

  我们的行业,不能再满足“微创新”层面进行产品的升级,比如把2G的内存升级到4G、屏幕尺寸增大、外观新增更多的颜色、摄像头增加到双摄三摄等等不一而论。

  那什么是颠覆式的创新?苹果iPhone创新性的取消实体按键,这是颠覆式的创新;特斯拉高性能电池取代燃油发动机,这是颠覆式创新;柔宇推出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这也是颠覆式创新。

  这次在发布会上除了亮相的FlexPai2(支持5G,可无缝折叠,搭载骁龙865等),传承了这种颠覆精神以外,柔宇还广开合作大门,携手一众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技术颠覆给行业带来的创变价值。

  透过FlexPai系列手机的发布以及建立全球首条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说明柔宇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没有选择迎合行业趋势,而是在上一代的基础上继续迭代升级。这种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就像当年的iPhoneX的产品系列一样,因为其颠覆式的产品力和创新力,吸引了全球各地大量用户的购买。进而,带动整个行业也进行了一波创新潮,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实现了再次增长,进入正向发展的快车轨。

  迎合政策发展趋势 推动柔性显示产业加速落地

  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场引发各方关注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介绍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特别指出,制造强国建设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柔性显示屏量产实现新突破。

  的确,这几年政策对柔性显示产业的发展多有鼓励,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推动行业由理念发展到落地应用!

  在此之前,业界对柔性或者折叠屏幕技术的争论很大,甚至有业界人士认为由于技术、市场尚未成熟,柔性屏幕没有未来。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是以实用为主,即技术确实解决了某一项痛点,带来了新的功能体验,最终才能流行。而折叠屏在刚刚推出来之时,并没有在应用功能上增加人们使用手机的便捷性,没有提升使用工具创造的效率,因此不乏质疑声音。

  现在,柔宇乃至三星、华为+京东方这种企业纷纷布局,说明了行业主流企业都在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这个行业的看法。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这些行业巨头们的努力下,这个行业正在加速探索场景应用,不断迭代产品功能形态,让相关产品的易用性大大增强,真正迎来“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落地时刻。

  我们以最近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XS和FlexPai2为例,为了让这种折叠屏手机落地消费生活的应用场景,这些主流企业升级优化了柔性显示屏幕。以FlexPai2为例,创新性的采用了柔宇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采用柔宇开创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优化结构力学性能,极大的提升了大屏的负载能力,产品性能的提升得以让产品满足于我们日常的生活、消费、工作中的一系列需求。

  不难看出,各方的努力迎合了政策,也为政策的落地写下了坚实的注脚,推动柔性显示产业加速落地。这几天随着防控工作的见效,各地的企业公司迎来了复工潮,相信这也对我们产业链的加速向前推进是一大助益。

  不断探索突破的柔宇,能给行业带来什么?

  客观来说,柔宇的历史不是很长,但柔宇一次次以“突破者”或者“变革者”的姿态进入业界视野,无形中就像一条鲶鱼一样,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激发了行业的活力,倒逼了行业其他同行的创新能力。

  透过FlexPai手机从1到2的迭代,相比柔宇自身的销量和效益,我更想讨论的一个话题是柔宇能给行业带来什么借鉴意义和价值。

  在我看来,主要是三个方面:

  1.坚持自主创新,敢于攻坚核心技术。

  前文说过,手机行业发展到今天停滞增长,就是因为我们创新乏力。

  柔宇在成立之初就立下了技术为本的创业道路,坚持自主研发,率先成功研发了用于全柔性屏量产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在业界首次实现了全柔性屏的大规模量产,并突破了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包括铰链技术在内的诸多核心关键点。

  2016年,我去深圳参加IT峰会,当时刘自鸿上台拿了一个卷装的物件向媒体做了展示,惊艳四方。彼时像我这样的媒体人是第一次亲眼看到柔性屏这种黑科技。

  此后柔宇的技术能力不断升级,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比如此次亮相的FlexPai2铰链采用精密齿轮啮合联动传导技术,精准阻尼设计,支持0-180°任何角度悬停,随心调整折叠角度,屏幕折叠后,转轴实现完全无缝贴合。就支持0-180°任何角度悬停这项技术难度来说,行业仅仅柔宇一家能够实现。

  2.跳出舒适区,敢于代表行业承担风险。

  第一代FlexPai实践了行业很多个第一次。背后可谓冒了极大的风险,一方面意味着有可能获得审美疲劳用户的青睐,乃至引领潮流,另外一方面也有可能因为太过另类被用户所观望乃至抛弃,直接影响后续战略推进。

  为了实现颠覆式的产品创新,柔宇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多次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刘自鸿在FlexPai1代的发布会上透露,当初为了研发FlexPai手机,仅多轴联动精密铰链就经过1000余天、117项严格测试,最终才研发出创新弯折结构设计,确保了柔性手机屏幕可随时自由弯折,并且在多次弯折后依然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正所谓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失败尝试,柔宇也跳过坑、踩过雷,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和努力,才得以让其研制的全柔性显示广告屏、全柔性显示时尚衣帽、智能手写本柔记等产品变成量产产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柔宇没有采用同行的“拿来主义”模式,而是立足自主研发,完成了柔性屏+产线完全自主研发的产业闭环。

  3. 开放心态,敢于分享发展红利。

  柔性显示产业不是柔宇的独奏乐,而是行业的共鸣曲。这几年来,柔宇秉承开放的心态,引入了一众生态合作伙伴,共享发展红利。

  在这一次大会上,柔宇还同中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柔性屏智能终端应用的深度合作。

  这也意味着,柔宇将成为中兴手机及其他智能终端产品的核心屏幕供应商,将为中兴提供全球领先的全柔性显示屏,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电子产品相关的技术、工程、设计及解决方案。而中兴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拥有全球领先的通讯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市场开拓能力,未来中兴也能为柔宇提供全球领先的5G通讯技术及解决方案、智能终端的设计与生产制造等支持。出于目前折叠手机市场的需求,柔宇与中兴的合作有望加快推动折叠屏手机市场的良性发展。这其实也正说明了,柔性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上下游的共同协作努力,各方共同输出优质资源和服务能力,有助于这个行业加速走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