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2020:疫情下的人性与空间

2020/3/25 14:39:00

在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国内的整体疫情已经全面好转,大家也都在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但是,回头看这次疫情,我发现,在面临灾难的时候,职业、收入、经历、层次好像都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在灾难面前表现的,恰恰还是人性。

我写这个稿子的诱因,是曾经引发深层次讨论的中篇小说《北京折叠》。如果说《北京折叠》是通过科技手段折叠空间,让人性在故事中渗透。那这篇《折叠2020》想写的,就完全是人性的折叠-----被疫情限制在不同局限空间中,人性的显现。

疫情下的三层折叠:

第一层折叠,是这次疫情中,全力以赴的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

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有4万多,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有1100多万。我不想用奋不顾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些词,来形容他们,这些词太干涩、太形式。

但实际情况是,医护人员可能是这次感疫情中,感染和伤亡比例最大的职业,也是这期间最辛苦和休息最少的职业,没什么冠冕堂皇的修饰,但这是最真诚的人性。

当然,与最辛苦、最劳累相对应的是,这期间医护人员的活动空间。医院、方舱、隔离病房、ICU,小小的空间承载了众多的医护与患者。与其他人相比,他们活动的平均空间是最狭窄的,但他们的心胸与心灵是最宽广的。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虽然,我不信佛。但是,这些有限的小空间,短短的时间内,却承载了各种喜怒哀乐、生离死别、人间百态。至少在这个时候,每个小空间都当得起一个小世界。

第二层折叠,是绝大多数人。

帮不上忙,但不添乱。宅在家里各种无聊,追剧、看书腻了,就自娱自乐,创造了某个时间段内,最丰富自娱方式的纪录,让老外各种目瞪口呆。

当然,宅在家只是第一表象。剩下的还有,比如遵守规则,特别是严控下的规则。

少出门、戴口罩、不聚会,严格遵守出入居住地规则等等。

虽然,时间长了,大家也非常憋闷,甚至很多人都开始怀念、呼吁996了。但遵守规则,成为了疫情期间,绝大部分人的底线。

比起一线人员,第二层折叠的人,活动空间和平均空间,都要大一些。在情况和规则的允许下,可以逛逛超市买东西、公园透透气。

比较中庸的折叠。

第三层折叠,也是被大家深恶痛绝的折叠层。

远的,有武汉临封城前加紧跑路的潜在病毒携带者;

中的,有横跨千里,去湖北接刑满释放母亲的女儿和前女婿;

近的,则有不带口罩、不听规劝、自觉高中国籍民众一等的澳大利亚籍“跑步女”,和确认有症状,却罔顾其他人安全,隐瞒病史,从美国飞回国内的移民女。

当然,还有在国外发财,出事却跑回国内,还抱怨没有国内不给完全免费医疗的。

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除此之外,开车冲撞社区监测人员,故意用体液等各种方式潜在传播病毒的混账,也在这个折叠层。

对比其他两层,这个折叠层的人,既有企业高管,也有贩夫走卒,有文化学历顶尖的,也有目不识丁的。

但这些人,却有一个共同点,自私的人性。

虽然,他们用各种手段,在疫情期间获得了更大空间和心理上的自由,却遮掩不了自己狭隘的心灵。

篇幅所限,不做赘述,简单分层,抛砖引玉。

文章没有展开举例,是因为疫情期间各种例子数不胜数。原因、细节也不尽相同,大家可以把例子对号入座。

而《折叠2020》,也肯定不止我写的人性这一方面,包括《折叠2020》的各国众生相、《折叠2020》的企业众生相、《折叠2020》股市金融的各种熔断、《折叠2020》的体育(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NBA)、《折叠2020》风口上的猪等等。

有时间,我会单独列文,讨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